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钓鱼岛问题成中日国家意志的较量

2012年09月19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目前中日钓鱼岛争端中,中国看似吃亏,但是我们可以借助这个争端去强化我们的主权诉求。中日钓鱼岛争端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日之间已经打破了过去30年双方都不登岛的默契。

凤凰卫视9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时事评论员):我们回到钓鱼岛这个问题来看,我也和不同的朋友在交流,可能交流之后我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我们可能对这个历史还要做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姜声扬:你意思是说钓鱼岛的归属问题?

朱文晖:对。钓鱼岛的归属问题,对中国在整个周边海域的战略问题,对政府的这种外交有一个更多的一种谅解,但同时要更多的支持他,去声张我们主权的要求,也要看到由于历史的问题,我们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没有办法去行使我们的主权,因为你毕竟实力有限,但是到了今天这个时候,我们国家的国力是上升了,我们的海军、我们的空军也够配合这么一种行动了。

所以在目前这个阶段上不要光看到中国是吃了亏,应该看到我们可以借助这种争端去强化我们的主权的这种诉求,不要光看到我们自己不利的一面,因为想任何人都有这种同感,就是对自己的政府不是很满意,觉得做的很不够,但是一定要有一个周全的考虑,所以其实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中日就钓鱼岛的问题,应该是一个进入一个新阶段,就是我们已经彻底打破了过去30年,中日双方就这个问题的默契,就是双方都不登岛,不对这个事情做进一步的刺激或者是发酵,也不勘探这个地方,由于日本的举动彻底打破了这个,他会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就是中国直接对他提出主权诉求。

而日本也从原来说没有这个争端,回到一个有争端的认知当中,下一步就是中日的一个国家意志一个较量,这个较量就不仅局限于钓鱼岛这个问题,钓鱼岛这个问题只是其中一个导火线,还有东海的划界问题,还有日本怎么样去定位外交,它和亚洲的关系的问题,对它进行一个深刻的刺激,但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会想起9·18,想起二战,想起怎么去清算日本,但是对日本来说,我觉得更现实的是要逼迫它去思考,在中国的国力上升过程当中,中国已经超过日本了。日本的外交,它对历史,它对周围的海域的主权认知回到一个什么样的正确的地位上,这个较量是两个国家意志的较量,它是一个全方位的较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看到中国是处在一个有利的地位,因为我们现在是众志成城,就是国家和民众都团结到一块,另外我们的力量在上升。

而日本在以前时候采取的措施就完全投靠美国,希望美国来帮它出口,但是我们现在也很清楚,在两国的之中这种争夺到了一触即发的这种形势下面,美国做事也会很小心,所以其实我们看这两天帕内塔从东京到北京,他会怎么考虑这些问题。中国又借助这个问题怎么对美国施压力,所以他是一个意志的较量,也是一个全方位的较量,也就涉及到中国跟日本、中国跟美国的较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朱文 国家意志 成中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