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漫远:埃尔多安惹嫉妒 反对派煽风点火

2013年06月06日 13: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土耳其与利比亚、叙利亚这些国家不同,主政者最自豪的本钱就是他们的民主体制,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标榜中东民主范本的国家会经历这场土耳其十年来最大的最严重的社会考验?

凤凰卫视6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胡一虎,一个有2600多年历史的老城正在面临一场政治宗教社会研究冲突的考验,警察是发射了塑胶的子弹,释放了催泪瓦斯,而示威者是头戴防毒的面具与警方对峙到今天六天了,这就是今天的伊斯坦布尔部分的画面,不仅出现在刚刚这样的老城市,像土耳其全国有将近67个地区都发生了零星的冲突,原因是什么?就因为一个把公园变成购物中心的城市改造的计划,为什么让冲突从原本第一天只有四个环保人士的示威变成今天相当大的规模,相当大的范围的抗议,直接的联想就是难道这会是阿拉伯之春的下一站发生的地点吗?

土耳其当然是与利比亚、叙利亚这些国家不同,因为主政者最自豪的本钱就是他们的民主体制,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标榜中东民主范本的国家会经历这场土耳其十年来最大的最严重的社会考验,一个批评他国独裁者呼风唤雨十多年的总理,现在却被部分的示威者批评,他才是独裁者,这个在地缘位置上非常特殊,横跨的欧洲、亚洲两州自古以来说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冲的位置,经历了这场民主的考验之后,又会造成其他国家战略考量上多大程度的另眼相看?

土耳其工会罢工  声援反政府示威

解说:大批在家罢工的工会成员周三在伊斯坦布尔游行,他们手持国旗和土耳其共和国第一任总统阿塔蒂尔克肖像,对总理埃尔多安长达十年的统治表达不满,示威者指责埃尔多安越来越独裁,街头涂鸦讽刺他是受控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傀儡。

切尔凯左格鲁(土耳其革命工会联合会主席):这届政府公开与人民和工人作对,他们禁止我们赢得的和应有的权益,他们卖掉河流、山脉,公开出售所有(土耳其)资产。

解说:在市中心的塔克西姆广场五号继续有示威者扎营,这场反政府示威原因政府决定拆毁广场附近的盖齐公园,改建购物中心和军营遭到当地民众抗议,抗议很快蔓延到全国67个省,并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照片中的红裙女郎上月底在塔克西姆广场示威期间与防暴警察示威对峙的场景,如今已经成为标志性的瞬间,被复印到大大小小的示威海报和贴纸上,手无寸铁的女郎遭到警方发射催泪气体的袭击,成为对总理埃尔多安早前指责抗议人士是与恐怖主义携手的极端分子的最好反驳。

土副总理会见部分示威组织代表

土耳其副总理阿林奇5号在首都安卡拉与最初发起抗议反对侵拆盖齐公园的非组织代表会晤,倾听他们的要求,试图借此平息政府之前强硬镇压示威激起的民众怒火,有组织代表在会谈后表示,他们要求政府停止侵拆和重新开发计划,警方停止镇压示威,释放被捕示威者,并要求警方首长为暴力冲突负责,不过就有示威者认为,阿林奇做不了主,一切要待正在北非访问的埃尔多安回国后亲自道歉和料理残局。

胡一虎:掌握的最新消息这一起当地最大的示威规模的活动到现在为止已经造成有4000多人的受伤,其中有四个人是伤势40多人伤势是非常严重的,到底详情如何第一现场我们连线的人在安卡拉采访的汤剑昆,剑昆您好,剑昆。

汤剑昆:您好。

胡一虎:我们刚刚看到了在来自安卡拉的画还有其他的城市画面,我想从你这个地方所感觉出来的到底示威的活动有没有缓和的迹象?我们最主要的关切点从两个方面来观察,第一个是警察的现在的部署的人数,还有包括示威者的情绪,您的观察呢?

汤剑昆:是这样,今天是土耳其公共雇员组织他这个罢工的第一天,这个地点也是离土耳其的这个总理府不远,这个是安卡拉最繁华的地段,那么记者赶到的时候大概是中午时分,我感到现场的规模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大,那么人群大概是有上千人聚集在一起,然后人群聚在一起然后尽情的宣泄自己对政府或者说是对总理的一些不满,他们是发表了一些演说,有时候甚至会载歌载舞,那么我还看见在中间还有一些小贩在中间穿梭往来,向人群兜售这些水、面包等等,那么更多的人是站在外围去观看,那么并没有直接的参与到中间的这个活动中来,那么我看到这个警察也不如之前在伊斯坦布尔警察的警力部署的那么多,警察只是在百米的开外待命,这是主要是观察一些当地的形势。

连续六天冲突导致二死四千伤

那么记者在给他们拍照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显出我从他们的脸上我感觉看不出有太紧张的这样一种情绪。

胡一虎:对,剑昆给我们提供了第一手观察,让我们对比下CNN在刚刚所出现的标题是土耳其的政府会崩溃吗?这两个之间似乎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观察角度,不过剑昆我继续要追问的是,如果让这次整个活动当中能够趋于缓和,还有关键点包括当地政府的相关的态度,前几天当中已经看到了副总理的道歉之后还有没有继续缓和的一些动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反对派 埃尔多安 土耳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