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是否必有一战

2012年01月30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菲关系再度升温,南海危机持续上演,近期菲律宾连连出手,矛头直指南海,11月14日菲律宾能源部高官表示,菲政府不会理会中国对南海争议地区的主权声索以及抗议,将邀请外国投资者前往该地区开采石油。石油资源、海洋权益、和平崛起《一虎一席谈》PK中菲南海是否必有一战?

凤凰卫视1月2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援:这个主动权不在中国手里。

胡一虎:不在中国手里。

罗援:而是在这个菲律宾手里。

胡一虎:主动权在菲律宾手里,菲律宾。

罗援:如果要挑衅我的核心利益,那肯定必有一战。

罗援:步步紧逼,这就是在战略上已经打了第一枪了。

胡一虎:步步紧逼就是战略上打了第一枪,彭将军从你的角度来讲,如果步步紧逼都已经打了第一枪,难道我们还在这里坐以待毙吗?

彭光谦(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南海问题的解决方式无非两种,一种和平解决,第二种非和平方式解决。中国历来是主张和平解决,但是能不能和平解决不取决于中国,如果菲律宾一意孤行,难免有一战。

罗援:就现在呢,很多国家已经把中国逼得忍无可忍,因为这个南海的问题,它的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被掠夺一些就少一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是心头上的这一把刀刃已经插了很长时间,不是中国还可以再等下去,我们要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所以不要把我们逼得忍无可忍,最后我们只好拔刀亮剑。

卜若柏:这取决于中国内部的政策(中国的内部政治),取决于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可能要考虑一下整体的形势,那些国家已经签署了关于非军事化解决南海问题的协议,他们已经同意用多边框架解决问题。现在在中国有一个政治现象,民主主义者说不,我们想最大程度的使中国占到最有利的位置,我们要一对一谈判(双边解决),中国也许不想遵守这个协议。

胡一虎:我们现在来看一下重点,现在南海的紧张局势已经开始升温,并且会越来越紧张,所以纵观全局你的观点是什么,你的分析是什么?按照你的分析开展的可能性有多大?

卜若柏:我们这么说吧,美国和菲律宾有盟约,我认为美国不想有任何战争,美国的立场是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所以美国是不会让菲律宾有任何过激行动的,如果中国采取任何过激行动,那么菲律宾的立场就需要去采取一些行动,这样就产生了另外一个问题,但是我不认为美国会有意让菲律宾主动开战,美国希望各方抛弃军事意图,坐下来多边谈判解决问题。

胡一虎:过去兔年中国的国际政治可以说是风云变化,尤其周边的国家为了南海问题组成了恐龙俱乐部,面对恐龙俱乐部,到底我们该怎么办,我想问题不应该只看在南海,而去北海找答案,我说的北海不是指北洋舰队的北海,而是指北京北海公园的北海。

在北海公园里,我们找到了它,就是它,九龙壁上的盘龙,九龙壁上的盘龙刚刚好也是今年邮政所出的生肖龙邮票,刚出来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您看,看到了它,你联想到了什么,有人联想的是张牙舞爪不可爱,有人却想到了是龙袍加身,非常得大气,其实说实话,这个龙图腾的造型就是咱们中国传统中国龙的那种皇气、大气,跟展现民族的自信,不管你从什么角度来看待龙,我们期许在新的龙年当中,祝福全球华人都能龙行天下,天下太平《一虎一席谈》祝福您,有开心,顺心,平平安安的一年,下周见,恭喜、恭喜。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菲律宾 南海 胡一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