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争取美国少介入钓鱼岛也是中国的胜利

2012年09月21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大家都很好奇在什么样的时机、什么样的条件之下,钓鱼岛争端局势才能够缓和下来?

凤凰卫视9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好奇的是到底什么样的时机,什么样的条件之下,能够让所有的现在的局势能够缓和下来?

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让现在局势缓和下来,除非日本停止买岛闹剧,但是好像不太可能,所以对中国来说现在有四个策略,上中下三策,那就是《孙子兵法》说的,“伐谋、伐兵、伐交、伐城”。

“伐谋唯上”,伐谋就是政治和经济牌,我们中国可以打政治和经济牌,特别是经济牌可以打,比如说稀土的出口,比如说贸易方面的对日本的遏制都可以。伐交,我们工作可以远交近攻,在最大限度争取美国尽量少介入,至少将来一旦有事让美国慢半拍,也是中国的胜利,伐兵就是美国兵戎相见,这个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但是一贯出现这种情况,日本不要幻想,中国会跟日本一对一在海上打,中国有二炮,日本没有,中国有核潜艇,所以这方面日本不要梦想中国会和他一对一像甲午战争那样在海上对峙对打。最下是伐城,就是一对一的海上打,这个中国是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的,所以中国有很多牌可以打。

日本相对来说,日本的牌是非常之少的,因为日本处于一个脆弱的状况,日本经济也非常脆弱,日本民心也不稳,所以日本在这个时候挑起钓鱼岛争执对日本是非常不利的。

至于在什么时候这件事可以冷下来,有几个可能性,第一,是日本大选出现变化;第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大选,罗姆尼对钓鱼岛问题并没有清楚的表态,因为他并不关心国际问题,他自己恐怕也不太清楚,所以我建议中国应该派出一些特使,向罗姆尼他们解释钓鱼岛的问题,表示中国的态度,尽管罗姆尼他们掌权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中国也不要忽视他们。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学者 争取美国 美国少介入钓鱼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