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民众示威或带来“华尔街之秋”

2011年09月23日 10:1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华尔街就是资本主义的代表或者图腾,这次美国民众到华尔街示威是前所未有的,我觉得在历史上可以记上一笔了。

凤凰卫视9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全球金融危机不仅在欧洲造成很多麻烦,美国自己也不少,就好比上个星期就有上千名的美国民众前往美国的华尔街示威抗议,纽约警方是如临大敌,为了怕殃及池鱼,将那头牛团团包围起来,怕受到破坏。当然示威群众主要对象就是美国政府了,石先生,对此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石齐平:美国民众到华尔街示威是因不满美国金融

石齐平:我突然想到这就有一点像玫瑰花抗议的感觉,这些人为什么会冲到那头牛或者华尔街那边去,当然就是最近的日子实在是不好过,经济箫条。他们会发现日子之所以会不好过,就是这些所谓的华尔街金融的肥猫,把日子搞成这样子,所以要负最大责任。

当然还有最大责任就是美国金融监管当局,你失职了,所以他们就冲到华尔街去表达他们的抗议。

姜声扬:所以照你这样说,美国民众他们示威的矛头是指向了金融,所以才到华尔街去闹事,对吧?

金融业“异化” 成破坏公平正义的祸源

石齐平:所以是有针对性的嘛,我们讲金融,金融从来就是资本主义的象征,你看资本主义四个字资本就是一个金融概念,所以金融在资本主义来讲非常重要,而且确实对资本主义的运作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这几十年来,金融已经异化了,资本主义也已经异化了,金融变成一头怪兽了,它往往现在就变成整个资本主义最不稳定,最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而且本身又缺乏生产力的祸源了。

黄橙子:所以说应该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遗憾了,近几十年来全球好几次重大的经济危机都是金融引起,像2008年这一次也是这样,难道我们就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整治它吗?

石齐平:也不见得,问题本质知道的,针对这个问题该采取什么对策,其实经济学家也没那么笨,也都知道,奥巴马这个人性子比较急,他都骂过那些什么肥猫,没有道德,贪婪,都骂过的对不对。但是一旦要叫他去采取什么整治的手段的时候,他就缩手了,下不了手了,你比方像最近德国跟法国要提出一个全球范围之内课征金融交易税,就是金融改革,头一个起来反对的就是英国跟美国,就是这个问题在这里。

黄橙子:所以可见整治之难,但是普通老百姓他们除了抗议之外,也只能忍受了?

石齐平:美国民众示威或引来“华尔街之秋”

石齐平:现在看起来,我觉得问题确实很严重,但还没严重到当年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预言,说资本主义有一天会自我毁灭,还没到那个地步,所以也只能再拖下去,老百姓也只能上街抗议。不过这一次抗议有一点不同,因为他跑到华尔街去,而我们各位都知道,华尔街就是资本主义的代表或者图腾,这是前所未有的,我觉得在历史上可以记一笔了,包括前一阵子谈的阿拉伯之春。

所以今天我借题发挥一下,这叫作华尔街之秋,为什么,现在是秋天不是吗,还有中国还有一句话叫做一叶知秋啊。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石齐平 美国民众 之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