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以色列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性很小

2012年11月17日 14: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位于加沙城内的哈马斯内政部大楼16日早上被以军的炮火打中后着火燃烧,空袭过后,内政部大楼有一半完全倒塌,一片颓然败瓦,消防员在现场继续喷水灭火。加沙城在周五早上曾在短短45分钟内遭受85枚导弹轰炸,以色列军方表示,他们主要的攻击对象是底下的发射火箭设施。

凤凰卫视11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位于加沙城内的哈马斯内政部大楼16日早上被以军的炮火打中后着火燃烧,空袭过后,内政部大楼有一半完全倒塌,一片颓然败瓦,消防员在现场继续喷水灭火。加沙城在周五早上曾在短短45分钟内遭受85枚导弹轰炸,以色列军方表示,他们主要的攻击对象是底下的发射火箭设施,不过有清真寺就被击中,造成多人死伤。哈马斯也还以颜色,继续向以色列方向发射火箭还击,自星期三起已有超过200枚火箭击中以色列,当中包括南部的阿什杜德,当地一个停车场也被火箭击中,多辆汽车严重损毁。在加沙东部的阿扎有以色列人的民居被炸穿一个大洞,民众要疏散到附近的避难所。至于以色列经济商业中心特拉维夫也遭到哈马斯用射程打击15公里的黎明5型火箭,15日傍晚拉起了防空警报,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特拉维夫首次受到外来攻击,有报道指市内两处地方受到袭击,但没有造成伤亡及破坏。
   
    大约一个师的兵力及两千名左右的士兵已经部署在以巴边境,国防部下令征兆多达三万名后备役兵员为地面进攻加沙做好准备。为了调停以巴双方冲突,埃及总理甘迪勒星期五抵达加沙城,并跟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会面,甘迪勒指责以方的侵略行为,并会促使以巴双方停火,不过停火前景看来并不乐观。哈马斯指责,以方在甘迪勒访问期间空袭哈马斯一名指挥官的居所,造成两名平民死亡,以色列强烈否认,并反指是哈马斯违反承诺在先攻击以色列。
   
    任韧:根据我们前线记者的消息,就在三个多小时之前,以色列的重镇特拉维夫又一次遭到了袭击,首先我们特别要连线正在特拉维夫现场的我们特约记者乔文澜,请告诉我们特拉维夫最近一次遭到袭击的具体的情况以及伤亡的程度,另外以色列方面是如何评估这两场袭击的影响以及以色列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乔文澜:以色列当地时间12点,国内时间晚上7点的时候又有一枚火箭射入到特拉维夫地区,但是这枚火箭并没有落地,所以没有造成任何的人员伤亡,在连续三枚火箭发射到特拉维夫的过程中,都没有造成大规模的损坏,所以说对于特拉维夫的袭击并没有引起生活在特拉维夫人的恐慌,大家生活还是照样继续,但是外交部的发言人就根据现在的状况有发言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其实在加沙地区周围的城市都连续每天的受到来自于加沙地区火箭的威胁,为了使得换来更长久的和平,他们必须要先摧毁掉哈马斯所有威胁到以色列平民的目标,所以这像之前的几年换回的和平一样,这一次一定是要彻底的清楚潜在的威胁,居住在以色列南部地区加沙周围地区的市民大概达到100万人,针对于以色列总共780万人口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现在100万的人口已经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生活。
   
    任韧:接下来我特别想请教正在埃及开罗现场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李绍先,李院长您是如何来评估以色列方面要派出地面部队,最终进入到加沙地带的这样一种决心,如果一旦以色列的地面部队进入到加沙,接下来以色列希望借此完成什么样的战略目标?
   
    李绍先:我个人是这样认为,以色列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性很小,我不认为他会派地面部队,我是这样看,这次以色列发动这次行动主要达到两方面的目的,一方面他是要清理加沙地带的门户,大家都知道四年前他曾经大规模的对加沙进行打击,四年多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阿拉伯大变局,整个中东形势发生的变化,以色列认为,加沙地带存积的武器,火箭弹,导弹数量已经很多,而且已经在升级,据以色列方面掌握的情况,这些导弹有来自利比亚,就是卡札菲倒台后的利比亚,以及来自伊朗的,据说是通过苏丹,然后西奈半岛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认为这是巨大的威胁,借此机会要清理这些东西,同时对哈马斯的一线的军事领导人进行定点清楚,这是一个方面的目的。
   
    第二个方面目的是政治目的,大家都知道以色列现在马上就要进行大选,明年年初,现在实际上是个非常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任何领导人,包括内塔尼亚胡总理,当然他要所谓的保护以色列的人民的安全,这是他选票所在,民意所在,他要显示强硬,同时这月底,巴勒斯坦还要申请入联,以色列是强烈反对的,以色列、美国正在竭力的阻挠,在这么样一种背景下,以色列这次对加沙的行动实际上要达到这方面的目的,但是同时如果行动失当,有可能事与愿违,让我们想起来1996年,当时的佩雷斯在大选前曾经发动对黎巴嫩大规模的行动,结果他输了大选,同时如果大打出手的话,地面入侵带来重大的伤亡和风险的话,他有可能遭致国际社会更大的压力和非议,所以我觉得地面入侵的可能性比较小。
   
    任韧:我们也看到随着以巴新一轮冲突的升级,现在国际社会的各个代表也在纷纷的发言,我看到伊朗方面现在是严厉的谴责以色列访问,认为他是野蛮的行径,我特别想请教一下在伊朗现场的李睿,这是否有任何迹象可以显示作为哈马斯坚定的盟友,伊朗方面会在这一轮的巴以冲突升级当中向哈马斯提供坚实的支持,另外一方面,伊朗看待巴以冲突的看待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李睿:就是在这边具体发生之后,伊朗的官员,还有伊朗的宗教的高级别人员,他们都纷纷发表讲话来强力谴责以色列的野蛮、恐怖的行为,对国际社会,来做出举动来制止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但是仅此而已,今天我们看到在伊朗号召全国民众进行大游行来支持巴勒斯坦民众的反抗运动的时候,我感觉在四年前,就是在以色列大规模袭击加沙的那一次,伊朗做出的反映,相比这一次,我就觉得这一次的反映规模声势都没有那一次浩大,而且甚至让我感觉到统统收场,没有高级的官员参加,这一个行动我觉得对今天这样一个游行等够表明,伊朗在哈马斯在这个问题上已经鞭长莫及,还有一点我觉得,也表明伊朗对这几个月和哈马斯的关系有一点疏远,对于叙利亚的问题,伊朗没有办法通过叙利亚向哈马斯提供武器,还有提供支援,哈马斯一直都是比较和卡塔尔、沙特、埃及这边亲近,所以这一次伊朗做出反映没有像以往那么的强烈,但是我们也是一直在进行声讨。
   
    还有一个就是值得关心的是,因为现在伊朗的国内问题还有叙利亚问题,所以现在伊朗国内的一种呼声,就是希望能够与美国搞好关系,伊朗和美国的关系不会改变,还会和以往一样,这是一种强硬派做法,但是实际上我们在伊朗国内的无论是强硬派还是保守派、中间派,改革派,都在发生一种呼声就要与美国搞好关系,而就有学者认为,与美国的关系要比哈马斯的关系要更重要,所以有可能在巴以这个问题上会产生影响,但是不会影响那么大,会使伊朗完全断绝与美国谈判的可能。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以色列 李绍先 特拉维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