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缅甸反对派忧昂山素季恐沦为“政治花瓶”

2012年03月16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事实上缅甸政府在2003年8月就公布了“七步走的民主路线图”,迄今为止政府是在按照路线图的原则,分别召开了中断数十年的人民会议,制定宪法,举行宪法公投,举行大选。然后我们知道民盟最初对于政府的路线图是持抵制态度的,2010年民盟还抵制了缅甸的大选。去年昂山素季释放出来之后,跟缅甸总统吴登盛有过一次很深入的会晤,双方向外界宣布他们都形成了一种默契和共识,昂山本人对于解说西方制裁,与外国在缅甸投资的所持的强烈反对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因此,民盟对于缅甸的国内改革目前是持乐观态度的,当然他们民盟会希望这种补选会更公平和自由透明的方式进行。

其次,民盟已经刚才咱们节目提到,昂山素季提出修改2008年的宪法,尤其是军方在议会中占有25%的这一条,民盟可能会要推动缅甸国会来修改这一宪法。此外,民盟也表示,将会在民主和解问题上发挥一定的作用,努力推动政府跟少数民族之间的和平谈判,并努力确保对于过程的公平和公正,因为民盟参选人都对我表示,民盟愿意充当冲突双方沟通的中介,向终端的双方传递信息,努力促成缅甸的民族和解。

昂山素季律师称缅甸宪法仍保障军队当政体制

任韧:希望这一次的国会补选公平公正,特别是民盟方面提到了2008年的宪法是他们非常关注的焦点,我们来听一听昂山素季的律师本人对这件事情是如何表述的。

根泽(昂山素季律师):我最大的担心是宪法还没有改变,一个字都没有,宪法保障了军队永久性的角色,左右这个国家的所有决定。实际上来讲,她可以赢得这次选举,但是被限制于一个体制,使她什么也做不了。

缅甸反对派担忧昂山素季沦为“政治花瓶”

任韧:美国的缅甸问题特使米德伟现在正在缅甸就这一次的补选来进行磋商,特别要请教一下在华盛顿现场的冰汝,美国方面是怎么来看这一次的缅甸的补选,对于日前密切的美缅关系的影响。

王冰汝:好的,任韧,其实从缅甸民主改革的开始之后,美国对缅甸是采取了以行动换行动的外交战略,几个月以来,美国的官员还有国会议员是频繁的访问缅甸,并且无一例外的与缅甸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会面,昂山素季可以说是否能够赢得这次选举,其实将直接影响着美缅关系的未来。

昂山素季的代表律师根泽就向我们表示说,昂山素季赢得此次补选,可以说是没有悬念,因为她的当选其实是有利于缅甸政府向国际社会证明他们改革的决心。另一方面,外界担心,昂山素季参加此次补选,会被缅甸政府所利用,因为即使她赢得了这次选举,但是最多也只能拥有10%的席位,而缅甸的新宪法是规定了军队控制着25%的席位。对国家的所有事务几乎都是具有决定权的,所以昂山素季这次能否在当选后发挥影响力,其实才是缅甸民主改革关注的焦点。

赵干城:缅甸政府笼络昂山素季化解国际孤立

任韧:冰汝特别提到了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缅甸现政府真正的意图究竟是什么,上海现场的赵教授,您是怎么来判断昂山素季对于缅甸现政府来讲,究竟是一块打开国际大门的钥匙和广告牌,还是说真的原因推动缅甸的民主进程改革?

赵干城:很显然昂山素季能够加入到政治和解的进程中,是缅甸目前整个国家政治进程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吴登盛总统当选以来,他也是缅甸自从1988年动乱以来,所产生的第一届民选政府,所以我觉得这届政府,他的重点首先是要解除他的国际封锁、国际孤立的状态,所以他必须有一些重要的表态。这些重要的表态和行动一旦产生出来以后,这个过程可能就成为不可逆转,从昂山素季这一次参加议会的补选,以及政治和解进程的后续行动来看,我个人觉得缅甸政府目前处于,可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这个进程也许就是西方国家和国际社会愿意看到的。

许利平:美国冀缅甸成为东南亚“民主标杆”

任韧:就在两天前,12号举行的中美第三次亚太事务的磋商,缅甸问题就是中美双方所关注的重点。北京现场的利平兄,你是怎么来看,对美国来讲需要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缅甸?符合美国利益的缅甸,在亚太地区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许利平:我个人认为在这一点上,应该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就是一个民主,开放的缅甸可能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所推行的所谓的民主的价值观,这是第一个层面。

许利平:第二个层面就是随着美国实力的下降,实质上美国的目标就是要充当全球的领导者,但是现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美国迫切需要一些地区组织来充当这个角色,东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我们知道2014年缅甸就要充当东盟的主席国,所以他希望缅甸在这方面发挥他的作用。

许利平:第三个层面就是,美国希望缅甸不要一边倒,应该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一个中间者的角色,我觉得美国可能在这一点上,希望缅甸在这三个方面所做的行为,符合美国的利益。

赵干城:缅甸政治和解不会影响中缅两国关系

任韧:好,美国希望缅甸不要向中国一边倒,事实上也有人在评论说,缅甸离中国已经是渐行渐远了,上海现场的赵教授,对于中国来讲,如果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反对党进入到了缅甸的国会,中缅之间的关系要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对于中国来讲,需要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新的缅甸?

赵干城:其实在缅甸是有一个共识的,中国是缅甸的重要邻国,所以昂山素季去年在被解除家庭的软禁以后,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她也曾经讲过,她说她认为缅甸和中国发展战略合作关系是符合缅甸利益的。所以我个人觉得尽管这个民族和解以及政治进程正在进行之中,尽管缅甸可能会发生一个重要的质的变化,但我觉得中国和缅甸之间的战略合作利益伙伴的关系,是很难改革的。

赵干城:因为这个涉及缅甸根本的国家利益,从这个阶段来判决,我觉得自从去年密松水电站的风波产生以来,我觉得这第一波的冲击,在两国领导人的斡旋和努力之下,应当说已经得到了根本的解决。中国会以一种更为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一个成长的、一个和平的、一个稳定的缅甸,我觉得这样的一个缅甸,事实上也是符合中国利益的,中国愿意和这样的缅甸,进一步的展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昂山 缅甸 政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