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印度等国应学会习惯中国成海洋大国

2013年03月29日 11: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建立巴加莫约港口,最紧张的,说三道四的主要是印度,《印度快报》说中国是想建立军事基地,另外韩国也有报纸这样。很多国家特别是印度不习惯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国家出现,认为中国人就应该躲在大陆上不应该出来,所以这些国家应该学会习惯,或者回忆中国曾经是一个伟大的海洋国家。

凤凰卫视3月28日《凤凰全球联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对于中国将要耗资1000亿美元在坦桑尼亚开发巴加莫约港口,有声音认为中国是想在东非建立海军基地,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今天表示炒作巴加莫约港口的军事用途毫无意义。

杨宇军(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国际上有很多的港口建设项目,我发现凡是有中国人参与的,总是有一些人喜欢说三道四,把它和中国军队联系在一起,炒作它的军事用途,这是毫无意义的。

任韧:其实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究竟要在非洲做什么,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旦和中国相互联系,恐怕就会各种军事方面的猜测。请教一下赵启光教授,您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

赵启光:这一次巴加莫约港口是一个大事,中国在印度洋协助建立5个港口,斯里兰卡、巴西海、缅甸、孟加拉国,这次又建立一个巴加莫约港口。这五个港口连成一个链,最紧张的,刚才说说三道四的主要是印度,《印度快报》说中国是想建立军事基地,另外韩国也有报纸这样。因为这五个港口都是环绕印度洋,很多国家特别是印度不习惯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国家出现,认为中国人就应该躲在大陆上不应该出来,所以这些国家应该学会习惯,或者回忆中国曾经是一个伟大的海洋国家。这五个港口从斯里兰卡到巴西海到缅甸到孟加拉国到坦桑尼亚,这五个港口正好不折不扣的是郑和的航海路线,当年在明朝郑和的庞大船队正是沿着这五个港口航行的。所以与其说中国的建立的是一个海军基地的连线,不如说是一个友好的贸易连线,是一个郑和线。

任韧:是。

赵启光:而非洲人对中国人是一项有好感的,特别是坦桑尼亚人对坦桑铁路、中国医疗队等等,他都有好感,所以这次在巴加莫约建港他们也非常高兴的。刚才引那个军事发言人的话,他后面还有一句没录,他接着说,他说如果中军舰在这个港口服役,如果当地国家同意也可以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印度 港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