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大辉:中国不完全是大国 正从第二排走向第一排

2013年09月09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教授吴大辉先生认为,中国目前还是不完全的大国,在G20当中,中国正在由原来的第二排走向第一排,越来越接近第一排。

凤凰卫视9月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知道20国领袖峰会刚刚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结束,习近平主席首次亮相,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坦率来讲,20国领袖峰会,2008年到现在五年过去了,中国在里面的影响力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如果说我们再联系上之前的八国领袖峰会到现在20国领袖峰会,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现在已经不少有人谈,或者关注八国领袖峰会,但是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20国领袖峰会,甚至放在其中的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身上。

所以现在我们看看,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有人提出G2这个概念,当然中国是否决的,当时的情况,今天五年之后让我们重新来审视一下,今天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到底如何了?我们不要过高估计,但是也不能过低估计影响力。

所以今天我们请来老位国际领域里面的外科大夫,来看看今天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到底如何?首先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吴大辉先生,也是香港岭南大学的教授张泊汇先生。

先看吴先生,你是中国国内的专家,看看现在中国国际影响力,我们既不要高估,也不要低估,中国国际影响力在全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况?

吴大辉:不完全的大国,如果说在G20当中,我认为中国正在由原来的第二排走向第一排,越来越接近第一排。

邱震海:如果那样的话,G2的概念,你觉得是,在五年之后应该是重新被。

吴大辉:G2的概念,这种说法说不说其实没有实际的意义,只要中国真正的走到了那一步,那么必然会形成一个有一段在中美交错时期会存在两个国家并列站在第一号主台位上这样的一个情况。

邱震海:如果此时此刻,我们现在重新把G2这个概念拿出来,对中国是利多还是弊多,在五年前,显然是弊大于利,现在呢?

吴大辉:当年这个概念提出来的时候,我认为是美国是有用心的,希望中国凭借自己强大的经济实力,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很多情况下,是为美国买单,目前来看,中国未来的五年经济整体实力,可能会超越美国,按照IMF的预测,已经接近美国的整体实力了,但这仅仅是GDP,名义上的经济表现,具体的来说,中国我认为在全球整体经济实力当中仍然处于第三或者说第四的位置上。

邱震海:如果这样的话,跟你刚才说法相矛盾,你刚才说中国现在正在从第二排走向第一排,但你说中国实际的经济实力又在第三排和第四排。

吴大辉:中国的经济实力正在完成由低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迈进的这一个过程,所以说这跟中国的走向世界大国的地位是一致的,如果我们能够完成这个过程的话,中国就走到了第一排。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吴大辉 第二排走向 第一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