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玮:山口访华属变相破冰之旅

2013年01月23日 11: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联合执政党之一的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他已经到了北京,可是他能够见到什么层级的中国领导人,现在还是一个谜。

凤凰卫视1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联合执政党之一的党首访华,人已经到了北京,可是他能够见到什么层级的中国领导人,现在还是一个谜,这恐怕是中日关系目前的一个很独特的现象。首先我特别要连线在北京方面的记者李婕。请告诉我们山口那津男这一次的访华,他有哪些特点,大家尤其关注的是他会在什么时候递这一封安倍的亲笔信,谁又来接这封信?

李婕(凤凰卫视驻北京记者):山口这次访华从22号到达,25号离开,但是因为他和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会面一直都在商讨中,所以他这次访华的行程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断地在变,例如本来日本方面的安排消息透露说,明天下午会有个和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的会面安排,不过后来很快地安排又被取消了,但目前空档会调整成什么样子,也留给大家比较大的想象空间。我们之前也联系过中联部那边负责新闻宣传的官员,询问他们这次为什么要取消,是否真的取消了。这边的官员他们给我的回答是,他们对这个安排是并不知情的,所以也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给媒体。

目前来看,从对外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到,目前他的行程都是一些礼节性的拜访,没有特别实质性的东西,但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这次要来见中国国家领导人,并且递上安倍的亲笔信,所以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到底能不能成行。

现在公明党那边的人之前跟我们说的是,他们也在等这方面的消息。不过我们刚刚晚上在酒店那边等山口和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晚饭后回来,看他有没有什么更新的东西可以对我们透露一下,但是他没有对我们说一个字。我们后来也从随行的日本记者那边了解到,因为他明天说是有重要的会面,所以今年晚上要好好地休息。这个重要的会面,会不会是和习近平的会面,我们明天也会在继续地跟进。

安倍亲笔信基本是外交辞令?

山口成为级别最高的邮递员

任韧:冯玮先生其实刚刚的说法隐约透露出一种可能,就是说安倍的这封信有没有可能是某种程度的战略陷阱,用一些口惠而实不至的外交辞令,如果中方不予以回应,错就在中方了。庚欣教授,您怎么看?山口这一次访华,究竟他的诚意和他的目的,您如何研判?

庚欣(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我觉得我们用一句大家都知道的古诗来形容这次访问,叫做“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其实安倍内阁上台已经快一个月了,他做了很多的外交动作,他准备去访美,结果被美国拒绝了,被延期了,他派了特使到韩国,受到了一些冷遇,他去访问了中国的周边国家,也做了一些动作,同时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不是他执政联盟的成员,比如说前首相鸠山也到中国来,相继地还会有一些野党或者是民间的人士到中国来传递一些缓解矛盾的信息,这次算是终于有了一个他正式的代表,带着他的亲笔信到中国来了,所以我说他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刚才说到这些外交动作严格说,都是围绕着一个走进中国、接近中国和日本之间现在争端的核心问题,就是怎么样缓解现在钓鱼岛的争端,这种正在激化,正在越来越显得尖锐的矛盾冲突。

但是我认为,其实安倍不必这样绕圈子,他也不是没有来过,我们也都是很早就见过的老朋友,他完全可以直截了当到中国来,直截了当地向中国领导人公开、坦诚地说出自己的困难和自己的想法、见解,大家来交换意见,这完全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六年前可以做到的事情,难道今天我们就做不到吗?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山口 安倍 破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