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漫远:麻生探缅甸日军墓 有招魂之嫌

2013年01月04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新任副首相麻生太郎访问缅甸,在缅甸逗留4天,计划探访二战日军战死者墓地。日本在包括缅甸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仍有大量散落二战军人的镇魂塔、慰灵碑,从某种程度上理解,这些墓地是日本海外靖国神社。

凤凰卫视1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董漫远教授,我们也注意到麻生太郎这一次缅甸行有一个引人瞩目的行程,就是去探访二战战死日军的墓地,您怎么来解读这个举动的信号?

董漫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这个举动应该是引起亚洲各国的警惕,因为埋在这里的日本军人他们都是过去侵略过亚洲国家的,并且在侵入缅甸之前,他们已经侵入了其他的亚洲国家,屠杀了亚洲国家的人民,到了缅甸之后他们标榜是缅甸人民希望邀请他们去结束英国的殖民占领,把缅甸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作为一种解放者自居去的,并且他们同中国远征军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所以这些日军绝大部分是同中国远征军发生战斗的时候被击毙的。

这样的话,日本人把这个地方实际上视为海外的小靖国神社,那么麻生太郎现在他这个举动,我觉得是有为侵略历史翻案、为军国主义张目、为侵略者招魂之嫌的,所以这一点是值得人们警惕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缅甸 麻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