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环球时报:中国应把菲律宾当“出头鸟”惩罚

2012年01月31日 14: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内地媒体《环球时报》,在星期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把菲律宾当做出头鸟惩罚》的社评,这个社评里面就说,菲律宾正在大步的滑向美国亚太重新战略布局的棋子,而菲律宾是中国枪打出头鸟合适的对象。

凤凰卫视1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环球时报:把菲律宾当“出头鸟”惩罚

任韧:现在其实在中国的民间也有一些声音说,如何让菲律宾再进行三思,审慎的考量,要对菲律宾进行惩罚。在内地的媒体《环球时报》,在星期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把菲律宾当做出头鸟惩罚的社评,这个社评里面就说,菲律宾正在大步的滑向美国亚太重新战略布局的棋子,而菲律宾是中国枪打出头鸟合适的对象,文章中还呼吁中国政府要适时对菲律宾进行经济制裁。

绝大多数中国网友赞成制裁菲律宾

任韧:另外环球网就中国应不应该对菲律宾实施经济制裁的话题展开了网络调查,截至到1月30号的上午11点,已经有超过了2.5万名网友参加调查,其中有98%的网民说希望中国要惩罚菲律宾,对菲律宾进行经济制裁。

黄栋星:中国应使菲律宾了解中国经济重要性

任韧:黄栋星先生您在马尼拉的观察,我知道这篇文章在发表之后,已经被包括菲律宾在内以及美国的许多报纸进行转载了,当地是怎么来看待中国民间的这种声音的?

黄栋星:今天菲律宾的主流报纸就把《环球时报》这种论点加以转载,但是目前中菲的经贸在去年已经突破了三百亿美金,我认为如果中国在这个时候,要对菲律宾实施经济制裁,是不适当的。因为目前在中菲的经贸并不是太多,而且中国游客到目前为止到马尼拉,菲律宾旅游也只有二十多万人。

本人认为应该中国增加对菲律宾的投资以及经贸输出。另外一方面,也要鼓励多一点中国公民到菲律宾旅游,这样让菲律宾国民真正能够切实感觉到中国经济对菲律宾的重要性。这样无论它的执政当局,以及菲宾国民就会对中国的观念有所改变。

任韧:苏浩教授您怎么来看这个问题,中国对菲律宾的经济制裁起不到作用吗?

苏浩:中国制裁菲律宾不利两国经贸顺利发展

苏浩:应该说最近这十几年来,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不是那么太如人意的,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时候,菲律宾一度曾经是东南亚一个所谓的四小虎之一,它的经济状况是比较好的,但是最近这十几年菲律宾的经济有点每况愈下。这当中有很大的问题是菲律宾国内本身它国内面对资本主义这么一个威胁,以及它国内的经济和政治状况良性的互动不是那么太好,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中国在通过中菲合作以及中国和东南亚的合作当中,中国应该说给予菲律宾还是比较大经济上的帮助的。

突出的来看,比方说我们中国给予菲律宾很大的电力、电网,国家电网这方面的投资,这方面来说中国为菲律宾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这么一个作用,中国也对菲律宾一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像铁路建设,现在可能由于国内政治的问题菲律宾发展不是那么太顺利。此外中菲之间的经贸关系,刚才前面的黄先生也提到了,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我们现在中菲的经贸关系达到了三百多亿美元的这么一个互动的关系,菲律宾很多老百姓生活日用品的供给,实际上是通过跟中国商品贸易的这么一个进行来实现的,应该说中菲经贸关系有非常良好的,未来发展好的势头。而且菲律宾经济的发展,它的矿产资源相对来说还有一定的基础,它可以通过中菲经贸矿业资源的贸易,菲律宾应该可以获得更进一步经济发展的这种空间。

但是现在由于中菲之间在战略上、在安全上,出现这么一个对抗的话,我想这一点对于中国来看,我们在处理和菲律宾经贸关系的时候,我们确实也应该要慎重地、审慎地来考虑问题。我想至少这一点,对于中菲进一步经贸关系顺利的发展,应该这种氛围不是太好的,所以我觉得对于菲律宾来看,应该也认真的思考一下这些问题。

张家栋:中国对菲律宾经济制裁或有一定成效

任韧:好,那我们请教一下张家栋教授,中国究竟要不要对菲律宾进行经济方面的制裁,现在其实有网友也说了应该制裁的是美国,不是菲律宾,因为美国是所谓的海盗绑匪,菲律宾还是才是被绑架的人质,您对这个观点怎么看呢?张教授。

张家栋:这是两回事,因为目前毕竟是中菲之间在南海的争端,如果因为这个问题去制裁美国,也没有什么道理。另外中美关系相对来讲不对称依赖是中国弱势,但是在中菲的经济关系里面中国是强势。

中国对菲律宾不满程度在上升

张家栋:所以我个人认为世界大国都有一个惯例,当在其他手段不足的时候,使用一定的经济制裁手段是必须的,也是经常使用的。所以我个人倒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对菲律宾采取一定的经济制裁措施,我个人认为还是有可能会产生比较有利的后果。因为我们知道经济制裁并不意味着全方位制裁,只是一定的象征性意义,对于未来产生一个预期和影响就足够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菲律宾 环球时报 出头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