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专家:中美互访有情人约会的意味

2012年02月11日 11: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媒体注意到白宫是在1月23号,也就是中国龙年大年初一宣布习近平将在2月14号,也就是西方情人节那天到访白宫,甚至有美国前官员也猜测这绝非一种时间上的巧合。

凤凰卫视2月10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凤凰观察:10年与40年 习近平访美两个维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的时间点恰逢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正常化40周年,也有媒体将这次访问和十年前胡锦涛作为国家副主席访美相提并论,来看凤凰观察。

解说:媒体似乎总是希望在报道中为重要的政治事件增加一些戏剧性,对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的访美行程,有媒体注意到白宫是在1月23号,也就是中国龙年大年初一宣布习近平将在2月14号,也就是西方情人节那天到访白宫,甚至有美国前官员也猜测这绝非一种时间上的巧合。

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太事务资深主任格林就表示,白宫会面被安排在2月14号当天有些情人约会的意味,在他看来不论现实中的中美关系多么复杂,两国之间还是要时不时的讲一些类似我还爱着你的甜言蜜语。

不过习近平访美行程的由来,其实是在去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与奥巴马总统约定拜登副总统和习近平副主席在适当的时候实现互访,外界原本猜测两人的互访有望在2011年年内完成,不过事实却是只有拜登在当年8月访问了中国,习近平回访美国则被安排在次年年初,其实从时间点上这样的安排未尝不更具有历史意义,整整4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成为冷战时期最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事件之一。

40年后的中美关系同样具有影响世界的全球意义,与40年前基于国际地缘政治战略需要的中美第一次约会不同,如今的中美关系则具有经贸、人文等多个方面更为广泛的内涵,当然习近平此次访美是否一定会具有40年前那样划时代的意义,还取决于双方实际的互动情况。

此外,中美两国领导人如今频繁接触的密度也降低了双方会面时所产生的戏剧性,有一种观点认为习近平此次访美至少具有十年前的春天,胡锦涛作为国家副主席首次访美时那样的意义。

中美关系在过去十年中发生的变化,也许是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最具有戏剧性的,这主要体现在中美国力对比发生的戏剧性变化,很显然以习近平访美为契机,好好总结一下过去十年中美关系的经验和教训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全新的实践。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习近平 美专家 美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