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铮:昂山素季并非美国在缅甸“代言人”

2011年12月02日 10: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专家认为,中国在缅甸的影响远大于美国的影响。从昂山素季的角度上来讲,将美国利益的代言人标签贴在昂山素季的身上还为时过早。做美国利益的代言人,并不符合她自己的利益,也不符合她政党的利益,也不符合缅甸的利益。

凤凰卫视12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从纽约的角度来观察,是不是昂山素季从美国的期待来说,是否势必会成为美国的利益代言人呢?

汪铮:昂山素季并非美国在缅甸“代言人”

汪铮:在美国来讲,昂山素季一直以来很多年以来成为了一种形象化、理想化或者说一个象征性的人物,所以美国很多人都对她很熟悉。我也同意刚才专家的看法,实际上我想我们现在恐怕还不能够很早的把这个美国利益的代言人标签贴在昂山素季的身上。从她自己来讲,我相信她也应该知道,做美国利益的代言人,并不符合她自己的利益,也不符合她政党的利益,也不符合缅甸的利益,她应该说对于任何一个政治人物来说,首先从他国内的政治角度来考虑问题,从缅甸来讲,我想缅甸和中国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而且你不可以选择邻居中国和缅甸之间从经济、文化各个方面是非常密切的。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美国是一个很遥远的国家。所以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它是大于美国的影响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她和中国保持一种密切的关系,即使从昂山素季的角度上来讲,也是符合她的利益的。我想我也觉得从中国方面,现在缅甸政府已经开放,美国可以去访问,可以和昂山素季接触,从中国来说也是一样的,因为这个在缅甸的政治变化,现在还是在一个初始阶段,很多将来都还存在着很大的变化。我想外交的很重要的一点,双方来对影响力的争夺可以这么说,也应该是一种相互的作用。中国也应该确实是重新从缅甸国内政治发生变化,以这个变化为一个契机,来重新调整中国对缅甸的政策,高度重视中国临近国家,尤其是邻国的这样一种关系。

夏立平:缅甸欲减少对中国依赖发展多边外交

胡一虎:中国是缅甸最大的投资国,未来的中缅关系如何的发展,我们继续请教上海的嘉宾立平兄。从你的观察来说,美缅进入新的篇章,但是相对来讲,对于中国未来在当地的战略制衡,会发生多大的影响?

夏立平:中国和缅甸长期以来保持胞波的友谊,但是这一次希拉里访问缅甸,从缅甸的角度来说,他不仅有摆脱国际上孤立的这样一种地位考虑,而且他的另一种考虑,他也想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就是实际上缅甸认为,他现在在整个外交上头是太过于依赖中国,包括在经济方面,所以今后应该讲缅甸政府既会保持与中国这种比较好的关系,同时在发展和美国关系的时候,它实际上也是可以做一种两面打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中国来说,中国我们应该采取一种比较灵活的政策,更好的去理解中国的邻国,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希望什么,这样子很好的目前能够使中国对缅甸的政策更加符合实际。

杜继峰:缅甸在大国间左右平衡外交仍将持续

胡一虎:继锋,在你这边我特别想请教的是有人说,缅甸现在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搞平衡,走钢索,但事实上来讲,我们可以发现,不仅是在这两个国家,他也在跟印度有相当的接触,是不是从它的战略意义来讲,是他的必走之路,他有办法能够保平衡外交吗?

杜继锋:是的。缅甸作为一个小国、弱国、穷国来说,缅甸他外交方向主要策略就是在大国之间搞平衡,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小国,他的主要生存之道。那么作为这种走平衡的这种外交策略来讲,应该说需要有一种相当高超的外交技巧才能恰到好处的把握,对于缅甸这个国家来说,在外来一段时间内,恐怕这种左右平衡两边下注的外交策略,他还会继续实行下去。

汪铮:缅甸政治变革进程决定昂山素季支持率

胡一虎:未来还要观察一个,包括美国对缅甸它的加码,政治筹码,特别是在昂山素季上有多大的加码,所以最后还有30秒,汪铮从你的角度来分析,有没有可能昂山素季被美国相关的策略来招安,甚至她可能会当副总统,这样的政治安排?

汪铮:就像我刚才讲的我想这个也要取决于缅甸国内政治的发展,从昂山素季的角度上来讲,她一方面可能作为美国的代言人,是这样的一种民主形象,可能在西方国家会有很大的支持,但是她毕竟要在缅甸国内政治当中不论是选举也好,或者是其他的政治行为也好,她需要在得到国内民众的支持,所以我想这一点,国内民心的所向,和缅甸政治的变化应该是观察缅甸政治的一个最主要的观察口。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昂山素季 缅甸 代言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