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建民:中国要成为负责任大国须具备四项内容

2013年12月23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渐渐的接近尾声了,这一年中国的对外战略究竟出现哪些明显的调整,大国外交与周边外交战略是否正在重新定位,重建战略伙伴阵营有什么进展,中国软实力外交取得多大成效?

凤凰卫视12月2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这一年,2013年,中国的对外战略显然在我们不知不觉当中正在发生悄悄地调整,然而这个悄悄地调整未来的方向到底如何?从刚才外交家和外交学者的讨论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还是存在明显地角度上的分歧,我们先听听我们的战略观察员的意见。

改善内政有助建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王君擎(战略观察员):刚刚我们讨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没有讨论到,第一就是中国我们现在倡导要做负责任的大国,但是这会不会被国际社会标签化的解读,中国要负责,首先要对中国的人民负责,就算我们有一种良好的态势,但美国人民并不一定会想让我们中国负责,我是觉得眼见为实,只有真正地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对内维护民主,维护人权,这样国际社会才会真正地相信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另外,现在应该是中国的一个投资,一个贸易资本输出的年代,我们能不能以资本输入作为突破口,然后慢慢地反对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军事意志,从而倒逼我们国内的科技发展,到那个时候没准我们的文化就会慢慢地被我们国际上认同。

邱震海:我们的年轻人非常尖锐。听听洛闻。

日本寻求国家正常化 必然导致中日冲突加剧

常洛闻(战略观察员):首先有一点我不太同意张教授的看法,就是我也比较倾向于吴大使的看法,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单独来讲,我个人认为他冲突的本质是日本寻求国家正常化过程当中必然出现的一种状况,就算没有中国在,如果这个地区当中有一个其他的强大的力量存在的话,也必然会成为日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所以他现在修改宪法也好,出云舰下水也好,增强军备也好,其实并不仅仅是针对中国,而是通过中国作为一个借势的办法来向美国去讨价还价,争取一个更大地独立。之后我就是有一个疑问想请教二位,就是如果说在中国的周边环境,特别是东北亚这一块,如果我们把日本作为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来看待的话,那我们的盟友是谁呢?我们现在有一个真正靠得住的盟友吗?

邱震海:两个问题,第一个非常尖锐,我们君擎提出的,负责任的大国首先是对自己的人民负责,只要把国内搞好了,还怕国际社会暂时有疑虑,长期一定是信服于你的。但关键问题我们在这方面非常地缺失。

成为负责世界大国要具备内政外交四项内容

吴建民:负责任,我觉得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把国内中国的事情做好,她刚才讲的非常对,第二,我们要在世界的和平发展负我们的责任。第三,我们在人类应对共同的灾难方面,我们要负责任,第四,我们是联合国宪章的签字国,我们参加了几百个国际公约,我们要对这些条约,这些公约我们负责,四个层次,就负责和负责任它是一个整体的,不只是把国内事情做好,中国来讲,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我们当然会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中国将为亚洲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张泊汇:当然这个不一定是对立的,中国比如说最近新的地区工作会议,他的一个宗旨就是为地区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负责任大国,包括比如说中国提议建立所谓的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开发银行,中国甚至提议,现在还没有正式提出来,但是国内已经有讨论,就在东亚地区提出一个新的多边合作安全机制,这个还是比较粗的概念,怎么运作在下一步研究,这都是要对这个地区和我们这个国际社会提出更优良的公共产品,这个是不矛盾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吴建民 项内容 邱震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