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美潜艇突访菲律宾做给中国看

2012年05月17日 10: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军方15日透露,一艘美国核动力潜艇近日停靠菲国北部的苏比克湾,以“补充物资”。这次停靠跟菲律宾与中国在黄岩岛海域持续的对峙事件“毫无关联”,只是一次“例行停靠”。但滕建群认为这是做给中国看的,代表了美国卷入了南海的地区。

凤凰卫视5月16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中国南海的休渔期从16日开始实行,范围就包括了黄岩岛在内的所有的南海的主权,和专属经济区的海域,菲律宾方面回应说也要公布自己的禁渔令,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到细节。但是中菲双方都是强调说,在禁渔期间,双方的舰艇,执法船只还是会继续留在黄岩岛海域,而同时有一艘美国海军的核潜艇已经在上周末来到了菲律宾的苏比克港。

今天就相关话题我们在北京现场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接受和研究员滕建群先生来做进一步的分析。滕先生你好。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你好主持人。

杨娟:我们看到菲律宾海军的发言人强调说,在这个时候在一艘美国海军的核潜艇停靠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港,和目前正在发生的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事件完全没有关系,是一次例行的停靠,目的是为了补充物资,您认为这到底是不是例行的停靠。那么如果是例行的话,之前有类似的停靠事件吗?

滕建群:美国舰艇停靠菲律宾的苏比克港,以前是有过的,但是在现在这个敏感期,尽管美国和菲律宾方面都否认中菲在南海对峙有关,我相信它的针对性,它的象征意义还是有的。比方说这艘潜艇它的母港是在夏威夷,是21世纪初服役的,是美国最新型的核动力潜艇,它的作战任务主要是在海洋上进行作战。另外在沿海作战,它除了装备有533毫米鱼雷以外,还装备有12管的垂直发射的“战斧”型号导弹,那么这个“战斧”型号导弹可以打击内陆纵深2500公里以上的这样一些目标,那么在这个时候出现的,我相信也体现了美国政府,包括国务院的官员和国防部的官员否认站在菲律宾这边,但是这个时候到菲律宾,我相信即使做跟菲律宾人看的,也是做给中国人看的。

因为平常的话,在南海的话,美国是始终保持着有这种潜艇在水下巡航的,巡逻的。所以这个时候突然浮上来,而且又进了比较敏感的国家,所以我相信它的针对性,它的象征意义还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告诉菲律宾美国不会对黄岩岛对峙,或者南海的事态发展袖手旁观。不管是中菲对峙也好,还是其他国家对峙也好,美国会承担自己的义务。

对中国来说,它也是做给中国看的,就是说我口头上表示我不站边,但是在行动上已经表现出来,就是从美国自身的利益,从它承担的义务来说的话,美国都会以各种形势卷入到南海的事端当中,这个卷入可能不是向着中国的持法船,向中国的军舰开炮。但是它可以会,比方说武装护航、人道主义援助、跟相关国家进行军事演习、提供军事武器装备,这些实际上已经代表了美国卷入了南海的地区时段。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滕建群 菲律宾 潜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