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铮:奥巴马新政府涉华官员影响美对华政策

2012年11月15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新政府对新官员、尤其是对涉华官员的任命,恐怕会对美国政策的具体实行和具体走向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凤凰卫视11月1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种二元结构事实上不仅是包括澳大利亚,也延伸到了包括东南亚的国家,这里我们就把整个格局拉大,看到整个美国的亚太政策,继续要请教在华盛顿的汪铮,您的分析看到奥巴马在胜选之后,这一次特别重视亚太的部分,事实上在这个时机点来观察,他的整个重返亚太的战略有没有一些新的思维,新的观察点。

汪铮:确切的说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还没有开始,而且我们也可以预见,在他的第二个任期里头他的重心应该是依然会在他的国内的问题上,因为他国内的现在的麻烦很多,但是重返亚洲的政策我想在这个第二任期之内还会得到继续,但是也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就是他第二个任期的一些重要的官员的任命,比如说很担任国务卿,因为在美国的体系当中国务卿对外交政策的影响应该是很大的,就像这一次希拉里对重返亚太政策的影响,所以现在应该来说还是一个他的第一个任期的这样一个继续,在华盛顿我们也观察到,华盛顿很多的智库关于美国的再平衡的政策都有蛮多的讨论,而且华盛顿这边也注意到了中国方面对再平衡政策的一个很强烈的反响和各种不同的解读,所以他们也在有一些检讨和讨论。

包括提到在第一个任期推动重返亚洲的政策之中是不是和中方的沟通不够,是不是在这个政策中过多的强调了军事安全方面,而没有真正的突出重返亚洲政策的另外一个主轴,就是经济合作方面,我想整个在华盛顿的气氛上来看,无论是很多不同党派的人我谈到过的,对重返亚洲政策,从美国的利益来讲很多人都是认为这个政策是应该得到延续的,但是恐怕在具体的实行方面会有一些微调,当然我想也很大的取决于,就像我前面的说到的,新的官员的任命,尤其是关于涉华官员的,就是在亚洲事务上这些官员在新政府组建以后的任命,恐怕会对这个政策的具体实行和政策的具体走向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胡一虎:我们刚刚第一个焦点是放在他传统的盟友,所以我继续请教干城兄,如果澳大利亚是美国在这个区内当中最重要也是最为信任的伙伴,接下来崛起的印度,他又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伙伴角色?因为我们看到印度的媒体最近也发出了信息,您认为在大选期间,这个在亚洲已经崛起的印度似乎在整个美国竞选过程当中是消失了,没有这方面的言论,没有这方面的报道,而在美国重返亚太地区当中,他可能会消失吗?

赵干城:实际上在美国这次总统竞选的辩论中没有提到印度,对印度不算什么太坏的事情,因为在总统竞选中提到的国家,都是美国认为是一个比较引起严重关切的国家或者对象,相反来说,对美国来讲,印度不算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关切,但是我们在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整个一个布局中,我们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出,印度作为美国的一个重要的侯选的盟友,实际上他的地位还是比较牢固的,或者说有进一步延伸发展的一种可能,而印度对美国的这种战略上的需求,我个人觉得他是采取了一种欣然迎合的这样一种态度,因为这个实际上来讲对印度来说还是比较符合印度的利益,当然我们也看到印度是比较谨慎,他比较注意,他的总理也一再强调印度不会加入到以中国为目标的这种联盟之中,另一方面,印度也绝不放弃,比如说和美国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他的立足点,提升他的地位的这样一种机会,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观察印度和美国的关系,我觉得是比较合适的。

胡一虎:印度这个部分特别有趣,不过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请教在曼谷的林宏先生,在连线林宏先生,我们先请教一下在华盛顿汪铮先生,刚刚特别强调印度,我们还是要关注印度,为什么呢?印度这个角色非常非常特别,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希拉里特别强调,他期待在未来澳大利亚跟印度之间能够有联合的军演,这是军事方面的强化彼此的关系,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就在明天印度的总理辛格就要到日本去访问,也会强化彼此的安保方面的这些协作的内容,所以说印度在未来的这个角色扮演当追,是否是串成美国整个过去传统的整个联盟当中一个穿针引线的角色?

汪铮:的确就像刚才赵所长讲到的,美国这次的亚太在平衡战略的一个很大的重点,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在一个美国自身力量下降,尤其军费开支不能够得到这一个保持的情况之下,他需要更多的依靠盟友来推行他的亚太安全政策,他在亚洲重点对印度的作用,尤其看重,所以从希拉里的以前的访问和讲话也可以看得出来,美国非常希望印度能够在这次的亚太平衡之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从印度自身来讲,印度和中国过去和现在都还存在着一些矛盾,他也有的时候也很愿意起到一些作用,而且在希拉里曾经鼓励印度在亚洲能够起到一种领导者的地位,所以印度对于这样的一种领导者地位的追求也一直都存在,所以他也确实有的时候是在,就像你刚才讲到的,就是在亚洲的美国的盟国和非盟国,或者说整个亚太地区,因为印度的地理位置是在南亚,所以起到一个协调或者穿针引线的作用。但是印度确实自己也比较重视平衡,实际上和澳大利亚一样,也和这些东盟国家一样,实际上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执行以来,对所有的这些国家,从东盟国家,澳大利亚、印度都有这样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中美之间掌握平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奥巴马 政策 官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