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埃军方推动总统选举 大选后将移交权力

2012年05月25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是5月23号、24号两天在埃及全国27个省区全面展开。在这两天的时间里,埃及本土约5000多万名合格选民在全国各地的13000个投票站进行投票。为期两天的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24号晚结束。由于这是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因此受到埃及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凤凰卫视5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其实在整个选举过程当中的话,我们非常关注的就是埃及军方的表现,我们知道在处理穆巴拉克倒台之后,整个政治混乱过渡期的时候,军事委员会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而且它也承诺说,在7月1号会将权力完全移交给新当选的总统,您如何来评价从穆巴拉克倒台之后,整个埃及军方在这段时期他们的表现?

李绍先:我个人认为埃及军方的表现总体来讲是值得肯定的,尽管我也看到很多的分析和报道指责军方,包括埃及国内指责军方的人多有人在,认为他们在恋权,他们不想交出权力来。总体一年多的过渡来看,没有埃及军方起这样一种中流砥柱的作用,埃及经历这么大一场革命也好,或者1·25风暴,这个国家能够保持现在这样一种状态,而且过渡能够大致平稳的进行,这是不可想像的,所以我觉得首先我们还是要肯定埃及军方积极的作用

应该说埃及军方无论是在推动议会的选举还是总统的选举中,都是可圈可点的,我不认为埃及军方表现出了恋权,不想交权,或者故意要推迟选举,尽管现在进行了选举包括议会的选举,今年年初的选举,都比当初1·25刚结束以后,就是穆巴拉克刚倒台以后拟议中的日程,都大大向后退了,但是尽管如此,我并不认为埃及军方是恋权,不想把权力交出来,这是一个基本的。

但是埃及军方有军方的问题,这个军方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因为埃及军队是一个特权单位,或者是埃及国内的一个特权阶层,因为什么呢?大家可以很轻易的想见,在此之前埃及共和国成立以后的三任总统,都是军方自己出来的,无论是纳赛尔,还是纳赛尔之后的萨达特,还是穆巴拉克,都是军人转过来的,都是这样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六、七十年的过渡,埃及军方毫无疑问在埃及的政治、经济各种生活中,它拥有了非常大的特权地位。当然政治上并不用说了,政治上基本上垄断政权,现在政治上又变了,但是埃及长期形成的军方在经济上一系列的特权,军方有自己的企业,可以说是垄断着埃及很多经济部门的命脉。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埃及军方当然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由此就说埃及军方是要把政权,还像原来那样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个也不符合实际,因为埃及军队和一些国家的军队,包括巴基斯坦的军队,类似的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军队是一样的。国家最精华的精英份子都在军队里头,埃及也不例外,埃及这么样的精英份子构成的军方高层,我觉得他们对形势看得是非常清楚的,在目前这样一个大的潮流之下,他们职能顺势而为,迄今为止埃及军方的高层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是顺势而为的。

所以我相信在6月份总统大选,当然除非总统大选出现不测,如果说像现在这样,迄今为止还是不错的,没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如果大选总体来讲能够顺利的产生一位总统的话,埃及军方会比较平稳的把权力交出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军方 李绍先 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