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唐:男人具备三大品质就可成为好老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冯唐拥有两个名字,两种人生。张海鹏是本名,他是医学博士,是MBA,是麦肯锡合伙人,是大型集团的高管。而冯唐是笔名,他是作家,是古玉收藏者,是后海四合院的主人,有绯闻在坊间热

 

冯唐:父亲潜移默化的传授了我人生大智慧

解说:冯唐的父母都是北京工厂的高级技术工人,父亲是印尼华侨,由于上个世纪的排华事件回到祖国,是个乐天知命,性格温和的人。而母亲则有蒙古血统,脾气火爆。冯唐自认中和了父母二人的特点,底子是爸爸平淡温和的底子,犯起混来像妈妈。

冯唐:我跟我妈的主要谈话都集中在人是要死的这件事。比如说你还最多能活多少年,你还有多少事要办,你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贪念,这么多放不下的东西,为什么还为这些小事生气。当然我妈的回答是完完全全我的反面,说如果我能把这些都放下,那我现在就是死人了。

许戈辉:我觉得你妈妈有大智慧。在你成长过程里边妈妈对你的影响更大是吗?

冯唐:相比老爸,长到后来啊,发现我爸爸这个潜移默化给我的影响还是巨大的。他可能教会我一些就刚才咱们讲的,是不悲观的相对的洒脱。他常跟我说,后来我就说你还有什么未了的事情,咱们可以安排尽早做。因为我形成一种坏习惯,在一个管理工作做多了,就什么事抓起来赶快办,插手立办,赶快给它办了,要不然你指不定明天后天或下个月下半年会发生什么,能安排尽量往前安排。我说你有什么地方想去,什么东西想要。说没有,他说,我说你身上要不要给你再做一遍非常细致的体检,把这个毛病找一找。他说不用了,活一天赚一天,但他用用这种态度有可能活的比我还长,也不一定。大致可能觉得从他身上学的我觉得都是大点,都是过这辈子需要的大的智慧。

解说:2012年,冯唐出版了杂文集《三十六大》。他说,我已经度过了我的四十岁生日,我不是孔丘,对于这个世界,也不知道是否已经不惑了。我想,如果我有个儿子或者女儿,如果只能选一本书给他们看,我会选这本。

冯唐:我写这本《三十六大》的时候,我是非常不乐意做这个导师的,做人生导师的。但是既然要写类似题目,心中就有一个假想的读者。的确它是有点从上往下跟小孩儿讲,我自己已经体会到的这个世界,我拼命能做到的事情是什么呢。是我能保证我百分之百真诚,我感受不到的认为是PS的,我就一定不告诉他。一定不那么说,比如说我会告诉他,运气非常重要,我告诉他有些成功不可复制,我会告诉他有些习惯有时候比你的智商情商还要重要,是我亲身体会。

解说:冯唐这样对九零后说,对于未来我知道很多,比如中国经济之后二十年一定好,比如中国GDP一定能超越美国再现乾隆盛世。但是我不知道,九零后如何才曾过得更好,忽然一夜风雨,欲望之门打开,前楼万楼门前长出个CBD来。在无解中挑拣半解,我想到的包括在老路上血战同辈,希望70后早日退休,松下悟道看穿名利生死,移居到地广人稀的新西兰或者澳大利亚

许戈辉:那如果你要是有女儿的话,到了女儿慢慢初长成的时候,你作为老爸会告诉她有关她,就是说她和男孩儿交往的一些你的真经吗?

冯唐:就是怎么挑男的。我特别崇尚喜欢男生身上三个品质,这三个品质如果有了,无论贫富,无论美丑都可以当成好的男朋友,甚至将来的老公。我觉得第一个,这个男生要善良,哪怕在他认为自己都对的时候,因为他善良,他会替别人想一想,他不会做出很极端的事。因为他不会做出很极端的事。

许戈辉:所以就不会对你形成最大的伤害。

冯唐:他不会,你不会从他这接受最大的伤害,这个人也不会有超级噩运,真善良的人不会有超级噩运的,你一直在帮人对吧。第二个品质说起来很俗,我认为是勤奋,你要看他早上是不是至少八九点钟起来,是不是爱读书,是不是能够有一件活从头到尾很认真负责地做完。是不是总是手脚很勤快,那至少如果勤快的话我想养家糊口总是够。第三个呢,我觉得要谦和,就是男生要谦和,哪怕你智商180,哪怕你很了不起,但一你要知道,很大程度上这是老天通过你爹妈给你的,第二很大程度上你要明白这是运气,第三呢即使你觉得是有很多你的那方面,你也要知道无常是常,就是很多事情会瞬间改变,如果能够平和一点,谦逊一点,这个日子会过的很舒服,大概就这三点。

冯唐:我这诗歌遭到很多非议,有些人就特别喜欢,有些人觉得就不是诗。有些东西不可言传,酒肉朋友也不见得是你完全化解的,那些就是老天带给你的,你就承受着吧。

解说:冯唐的新作《素女经》,讲述一个关于私奔的故事。书中延续了他一贯大胆的笔法,窥探海归企业家的情色欲望。冯唐希望这本书“可解十年情困”。

冯唐:我讲讲为什么想写这本东西。写这个《不二》的时候呢,写完了大家觉得这是像情色神话,是什么呢,里边那些人的拿起放下速度之快然后涉及性的这些之大胆之匪夷所思不是正常人有可能是更洒脱更得道的这些,更悟道的这些人。有点像战略有点像形而上的东西。但形而下的落实到战术,落实到具体的事,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举个例子,你看咱们身边也有很多人,这个具体我不提了,四五十岁还要私奔,对吧。然后六七十岁还要娶要姑娘对吧,这个等等一系列,其实这些人都不傻的,智商都不低的,社会经验都很多的,为什么还会。

许戈辉:其实是不傻不低。

冯唐:对,而且是顶尖的从一个角度。还是会被两性关系所困扰吧,我觉得从一个程度。说明还有很多肯节而上的涉及这方面的人性相关的挣扎、拧巴,下边的担心、恐惧、慌张还没有被完全挖出来,我还没有看到挖的很好。

冯唐:指望别人不如自己安顿好自己的一切

解说:2013年,冯唐开通了个人的公众微信号,每天晚上读一首自己写的诗,他到目前为止所创作的116首诗歌,全部收录在《冯唐诗百首》中。继扬言,“要写中国最好的黄色小说”之后,冯唐又在书中宣布我是一个诗人。

冯唐:我老觉得呢,人的或者是脑海或者是心田,像一个巨大的水体,你写诗的时候你尽量的往下沉,往下游。扒开水草,然后有可能找到一个水下的山洞,洞穴,钻进去有可能里边有一些珠宝,有可能你一无所获,有可能你被淹死,但是有可能抓出来那些珠宝就是很好的诗句,是这种感觉。我觉得我也很幸福,就是曾经在某两年期间忽然诗兴大发,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其实也不是说叹了很多恋爱,也不是不忙。就忽然,也不是多喝了很多酒,就是突然好像打开了,那个湖底常常有洞穴打开,我常常能挖出珠宝来,很开心因为我有一句叫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就春风十里不如你呢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我说我也没自杀,我也没卧轨,我也没投湖,在这个还活着的状态就可以传播诗句传播到这样,其实我还是挺欣慰的。

空,没有双脚我还以可以走进你,没有双手我还可以抚摸你,没有心脏我还可以思念你,没有下体我还可以燃烧你。无题,你的裙子怎么穿,你的眉毛怎么弯,你的头发怎么盘,记不清你,所以要见你,要再见你。

我这诗歌遭到很多的非议,有些人就特别喜欢,有些人觉得就不是诗。我是这么看,你看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对吧。这个有女怀春吉士诱之,对吧。谁谓河广一苇渡江,对吧,一苇杭之。其实有很多很短很白但是非常具有诗意的东西,这有可能是我追求的效果。它在很大程度上这本诗里多数的东西都非常短,短到比唐诗还短,短到比诗经还短。这是我为什么有时候半开玩笑跟人说,我觉得我诗歌成就最大,就是这个意思。

解说:冯唐的工作室悬在了北京闹市区的一个小庙。他在这里点沉香,写文章,研读佛经,迎接人来人往。今年7月底,他飞赴美国,陪伴家人。当天,他在公众账号上推送了这段文字。十六年前第一次去美国,第一次坐飞机,行李很重。很多方便面和榨菜,很多书,很多梦想和未知,还有一口铁锅。十六年后,行李很轻,很少梦想,很少恐惧,很少但是笃定的见识和判断。待一阵儿,译完两本诗集,读完剩下三分之一的《资治通鉴》,新长篇《圆觉经》开个头。

许戈辉:那既然你就认定这个无常是常,又经常会想人总是要死的,又碰上过飞机颠簸这样的事。你一定会想过如果要是突然间出现什么什么无常的话,你自己对这个世界最留恋的是什么?不好意思,你有写过类似像遗嘱,嘱托这样的东西吗?

冯唐:我没写过遗嘱,但我会比较快的写遗嘱。还有另外一次飞机颠簸,但那次之后也是那个氧气罩掉下来了。那个时候就是最近的事,反正《素女经》也写完了,我又开始得意了,又开始要杯香槟一杯接一杯的,一边嗨一边看书,到时候开始颠簸了然后氧气罩掉下来了,我忽然想起来我有些东西藏在一些保险柜里,是一些。

许戈辉:就是你收藏的那些物件把?

冯唐:我收藏的古董。钥匙好多人还不知道在哪呢,尤其那保险柜还没告诉别人在哪呢,有点可惜。其实是挺悲哀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有些信任的人,但是真的遇上巨大事情有信任的人也没有任何用处。你还不如把自己的所有你安顿好,就是自己就安顿好。因为每个人都不才一样,每个人的想法跟我可能也不一样,所以简单地说可能没有说能够完完全全我能把所有事托付给的人,应该没有。

许戈辉:那会觉得孤独吗?人们经常说好像一个写作者是孤独的。

冯唐:我觉得两边看吧,一个呢,一定是有孤独的地方,就是其实我做文章做事,经常会充满非议,充满大家的不理解无非我脸皮厚内心混蛋就这么过去了。第二个呢,你要相信大尺度的时间和大规模的读者,一定能把你埋进去的这些彩蛋,多多少少都挖出来,这我挺幸运的。我说在一个社交媒体的这么一个时代呢,我会发现我写作的时候忽然觉得心里一爽一嗨,埋了一个彩蛋进去,别人就会挖出来,还真实。比如一本书里可能有二三十个彩蛋,陆陆续续看这些书评,看大家的这个评论都会出来。所以从这个角度也不能说那么孤单。

许戈辉:再加上现实生活中总还有好多酒肉朋友是吗?

冯唐:对的,对的。其实是这样,有些东西不可言传,然后酒肉朋友也不见得是能完全化解的,那些就是老天带给你的,你就承受着吧。这个好事坏事它有可能是这个东西的两面,就是deal wilh it,就是吞下去。

许戈辉:好,好,谢谢,谢谢。

冯唐:好,感谢,感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许戈辉 冯唐 张海鹏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7名人面对面 专访作家冯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8/91a30039-61fd-4943-8439-564c47b8d5f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