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李克强访印 不会涉及中印对峙

2013年05月04日 11: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当前目前这个非常复杂的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印两国应当要对自己的地位和自己在国际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不是纠缠于那些眼前的那些小利益。

凤凰卫视5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所以这个地区未来的前景恐怕会比较复杂,但是对于当前的中印两国政府来讲都在努力的表达出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赵干城教授,其实现在有两个契机,下一周印度的外长就会访华,在5月底中国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预定要访问印度,这两个时机能够成为解决边界问题的一个契机吗?

赵干城:应该来讲中印两国之间的高层磋商的机制是非常正常的保持着,所以我个人觉得中印关系总的来说还是在一个正常的一个渠道上,关于这个阿克赛钦的问题当然印度他是有他的领土的要求,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实际上印度所主张的这个领土实际是毫无任何历史根据的,他在历史上也从来没有控制过这个地区,他从来就是在中国的控制之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吧,我个人觉得印度虽然西段的边境地区对印度的新德里首都来讲,具有重要的战略门户的意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说印度要在这个地方打算和中国进行武装冲突,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应当说是不存在的,双方保持着从高度磋商的这种机制,这种交流,使得双方都认识到中印两国只有和平共处才是一个正常的轨道,才是一个正确的道路。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观察,我个人觉得在他们的外长五月九号之前访问北京,这个关于这一次的帐篷对峙就是很有可能获得一个比较妥善的一个解决的方案,然后我个人觉得李克强总理像这样高层的,最高层的互访的,不会去围绕这种像边境的这种帐篷对峙或者是边境上头的小摩擦,围绕这些事情去谈,我觉得这个中印两国之间高层交流的这种机制不是为这种事情来做的,我觉得中印两国都是新型大国,他们的眼光必须要放到更远,要看的更高,所以我觉得在当前目前这个非常复杂的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印两国应当要对自己的地位和自己在国际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不是纠缠于那些眼前的那些小利益。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李克强 赵干城 会涉及中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