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美国同情恐怖主义者 中国高层应表达不满

2013年04月27日 11: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波士顿恐怖袭击案尚在调查,中国新疆再度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同样恶劣的性质,不同的对待方式,美国反恐双重标准耐人寻味。美国国务院敦促中方透明调查,居高临下的口吻严重关切,背后的质疑,刚刚经历过恐怖袭击之痛的美国政府为什么对同为受害者的中国缺乏足够的同情心。

凤凰卫视4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波士顿恐怖袭击案尚在调查,中国新疆再度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同样恶劣的性质,不同的对待方式,美国反恐双重标准耐人寻味,造成15名政府工作人员遇害,6名暴徒被击毙的423新疆恐怖事件,中国官方定性为一宗有预谋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国务院敦促中方透明调查,居高临下的口吻严重关切,背后的质疑,刚刚经历过恐怖袭击之痛的美国政府为什么对同为受害者的中国缺乏足够的同情心。

美国政府敦促和关切的真正用意又是什么,针对新疆喀什巴楚县423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新疆25号的上午召开了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会议,通报案件具体情况研判近期的维稳形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表示高度重视,并且进一步的安排部署新疆维护稳定的工作。驻新疆武警8663部队本月下旬展开一系列的反恐实战演练,进一步的提高部门驾驭新型装备战斗任务的能力。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明尼苏达州现场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赵启光,在兰州现场,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杨恕,以及在莫斯科现场我的同事,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卢宇光,三地连线,解读全球反恐美国为何双重标准。

新疆日前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导致了15名政府人员死亡之后,新疆在周四召开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会议,部署维稳工作,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与会的官员为事件当中殉职的民警和政府职员默哀,会议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对于案件的处置善后维稳做出了指示提出要求,会议认为区政府的各个部门对事件处置得当,会议强调要继续保持对三股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对于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不能够持仁政。要研究新举措施日益复杂的反恐形势,要进一步的强化基层维稳力量,新疆的423恐怖袭击事件不仅是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首先在兰州现场我们要请教一下杨恕先生,为什么这一起事件官方的定性是一起有预谋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杨恕:这次事件报道的情况,因为我现在也只是看到官方网站上和报纸上的报道,从情况介绍上就是在民警和刑警去到这个地方发现了非正常聚集的人和他们非法收藏的刀具,也就说在刑警发现他们之前已经有这种行为了,他具体说他们打算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到现在并没有报道,但是从这个情况分析,并不是警察采取行动以后这些人才聚集,而是在警察去之前这些人已经聚集了,而且是带有大量的刀具,具体他们打算做什么还要等下一步,已经有抓捕的犯人,看他们怎么陈述这个问题。

任韧:杨所长,这次案件所披露的细节当中,特别有这些犯罪分子曾经都看过关于所谓的圣战的影片,这样的细节在以往的新疆的类似的恐怖活动策划当中,是普遍的行为吗?

杨恕:应该说不是个案这种情况,因为恐怖活动要接受在中国的环境他不可能公开的来接受这类培训,他只能在非法的通过自己培训自己,通过影视材料,通过书面的材料来学这些东西,而这些材料在境外或者网站上获取都不是困难,所以这个事情并不是个案,这个应该说是比较常见的事情。

任韧:谢谢,我们来关注一下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国际方面的反应,特别是美国的反应,针对新疆的喀什巴楚县发生的暴力事件,美国国务院在24号表达遗憾以及严重的关切,并且敦促中国进行全面和透明的调查。

卡尼:我们深切关注到有关报道,新疆暴力冲突导致21人死亡。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形势,我们对暴力事件造成伤亡感到遗憾,并将鼓励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促进新疆长期稳定。我们敦促中国当局对事件展开全面透明的调查,并向所有中国公民,包括维吾尔人,提供正当程序的保护。

任韧:针对美国政府关于新疆巴楚案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5号表示中国人和美国人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华盛顿应该表现出更多的同情心,并且批评美国在恐怖主义上持双重标准,称美国对于中国的民族政策的指责是荒谬的,请教一下在美国现场的赵启光教授,我们看到针对新疆巴楚案的表态,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他的一些用词特别耐人寻味,比如说他表达了所谓的遗憾,而且希望中国政府进行公开和透明的调查,这些词的背后您怎么分析美国国务院的立场和态度?

赵启光: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这么表态并不奇怪,这个是美国一贯的政策,就是对中国的新疆或西藏出现的事情发生以后总是从民族矛盾,所谓中国政府的态度方面来表态,而不是把他认识到很多事情是恐怖主义,特别是这次波士顿事件和巴楚事件是非常类似的,这些恐怖主义者是有预谋的,有手段的,而且他们的对象是无辜的百姓,其实是很类似的,而这个发言人他表态分三个层次,第一表示遗憾,遗憾什么呢,遗憾镇压他是遗憾谁死了,是中国政府中国警察死了还是恐怖主义死了,不清楚,然后就清楚了,他又说应该对包括新疆维吾尔族人在内的所有中国国民进行正当保护,这就很清楚他是同情这些所谓的新疆这些人士,这些恐怖主义者,这是一种双重标准很明显的。

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美国这种政策是一贯的,我们不要因为这一个新闻发言人有这种表态就整个改变了中美之间可能进行的在反恐方面的合作,这也说明我们对外宣传不够有力,因为美国波士顿事件出了以后,铺天盖地都显示他们只不过死了3个人,而中国基层民警就死了15个,暴徒死了6个,比他那事件更为严重,而在世界上知道的人并不多,而现在这是一个恐怖事件,大家也不太知道,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在宣传上的力度,另外在高层之间加强交流,我们可以告诉高层我们对你这种表态非常不满意,而新闻发言人他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是国务院的态度,美国白宫等等他们对这件事情严重程度并不知道,我们对这种事情可以通过高层向美国最高层次表达出我们的意见,所以这是我的看法。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恐怖主义 中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