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巴基斯坦国内或对中国前来建港有顾虑

2013年02月19日 14: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公司接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运营权,控制战略要地是瓜熟蒂落还是烫手的山芋,伴随着对能源的渴求是中国周边日益严峻的安全局势,中国将如何运用瓜达尔港打开另外一个战略通道?

凤凰卫视2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瓜达尔港处印度洋上咽喉要地

任韧:我们知道其实从新加坡在2007年得到瓜达尔港运营权六年过去了,整个瓜达尔港其实目前基本是处于闲置的状态,那个货物吞吐量严重不足,为什么?

申晓磊:其实早在2003年3月的时候当时就是由中国港湾集团承建了这个瓜达尔港的一期工程,当时是一共投入了2.4亿,中国占了1.98亿,然后是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它的基础设施的一个建设。

2007年至今瓜港货运量不足

到了2007年的时候是通过国际招标这个把瓜达尔港的营运权交给了新加坡港务集团,营运的时间是40年,但是到了2010年九月份的时候,由巴基斯坦政府对它进行了一个评估,就是认为这个新加坡港务集团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在2012年,也就是去年8月份的时候这个新加坡港务集团是要求巴基斯坦政府提供584英亩的土地,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并没有给予理智,所以说当时新加坡方面想要把这个股权出售,然后就有了这个传言说是中国公司将要接手。

但其他更多的时间其实这个港口是一种闲置的状态,包括这一次这个移交的手续表现的都很低调,比如说今天这个巴基斯坦的两家国家媒体ABB和PTV都去了现场,但是真正报出来这个消息是巴基斯坦的GEO地方电台,我想有两方面的原因。

瓜达尔港经营权移交 中巴低调

一方面是巴基斯坦目前的这个安全形势,也就是这个瓜达尔港它本身在俾路支省,本身就属于一个比较荒原的地方,而这个据巴基斯坦人经常说就是那边就会有这个印度的恐怖分子潜入进去,包括从伊朗那边过来的,另外就是本身它就是一个部落地区,也有家族势力的纷争。

俾路支省塔利班及宗派冲突严重

那另一方面我想就是中国方面也对这个所谓的中国扩张负面形象的这么一种顾虑,比如说在2004年中国一期工程的时候,当时就有3名中国工程师是因为爆炸事件就牺牲,所以我想在巴基斯坦国内也有对中国前来建港有一种顾虑。

所以说中国在参与这个事情上面的时候对这个工作人员的安全以及自身的形象,如何以一个友好和平然后积极的形象和当地人搞好关系,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瓜达尔 巴基斯坦 港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