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缅甸叫停中方投资大坝 显示昂山素季影响力

2011年10月05日 11: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30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向国会发表声明,根据人民意愿会在本届政府任内搁置兴建大坝。而就在四天前,以昂山素季为首的反对派在仰光公开集会,要求停止兴建水电站。有分析认为,这次政府的让步反映了去年才获释放,近期活动频繁的昂山素姬存在影响力,政府还不能够完全忽视。

凤凰卫视10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一个明明已经谈定,并且签定的跨国双边框架的协议突然说停就停了。而一个造价高达了36亿美金中缅有史以来合资最大的水电站,一下子就要被搁置了,这一场商议合作的搁浅,是否将让中缅的双边关系倒退走,陷入到紧张的边缘。

缅甸总统最近正式的宣布,将会在五年任期内,搁置中方在当地投资的密松电站的大坝。理由是这项的建设会损害缅甸的环保以及民生的大计。一个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眼里明明是可以创造两国经济、民生双赢的大坝计划,半年多前大家印象非常深刻,当地的总理曾经说过,要快速的兴建,为什么到了今天却遭遇当地总统截然不同的评价。到底是谁在背后作梗?大坝被叫停,对企图扩张国际版图的中国水坝建设企业来说又将面临什么样新的考验。

而一直与中国保持战略邻国角色的缅甸,是否借这个动作来表达拥抱西方的心意。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邀请的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贾教授,上海现场加入我们讨论的专家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赵干城赵所长,两位专家来共同解读水坝被喊停,中缅关系是否亮起紧急的红灯,梁珏涛的追踪报道。

解说:密松大坝除了施工技术复杂,背后牵连的政治考量也是错综复杂。密松大坝位于缅甸北部少数族裔的克钦邦,在2006年由当时的军政府构思,不过项目一直受到缅甸的反对派和克钦邦的反对,形成的阻力可以与当地的恶劣天气相比。双方人士都认为兴建大坝会破坏缅甸第一大河伊洛瓦底江的生态,而且水淹面积等同于新加坡,来自63个村,12000名居民都需要迁移。

其中以昂山素季为首的反对派就在9月26日罕有的在仰光公开集会,要求停止兴建水电站,结果在4天后,也就是30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就向国会发表声明,说根据人民意愿会在本届政府任内搁置兴建大坝。得知停建消息后,昂山素季也以高姿态发言,说欢迎政府愿意聆听人民的声音。所以有分析认为,这次政府的让步反映了去年才获释放,近期活动频繁的昂山素季存在影响力,政府还不能够完全忽视。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缅甸政府停建大坝只是权宜之计,因为大坝处于缅甸政府与克钦族独立武装的交火区附近,与中国也非常接近。而让密松大坝角色更为复杂的是,大坝本身是水电站,电站装机容量是600万千瓦,原定是缅甸境内最大的水电站,造价36亿美元。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缅甸军方支持的公司合资兴建。水电站落成后9成电力都会输往中国。

所以克钦族就把反对建坝视为反抗缅甸政府,以及抗衡中国影响力的象征,在去年4月就怀疑向大坝工地发动过爆炸袭击。由叫停大坝兴建一事来看,中国作为项目的投资者,如何处理与缅甸政府以及缅甸各少数民族武装的关系越来越考验中国的智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昂山 大坝 缅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