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如果中国民间有枪 维稳会有极大麻烦

2012年07月31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丹佛枪击案引发外界对美国拥有枪支的关注,美国把拥有枪支作为人们的基本人权,而且以立法的形式加以保护,3亿美国人拥有2亿7000万只枪,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这并没有给美国社会治安带来大的影响。死于枪击案的美国人远远少于每年因为车祸而死亡的美国人。与此相比,中国对枪支进行严厉管制,如果中国有大量枪支在民间,维稳的难度会大幅提升。

凤凰卫视7月3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次发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郊区的这一起枪击案,再次使美国以外的人民开始关注美国人的一个非常有趣、非常独特的现象,就是美国人把拥有枪支设为是一个基本的人权。这是其他国家的人真的是很难理解的一件事情。因为美国人,我想这样的一个传统当然是从牛仔,从西部时代就开始了,我们说其他国家也有过牛仔的时代,或者是西部大开发的时代,比方像加拿大或者像澳大利亚,这些由英国移民组成的国家。但是这些国家也并没有形成像美国这样一个强大的枪支文化。

如果把拥有枪支作为一个基本人权,而这种概念不但是深入人心,而且它也是在美国宪法的一个修正案当中,是以立法的形式加以保障的,所以你看这是多么强大的力量。一方面就是人们普遍认为,我应该有枪,这是我的权利。第二,法律已经赋予他这个权利,所以你看在这种情况下,三亿美国人拥有两亿七千万只枪这也就不令人奇怪的。但是我觉得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拥有这么多枪,其实也并没有给美国社会治安带来特别大的影响。美国枪击案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死于枪击案的美国人远远少于每年因为车祸而死亡的美国人。那么有了这样一个对比,我们就可以了解了,虽然美国人有这么多枪,但是因枪而死亡的人少于车祸死亡的人,也就可见枪祸所造成的灾难或者导致死亡的人数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其实也就是说枪祸危害的程度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大,当然我们看常常会有一些枪击案造成数十人的伤亡、死亡,这当然会引起美国媒体,然后也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但是也就仅此而已,或者你换一个角度想想看,三亿人有两亿七千万只枪,那么如果把它放到中国来看的话,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不要说两亿几千万只枪,我们就说两千七百万只枪流散在民间的话,我们想中国的维稳就会遇到极大的麻烦,会遇到极大的困难。

当然中国人也没有这个概念,说拥有枪支就会是一个人权,中国更没有法律保障人们拥有枪支。恰恰相反中国是严厉禁止枪支的,这样做当然是对的。因为枪支如果流落在社会上的话,它对于一个迅速发展的,而且人口大规模流动的中国社会,它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我们看到了,美国的法律有这个保障,美国人有这个意识说我就应该拥有枪支,买枪很方便,因为有枪支也很方便。在这种情况下,而且美国有一个势力非常强大的,非政治性的团体,就是美国的枪支协会。这个协会你不要小看它,它对国会参众两院,它对于共和民主两党的影响力我想它还不亚于犹太人的院外游说集团,为什么呢?任何政客,任何政府的领导人,或者是舆论,你们想要收紧对于枪支管理的法案,就会遭到美国枪支协会强力的反抗,这样的反抗当然不是武力的反抗,而是在舆论上的反抗。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维稳 美国 枪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