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民众感情上不能接受屠杀阿平民嫌犯被判死刑

2012年03月21日 10: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但是如果这个士兵被受到死刑的话,很可能会受到共和党的攻击,共和党会用这件事情来攻击奥巴马,就说他没有尊重美国民意,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现在冒出来,不光是对美国总体战略来讲,包括对奥巴马个人来讲,都是个非常出乎意外的事情。

胡一虎:所以张耀的观察是认为,在整个调查过程当中,可能已经有政治运作在里头,也影响到奥巴马他整个的宝座。接下来的话题特别请教在巴基斯坦的高级记者周戎兄您的观察。周戎兄说实话到现在为止,大家还搞不清楚到底真相是说如果看到阿富汗它的议会的版本,跟在美国的版本当中是完全不同的,但这个时候大家还在等待一个版本,就是卡尔扎伊他所指派的政府调查团的这个版本,他什么时候会公布,而这个公布的过程当中,会不会也受到美国政治运作的影响?

阿富汗调查团指屠杀非一人所为

周戎:现在碰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阿富汗舆论的说法比较混杂,美方一口咬定是贝尔斯一个人所为,但是阿富汗的舆论的说法非常多。第一种说法是美军开着坦克去的,两辆坦克,一辆出了基地向北,一辆向南。第二种说法是一对美军带着翻译去阿富汗的村庄里滋事犯罪。

第三种说法是美军开着卡车,在酗酒后,到阿富汗村庄集体实施犯罪行为,但是这些说法有的是根据在美军基地协防的阿富汗士兵,有的是根据当地的老头老太太村民,而且凌晨三点,那个时候人们在睡梦中能看清什么很难说。

您刚才提到了阿富汗的国会代表团到了出事现场,而且已经向受害者家属赔偿了16万美元,其中每一个受害人得了一万美元。但阿富汗的部落人的文化层次不高,当时又是黑灯瞎火,不能保证证人的证言不是靠猜测和想像。

但是国会毕竟要考虑一件事,就是要考虑阿富汗政府的尴尬处境,因为现在阿富汗政府急需美国在各方面支持,还不能跟美国撕破脸皮。

胡一虎:周戎我继续追问你个问题,刚刚我们的记者经义,来自华盛顿有最新的报道,他所接触的阿富汗的官员,特别要求的是一个公正的审判,同时也对奥巴马并没有正式的道歉,似乎也颇有微辞,所以从你这边就近的观察来说,我们非常好奇的,现在反美情绪来说,会不会不断的蔓延,不断的渗透,甚至渗透到包括当地的政府军,包括国民军,还影响到塔利班在当地的一些行动?

白宫以案件正在调查中为由拒绝道歉

周戎:现在是这样,怎么看这个道歉这个定义。道歉美国自己政府认为是道了歉了,而且奥巴马总统在第一时间就通过电话向卡尔扎伊总统表示了遗憾。

但是这种道歉的程度没有让阿富汗民众满意,就像刚才那位在华盛顿的嘉宾刚才说到的,很可能这不是一种正式的道歉,关键是能否对美国大兵处于死刑,赔偿问题美国人不难做到,但是以什么样的名义,是以人道主义的捐助还是一种犯罪赔偿。判处死刑,如果没有阿富汗人在场,美国会不会动用这种判死刑的条例,这对于美国军事法庭的公信度也有问题,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阿富汗塔利班在充分的利用这个机会。

阿富汗塔利班这一次甚至还要求国际的人权组织在介入,塔利班这种宣传方式发生了变化,美军说这个人可能有严重的精神病,塔利班说,你们要是把一个精神病的病人派到阿富汗,说明你的罪过更大,现在塔利班在声望上,在宣传方面占一定的优势,但阿富汗政府现在急需做的是跟美国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定,以此来保证这个政权在2014年以后,能继续维系。

另外阿富汗政府,全部的经费,包括给养、训练和武器装备,100%的来自华盛顿。所以说,这件事从政府来说,在一定程度上要顺应民意,要美国做出更大的让步。在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说,要尽量的息事宁人,不要对美国过狠。

胡一虎:谢谢,但这件事情会不会真的是息事宁人,接下来的政治演变如何,我继续请教在华盛顿的经义,经义还在线上吗,经义?

张经义:是,是的一虎。

胡一虎:经义,在稍早的时候,跟阿富汗在当地的官员接触当中,还有哪些,您觉得在谈话过程当中,有讯息可以值得大家特别关注的,在后续观察的有哪些?

张经义:一个就是他们其实认为包括前一阵子焚烧《古兰经》的事件,还有最近的屠杀村民的事件,他们认为其实是个分别的个案,并不代表着美军有怎么样的一连串的作为,他也特别跟我们提到,因为阿富汗这个国家在历史上遭到入侵的国家,但是他们说,在2001年,美国跟盟军进入阿富汗,是阿富汗人第一次张开双手,欢迎外国势力的介入。

他说其实跟这些阿富汗人接触,你还是可以发现到阿富汗对于盟军,包括美军的一些作为,他们还是感到相当的感激,因为美军跟盟军确实对于改善他们的国家包括改善他们国家的人权跟妇女的权益等等,做出了相当重要贡献,所以他们其实认为,最近发生的这个事情是个案。

包括刚刚在巴基斯坦的嘉宾也提到在美国关于奥巴马道歉的事情,关于之前焚经的事情,奥巴马确实认真的,在书面上跟卡尔扎伊进行了道歉,这个道歉也引起了美国相当大的一个反应,所以奥巴马到最后不得不出面去为他去辩护这件事情,实际上焚烧《古兰经》这件事情是相当严重的,因为这是侮辱到了整个伊斯兰世界,所以奥巴马必须要道歉。

最近这个事件,美国方面其实一直都没有任何公开道歉的行为虽然这个确实会影响到美国整个的状况,包括之前美国的联邦调查局,已经发布了警告,他们担忧屠杀村民的事件,恐怕会激起美国本土的这些极端分子的不满,而进行相关的攻击,包括对于美军军营的攻击。

胡一虎:谢谢,经义给我们补充的最新消息。继续要转到上海现场,请教一下张耀兄。张耀兄从你的观察,现在很关键的一点,对奥巴马也是面临两难的局面,但是奥巴马我们记得,他在上任期间,非常引以为豪,而不断强调的就是他所谓的阿巴战略,这个阿巴战略当时还不断的强调在阿富汗的增兵,但是现在眼看着这几个个案的串联起来,造成了反美的怒吼,会不会严重的影响到它这个战略的执行,接下来的观察?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被判死刑 平民 贝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