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琳嘉:中美踩着南海危机“炸弹”进行对话

2012年05月14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中美高层频繁互动让菲律宾很受伤,上周中美排排坐话家常,第四轮对话谈战略、搞经济,从军事到走势,从人权到安全,中美谈成了67项互利成果,同时国防部长梁光烈也在美国访问,这是国防部长近九年来首度访美,中美对话刚落幕,中菲冲突即升级,中、美、菲这三角关系还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中菲对抗的背后其实是中美对抗,这次中美对话实际上是踩着南海危机这颗炸弹进行的一次对话,所以与其说这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如说是摸着炸弹过河,一边对话一边对峙,一边吵架一边过日子。

凤凰卫视5月12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自从家里请了菲佣生活确实松不少,但最近,我们家的菲佣有点不对劲,看我的眼神啊,总有一种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的表情,人太帅真的很烦呐。终于有一天她跑过来跟我说Sir I LOVE,完了,完了,要表白了,I LOVE PEACE,嗨,原来是给最近中菲紧张局势吓的,表个态,这让我说什么好呢,我以一个非常负责的大国姿态说,这个,no worry,me too me too啊。最近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小动作不断,我看搞得他们自己也很头疼,虽然美国人后面撑腰给出相当于去年三倍的军事资助,但菲律宾的参议部长似乎是颇有微词,才3000万,骂谁呢你,你给这点钱是啥意思,你不知道现在行情变了?我们现在一年要花两个亿的美刀来发展菲律宾的国防吗?大佬啊,菲律宾是第一岛链的重要一环,我们的“环菲”嘛,你不给点力,那我们这里随时掉链子的哦。另一点让菲律宾很受伤的是他的大哥和他的南海冤家竟然坐到一起喝茶聊天去了。

在刚刚落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借用邓小平的话形容中美关系是摸着石头过河,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汹涌,可真相是只见波涛从未浪静,这边厢希拉里表示美国不会再南海问题上“选边”站,那边厢菲律宾仗着美国撑腰再掀南海风云,女人和菲佣的心思真是摸不透啊。但最近中美高层频繁互动,开始让菲律宾很受伤,上周中美排排坐话家常,第四轮对话谈战略、搞经济,从军事到走势,从人权到安全,中美谈成了67项互利成果,同时国防部长梁光烈也在美国访问,这是国防部长近九年来首度访美,中美对话刚落幕,中菲冲突即升级,中、美、菲这三角关系还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有个问题,世界上为啥只有“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而没有俄美国、日美、欧美,更加没有印美战略经济对话,这首先是你够不够资格的问题,其次呢,是需不需要的问题,我觉得中美对话很有必要,每年应该多谈几次,因为甭管是夫妻还是伙伴,双方沟通最重要,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嘛。何况中美这2个大个子千丝万缕说不明白搞不清楚它就会积怨加深,就像广告里说的嘛,在那些特殊的日子里,总是心烦气躁、坐立不安,自从有了战略与经济对话想怎么动就怎么动,有了战略与经济“双护翼”的保护我们紧密贴合霸气绝不侧漏。

那么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凑一块谈什么?当然是谈生意了,今年的会也不例外,双方是各有侧重点,美国要中国增加打假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软件正版化、扩大进口等等等等,潜台词其实就是呢,欢迎中国人民多买正宗的美国货。但其实山寨火的主因呐,它是适应国情呐,因为英文的说明书看不懂啊,美国啊,你有没有考虑过不懂英文的中国人的人权啊,I want to kiss you。为此啊,美国表示很不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呢,在最新公布的《特别301报告》里边,再次将俄罗斯和中国列为了侵犯专利权和知识产权最严重的国家,这是咱中国连续八年列入“优先观察”的对象,俄罗斯呢,那更是连续十六年上榜的老品牌。其实啊,中俄也是受害者,俄罗斯特产AK47,全世界发行了上亿支,可制造商上个月破产了,因为满世界那都是高仿和超A货。中国特产什么?五千年文明,伟人、圣人那都被移民大韩了,这侵犯的不止是知识产权还侵犯了伟人他妈妈的生产权呐。

再说了,美国就没有侵咱们的权吗?“3·15”那会儿,国内一些知名作家和出版单位反映苹果卖的一些这个作品编辑成的应用程式软件里边有未经授权的作品,并向苹果中国公司进行维权,争议还挺多的嘛当时,而且苹果卖的侵权软件是中文,但是投诉呢你得用英文,在中国的公司处理不了,你还得必须放到美国的苹果总部去给你搞定这事。当然我们也欢迎美国友人有不满了,您呐就通过我们汉语六极考试之后来华维权啊,小明,你是要这个还是要那个呢?那个,我要这个。那请问,小明到底是要这个还是要那个?实在不行,我们可以派方舟子老师去帮帮你们的。

那中国有什么诉求呢?老要求啦,无非是希望美国放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等等,如今中国呀,就像是处在发育期的年轻人,正长个子的时候需要补充营养,比如大量引进美国的一些民用先进技术和设备,结果每年呢,这美国是都点头,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呀。而且近几届政府里面应该说奥巴马这一任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最严,对华技术转让做的最差,其实换位思考这很正常,美国人无非是怕自家的高新技术被别人拿走了,尤其是被勤劳勇敢、聪明智慧、不断发展创新、善于改版升级换代的中国人拿走。其实这几年中国自己研发的技术也越来越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就拿国防来说,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专家曾估计中国永远不可能在军事上赶上美国,美国军事专家上个世纪都不靠谱,跟咱们现在似的,而且呢,相对于经济其他部门而言,也不会把国防工业放在优先地位,但十年后的中国,证明美国当时的看法是错的,美国的分析报告没有能够预测到2004年中国能够退出元级潜艇,美国估计中国会在2012年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样机试飞,可能咱们2011年的1月份歼-20试飞了。而更让美国忐忑不安的是它摸不透中国到底还有多少杀手锏它深藏不露啊,所以白宫和五角大楼老嚷嚷着要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这种对美国海外情报机关多年兢兢业业对华工作的公开批评,我们也深感遗憾呐。

说到此次对话不能不提的还有最近进入白热化阶段的中菲对抗,很多热血青年打了鸡血扬言和菲律宾必有一战,在对话开始之前啊,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已经对峙了一个月,菲律宾态度强硬,面对中国发出的善意讯号菲律宾根本不领情,这个大家都知道,中国派渔政船菲律宾派军舰,中国撤出渔政船菲律宾增派军舰,中国呼吁对话解决纷争,菲律宾却宣称在这个问题上根本不可能和你们中国对话,这种给脸不要给台阶不下主动找抽型的态度,咱只能给他点color see see了。大家也知道,中菲对抗的背后其实是中美对抗,听他们都说很多了,这次中美对话实际上是踩着南海危机这颗炸弹进行的一次对话,所以与其说这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如说是摸着炸弹过河,一边对话一边对峙,一边吵架一边过日子,这些看起来相互矛盾的场景,其实我们都特别理解,谁家它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嘛。

最近网络上还热议一张照片,一个美国男青年,帅不帅看不清楚,网友呢叫他“薯条哥”,和一个中国乞讨的老奶奶前日在街头一起是共进薯条,两个人是席地而坐,也许在交流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这个美国人叫陆杰森,是来中国交换的留学生,已经不是第一次和乞讨的老人一起吃饭饭了,他给乞讨的老大爷送过果汁,还陪其他的乞讨者吃过汉堡包,您瞧瞧,中美民间交往比官方有爱多了,两人不问身份地位平等交流有饭共享,这才是真正的“重返亚洲”啊。建议美国高官们以后来中国多和中国老百姓交流,别整天躲在国宾馆啊、使领馆里,使领馆他们都挺忙的。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尉迟 南海 炸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