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埃及政府对哈马斯影响力独一无二

2012年11月21日 14:27
来源:凤凰卫视

李绍先:埃及是这一次外交斡旋的核心,开罗是中心,尽管我们看到眼花撩乱的外交活动在耶路撒冷也是很密集,西方领导人基本上是在往耶路撒冷跑,但是调停的灵魂在开罗,在埃及政府。因为埃及政府在对哈马斯,对加沙地带的影响这方面是独一无二,其他任何一方所代替不了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6日、17日连续两次通过热线电话跟穆尔西交流,实际上也是促成埃及这一次调停中的核心作用,我个人是这样看,未来两三天内出现转机的可能性非常大,前提是双方现在实际上都打不下去了,也就是说双方都有见好就收这样一种要求。与此同时,国际社会都在施加压力,总体上,不管稍微亲哪一方面,但总体上都是希望战事不要扩大,促成停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埃及调停,穆尔西总统放出的这个风,我个人认为是有可能的,我自己是这样设想。

在未来24小时到48小时可能实现停火,在此之后,正式签署停火协议,当然从现在看,既使是暂时实现停火,甚至是以后停火协议签署之后,巴以之间还是存在很大的变数,这个根本的结就在于加沙地带地位未来如何确定?这一次哈马斯凭借着自己强大的火箭威胁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这样一种能力,提出要求永久的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当然以色列不会接受,但是有关方面,国际社会也不能无视哈马斯或者加沙地带目前这样一种非人道的处境,如果这种处境不有比较大的改善,未来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类似的新一轮的冲突。

任韧:所以这一轮的巴以冲突的升级,其实不仅仅是政治方面的角力,更是一场矛与盾的角力,武器系统双方的这种较量的结果怎么样?我们请李晓宁先生来评析一下,不过在之前,李先生我们特别邀请您看一段片子,在这一轮的巴以冲突升级过程中面对哈马斯的密集的火箭的攻击,以色列方面有一种叫做铁穹的防御系统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据说它的拦截成功率都达到90%,我们通过一个小片来看一下。

解说:以色列铁穹火箭拦截系统拦截目标为射程在4至70公里的火箭弹,其发射装置为每套系统共有3辆发射车,每辆发射车装载20枚拦截导弹,其雷达系统将自动探测来袭落简单,分析弹着点,其火控系统特点是若系统认定火箭将落入开阔地带,且不会造成人员伤亡时,系统将不会指引导弹拦截。

任韧:目前传出来的消息以色列很有可能在近期就终结一系列这样一个军事的方面的动作,在这个时刻,晓宁兄,你怎么来总结一下从开始到现在,巴以双方这种攻防力量的对比,而铁穹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李晓宁:巴勒斯坦跟以色列的军力比是非常悬殊,不用去在多说,但是巴勒斯坦这次,哈马斯这边用火箭弹来替代了自杀炸弹,要不断的来威胁以色列的城市,火箭弹而且是加长的,距离从原来几公里可以到十几公里,这个袭击使以色列很头疼,这个不是今天才有的,这几年都有,以色列从2006年开始开发铁穹系统,就是有一个雷达系统探测刚刚发射出来的火箭弹,跟踪它,用导弹追击攻击它,大家可能觉得好像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问题,其实火箭弹最大的特点是初速慢,不像加农炮一秒钟初速可以达到一千多米,火箭弹大概一秒钟二三百米,三四百米,加快了也就三四百米,追击导弹还是没问题的,但是这逃系统是以色列自己的公司开发的,当然这里有可能有美国技术,铁穹系统在去年他们报道试验中间拦截率在70%,但是今天在实战中间看看拦截率非常高,我们从一个景象可以看到,以色列的民众都站在马路上,站在矿野中间观看,像一场演习表演一样,说明他的拦截度非常高,如果拦截不了炸在人们头顶上,人们就会爬地上,这个系统也是给世界展示了,告诉哈马斯那一套我这完全可以让你无效。

另外,以色列还有更强大的攻击系统,比如说阿帕奇的长弓系统,就是直升飞机的定点清除和一种155毫米的有制导炮弹能力的火炮,这两个都是很强的利器,但是以色列这些也仅此而已,他不会无限发展下去,也不是向对方显示一下我有能力清除你而已。

任韧:巴以双方的攻防战当中,相关的各国也在纷纷的表明立场,比如说在黎巴嫩真主党方面,黎巴嫩的真主党领袖就誓言说要坚定的站在哈马斯这边,梦洁,你在贝鲁特所了解到的消息,目前黎巴嫩方面对于这场局势的判断是如何?

曹梦洁:周一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利益集团是商讨,是不是要接受这次埃及的调停或者是进一步的扩大攻击,在巴勒斯坦,有巴勒斯坦官方的今天也透露给黎巴嫩的《每日新报》说,停火协议有70%可能性被落实,但是这个消息目前尚未得到以色列方面的证实,我们也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目前正在埃及做一些调停冲突的工作,目前看起来效果还是甚微,没有一个明显的停火的信号,我在黎巴嫩,目前黎巴嫩国内的局势还是比较稳定,但是我在黎巴嫩的街头可以看到一些人打着横幅,上面就写着阿拉伯国家觉醒,在加沙的兄弟们面临死亡的威胁前,认为阿拉伯国家,包括黎巴嫩在内应该去采取一些行动,加之在此前是发现有黎巴嫩朝向以色列的火箭,虽然现在已经被拆除了,但是有人就认为这个是黎巴嫩对加沙一种支持信号的表现,因为有安全部门的消息,据说这个火箭一旦是全力发射,将可以打击到以色列内部七公里的这么一个地方,所以说威胁力是非常大的,但是土耳其政府对加沙的全力支持,种种信号似乎都在表明双方在实战,在心理战上都没有松懈,所以事件的进一步升级似乎也是在情理之中,不过考虑到这些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的力挺,所以国际社会也是很也忧虑,一旦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卷入事件,可能会让事件变得更加一发而不可收拾。

任韧:埃及总统穆尔西已经表示了,对于巴以冲突未来的这样一个成果,尤其是巴以停火的前景强会有正面的成果将要看到,在埃及现场,我们马上要连线一下张贺,对于未来的巴以冲突的前景,目前你所了解的阿拉伯世界的各国,现在是普遍什么样的心态和立场?

张贺:现在普通生活在埃及的这些阿拉伯人,普遍对巴以冲突在未来即使签署的停火协议以后,也不是抱着很大的期望,会持续很久,因为巴以冲突首先根本就是在没有解决任何领土争端情况下签下停火协议,只是治标不治本一个做法,只有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领土问题上达成一致,才能从根本的制止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在边境上各种各样的冲突,在埃及民众这些方面,就是因为多日的空袭也是导致了加沙地区的伤亡惨重,埃及各个大学生团队以及药剂师学院也是准备在本周五自发组织前往加沙地区运送人道的救援物资和药品以及提供医疗服务,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埃及无论从官方还是民间,还有这些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对巴以和谈也是做出非常多的贡献和努力,其根本就是想让他们坐下来从根本谈一谈,他们之间存在的领土争端问题的。

任韧:在而且李绍先院长,是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包括其他的利益相关方,比如说像伊朗,以色列方面都愿意看到这样的停火协议签署吗?

李绍先:我想这样,该地区主流的声音还是希望达成停火的,于四年前,以色列攻击加沙地带时候相比,阿拉伯世界态度已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埃及总统穆尔西在以色列发动军事攻击的第一时间,向以色列发出了强烈的谴责,我记得穆尔西是这样讲的,说今天的埃及已经不是昨天的埃及,今天的阿拉伯也不是昨天的阿拉伯,与此同时,埃及总理、突尼斯外长、阿拉伯联盟的秘书长纷纷率团访问了战火纷飞的加沙地带,这和四年前是不可相比的,与此同时,像埃及这样的国家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果这一场冲突持续,穆尔西政府同样面临着国内巨大的危险,所以他们从内心深处是想调解成功的,当然,就像你说的,该地区你像正在遭受困扰的叙利亚政府,包括遭受到威胁的伊朗政府这样一些国家,实际上从以色列这次对加沙的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中,他们还是多多少少得到一些收益的,因为毕竟国际社会的视线,国际社会的压力纷纷转向以色列,实际上客观上对他们还是有利的,但是总体来讲,加沙地带的这场冲突,我个人认为本地区主流的声音还是希望他们尽快实现停火。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埃及 李绍先 以色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