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缅甸反对派忧昂山素季恐沦为“政治花瓶”

2012年03月16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干城:缅甸政府对中缅边境治安负有责任

刘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这个事件发生以后,中方就向缅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要求缅方尽快查清案情的真相,严惩凶手,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并切实加强对边境地区驻军的教育和管理。

任韧:我们刚刚看到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他说的这个事件,实际上指的是今年的1月12号,两名缅甸政府军的士兵,非法进入到中国越南省的边境地区,杀害了中国当地的一名公民。这件事情在1月12号发生,在3月13号的时候,中国外交部方面给予了证实,这两个月过去了,我们看到中国方面的证实。特别请教一下上海现场的赵教授了,为什么这中间出现了两个月空档的时期,这两个月发生了什么,你怎么来看?

赵干城:我们知道中国和缅甸之间的边境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不稳定的一个地区,不但有缅甸反政府军的活动,同时也有各种各样贩毒之类的,甚至是包括人口贩卖的非法活动。因此在中美边境的这种管理,是中缅两国政府一个共同的责任。

赵干城:但是过去几年来,我们看到边境这一地区,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动乱,其中也包括缅甸的难民进入中国的境内以及贩毒的分子,在中国境内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所以我觉得这个事件本身非常的扑朔迷离,有很多细节没有得到披露,但我相信两国政府在政府层面上,一定是有过交流和磋商,我觉得缅甸政府的士兵进入中国境内残杀中国公民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是非常胆大妄为的,是非常的不可容忍,不可接受的。

赵干城:所以这个事情拖了两个月之久才公之于众,我觉得后面一定有很多的细节是我们所不知道了,但我相信它一定和某种犯罪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从这个角度来判断,我觉得中国政府提出一种要求是非常客观也是非常严正,要求缅甸政府一定要查清楚这个事情,因为它的士兵进入中国境内,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我们要全力防止以后再发生。

许利平:中国理性低调处理缅军跨境杀人事件

任韧:利平兄,你怎么来看这件事情的严肃性和复杂性,以及中缅双方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手法?

许利平:关于这个地方,发生的地点是在德宏州,事实上这个地方,中缅变更的德宏州我是去过了,虽然这个地方,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严格的边界分界线,比如说一口水井就跨中缅边界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实上双方的边民经常来往,所以来去比我们想像的要自由一些。

第二个就是这个事情从目前有关方面的报道来说,应该说是比较复杂的,有人说是为了报仇,有人说是其他方面的一些原因,其实我非常同意刚才赵教授的观点,这个事情实际上是扑朔迷离的。

缅甸政府管控边境的能力受考验

许利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关于这件事情我们中国政府外交部处理方法是非常得当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中国现在和缅甸的关系,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很多西方的媒体在这个时候经常想抓,中国和缅甸出现的一些不愉快,或者一些冲突上的事件,来进行大肆的炒作,然后来取得他们所要的政治效果。我觉得我们这次外交部,在这个方面低调的处理这个事情,没有在第一时间这个事情,我相信我国的政府。

因为这个地方是发生在云南的边界,当地的政府应该是和边境缅方的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应该有一些沟通和协调,这一次外交部没有立即的公布这个事情,我是想主要是出于不想扩大化或者放大中缅之间的一些不和或者是一些不越快的事情,而是想通过低调柔性的手段来处理这个事情,来维护中缅两国大好的局面,这种友好的局面,我觉得主要是从这个方面来考虑的。

任韧:从政治的高度考虑,但是其实对于中国的民众来讲,这件事情也必须要查清,也必须要把真相公诸于众,给大家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昂山 缅甸 政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