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民众感情上不能接受屠杀阿平民嫌犯被判死刑

2012年03月21日 10: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联军11年反恐成果或毁于一旦

张耀:我们说当初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提出了新阿巴战略,其中主要内容就是说,先征兵,把整个阿富汗国境内各种反美军的武装叛乱,或者说武装袭击基本上平息,然后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到2014年左右,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另外对阿富汗社会进行改造,使得阿富汗成为一个现代世俗社会,而不是一个宗教社会,但是我们说最近四年以来,美国的新阿富汗战略,好像并不成功,无论是从武的一面,平叛的一面,还是从文的一面,社会改造面,它都没什么太大的起色,然后现在碰到这件事情,我个人感觉对奥巴马的一个阿巴战略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首先就是奥巴马能不能连任总统,如果他能连任的话,他就要对阿巴战略进行反思,如果他不能连任的话,很可能新阿巴战略就沦亡阵息了,如果奥巴马能够连任的话,我个人感觉他会加快从阿富汗撤军的进程。

因为现在对美国人来讲,在阿富汗驻兵打仗已经完全是个积累,没有任何好处,反而是不断的出各种负面消息,对阿富汗人民来讲,像这种负面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三起了,连续出现这种负面消息,对阿富汗人民来讲,精神上也是难以接受的。

所以我感觉可能美军撤兵的计划会有所加快,但是我们想有一点要正确理解,就是说美国从阿富汗撤兵,并不意味着所有美军士兵从阿富汗领土上离开,只是美军把现在承担的作战任务和维护安全的任务交付阿富汗本国军队,但是美军在阿富汗会保留一些基地,包括军事基地,包括一些补给既定等,这个我觉得他还会继续存在。

胡一虎:但是从战略角度来说,美阿未来的关系会如何的发展,休息片刻,回到我们现场。

胡一虎:一个美国士兵疯狂的行径,会不会影响到整个美国对阿富汗的战略部署,相关的新闻,我们特别连线光明日报派驻在巴基斯坦的高级记者周戎,周戎的观察。周戎,我们知道前阵子也看到了美国的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到当地访问,希望来弥合两国之间的关系,成效如何?

美防长帕内塔突访阿富汗图化解危机

周戎:现在是这样,现在是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之间出现了问题,但是美国要体现从阿富汗脱身,阿富汗政府军要想顶住塔利班,双方必须合作,实现双赢,而不是双冲,美国要指着阿富汗国民军的补助,阿富汗国民军要指着美国的训练、给养和装备,目前塔利班在装备上,人数上远远不及阿富汗国民军,但它士气上远胜于阿富汗国民军。

所以阿富汗国民军作战的军力成本比塔利班高的多,所以说如果美国放弃财政支持,阿富汗国民军打不下去。那么这样的话,阿富汗政府一方面要适度的适应反美情绪,另外一方面尽量的化解和平息,这个是将来美阿关系的一种趋势。

胡一虎:上海的张耀兄,从你的观察,现在双方经过一系列这些个案当中造成的信任不足,是不是明显的影响到美阿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好,上海的讯息不是很清楚,我们再转到华盛顿的经义,经义你好经义。

张经义:一虎你好。

胡一虎:我们刚刚特别提到了,稍早讲的非常关心2014年,美国的撤军计划,到底有没有可能会提早,在美国部分的考量,会不会有些新的变数,您在今天跟阿富汗的官员接触的时候,有没有得到一些新的观察跟讯息?

美阿总统同意坚持2014年撤军时间表

张经义:是的,其实我们刚才也特别问到阿富汗的高级官员,问到前一阵子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他是表示希望美国能够尽快的撤军,我们希望他能够澄清这件事情,但他也表示,他们希望盟军撤出阿富汗2014年底的这整个计划是不要改变的,不过所谓卡尔扎伊所说的就是他希望这些盟军还有美军能够加快他们的步伐,将安全防务转交给阿富汗人来处理,这是阿富汗内部正在评估的一个状况。

确实在去年底的时候,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在访问阿富汗的时候,也特别表示,美军希望能够在2014年之后继续在阿富汗设驻军营,当然,这不是作为战斗任务所用的美军军事基地,我们今天也特别问了高级官员,他的回答是,他是比较婉转的回答这个问题,他们说还在考虑当中,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包括美军撤出伊拉克的时候,是完全没有办法留下任何一个美军的驻扎地。

所以这样的一个状况,也为现在整个美军是否能够在阿富汗留下美军基地,留下了一个悬疑。

胡一虎:好,谢谢经义来自华盛顿的连线报道,也谢谢三位嘉宾的分析,谢谢您收看今天的《凤凰全球连线》,明天见。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被判死刑 平民 贝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