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模式”风光不再

2012年03月21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提示:金融时报的文章说,的确中国模式有一定的优越性,比如打造国家冠军企业,兴建基础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经济下滑的时候做出迅速的反应,然而这种制度在问责、透明度、民主的代表性以及法治等方面做的就不够好了。

凤凰卫视3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英国的金融时报近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模式风光不再》这篇文章请大家注意,完全是西方的一种思路和立场还有思维的方式。

这篇文章说,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的聚焦中国,不过这一次他们试图理解的并不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局限,而是它的政治轨道。

历经30年的中国改革,是否可能偏离正常的轨迹呢?这篇文章说,一年之后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言论指出,没有政治体制的改革,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温家宝的这番言论引发了外界对所谓中国模式及其优越性的思考,所谓中国模式金融时报说它的特点就在于政治上的权威主义以及政府在市场及经济事务中的角色的作用越来越大。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这种治国方式是否是中国的最佳选择,金融时报认为答案是否定的,金融时报说,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是其拥抱自由市场和全球化的直接结果,中国的改革或许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市场资本主义的实验,尽管当下西方国家的经济和金融情势暗淡,但市场资本主义的确改变了中国。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的确中国模式有一定的优越性,比如打造国家冠军企业,兴建基础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经济下滑的时候做出迅速的反应,然而这种制度在问责、透明度、民主的代表性以及法治等方面做的就不够好了。

在许多观察家们看来,中国近来可以说是向权威主义更近了一步,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国目前面临着严重的腐败,裙带主义,社会不公,不平等以及社会动荡等问题。

金融时报称,随着中国模式带来日益增长的财富,中央政府的权力也日益高度集中,目前最紧迫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样权力能够经得起问责吗?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他们所担心的是当市场自由收缩的时候,半生的政治和社会自由同样也会收缩,眼下市场资本主义正处于低潮,但它依然是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最佳选择。这篇文章说,与自由资本主义共存,符合中国的利益,若想转型为一个更公平,更自由,更稳定的社会,英国的金融时报说,中国别无选择。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金融时报 模式 文章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