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政权交替或成中日钓鱼岛问题突破口

2012年10月25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候,两国政府保持沟通是件好事。但是随着中国和日本政府之间公开的或秘密的接触,能不能找到钓鱼岛问题的突破口呢?

凤凰卫视10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知道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候,两国政府之间保持沟通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我们进一步的去想,可能就会卡在“突破口”这三个字上。您觉得随着中国和日本政府之间这种不管是公开的也好,秘密的也好,这种接触的进行能不能找到钓鱼岛问题的突破口?

毛峰(《亚洲周刊》特派东京记者):现在大家都知道,中日双方都在积极地寻找解决钓鱼岛争端的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在哪里?其实是一个症结所在。

依我看,现在这个突破口不是说很难找到,而是很难去突破它。从现在野田政府这么一个政治架构和野田内阁的整个政治态势,以及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种强势的姿态,这两个方面都非常强势的情况之下,要去寻找一个突破口是非常难的。

据我知道,其实中日不仅是像这次外交副部长级的秘密的磋商,还是前几次的磋商,甚至于其实在其他领域里面都有非常密集的接触,大家相互亮底,因为去中国磋商的日本的高级研究员也就是日本一个很大的智囊团体。他说他到中国去,中国方面反复试探他的,说你们什么时候出动自卫队,什么时候海上自卫队会出动军舰前往钓鱼岛,他就说从这些来看中国方面好像似乎在积极的,中国叫引蛇出洞,就是说想引日本出来,然后采取军事行动,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一个很大的背景。

突破口在哪里?我觉得两点第一个,就是说等新的政权产生以后可能会有一种新的转机,但是也有可能会恶化这种关系;第二个,我觉得就是在于军事冲突,这个军事冲突其实现在看起来好像并不那么激烈,其实底下是暗藏汹涌,也正因为这样,美国才会积极出面进行斡旋。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钓鱼岛问题 毛峰 突破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