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埃及民心思变 改革或成定局

2012年05月25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是23号、24号两天在埃及全国27个省区全面展开。在这两天的时间里,埃及本土约5000多万名合格选民在全国各地的13000个投票站进行投票。为期两天的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24号晚结束。由于这是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因此受到埃及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凤凰卫视5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您觉得这场总统选举会对于这些国家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绍先:我想是这样的,埃及的一举一动在整个的动作,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具有指标性的意义,实际上埃及的1·25,你说革命也好运动也好,它是在一个阿拉伯大变局这样一个背景下发生的,阿拉伯大变局应该说是几十年来不遇的,在阿拉伯世界,它是一个历史性的潮流,在这种情况下,埃及作为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人们有这样一个形容,很形象的形容,世界上每4个阿拉伯人里头有1个埃及人,我们可以想见埃及的份量。

之前你提到了突尼斯已经选举了,阿尔及利亚已经选举了,但是这些国家在阿拉伯世界不是什么指标性意义的国家,突尼斯只有1千万人口,埃及8千万人口,而且传统上阿拉伯世界的首都开罗。特别是后来所谓的和平进程,在当时埃及萨达特的主导下,埃及和以色列单独实现了和平,被阿拉伯世界排挤出去以后,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逐渐的萎缩了,下降了,但是随着去年1·25起来以后,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正在重聚。也就是说埃及的过渡,在阿拉伯世界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它过渡的稍微平稳一些,未来的走向更清晰一些,积极一些,对于阿拉伯大变局下,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走向会发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胡玲:您对于未来整个埃及国家的走向是持乐观态度的?

李绍先:总体来讲我是持乐观态度的,也就是说整个这个国家,我在埃及,去年埃及大革命以后,我自己所到之处,所见之人,大概得出这么一个印象来,我自己回来用12个字来总结,革命是人心所向,人心所向,民心思变,民心求稳,为什么说民心思变呢?埃及普通的民众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所以他们总觉得目前这个变化太慢,所以不断的推动,包括街头,这个给人感觉到非常的动荡。

但是为什么说民心思稳呢?总体来讲百姓对未来是憧憬的,认为国家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他们不愿意让这个国家再重新颠覆,所以不会发生二次革命等等,这是我当时的判断,事实证明也是这样的,尽管过渡时期充满了坎坷,但是总体上埃及一年多来,走了一个逐渐向好,逐渐求发展、求出路,这样一个积极的立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埃及 李绍先 阿拉伯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