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要成为大国就要让每个人尊严不受辱

2013年05月16日 11: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海南万宁纪委监察局15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校长带女生开房案”最新进展:万宁市纪委监察局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给予涉嫌猥亵儿童罪的陈某鹏和冯某松开除党籍处分。

凤凰卫视5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所以中国有些事的处理显示出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是个前现代国家,咱们这方面经常嘲笑印度,其实咱们有些地方强不了太多,他这个跟人的性的意识判断有很大关系,你比方说前些年广东有一个农村,一个村里一个公务员50多岁的,就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她玩这个小女孩,把这个小女孩下体玩出血了,你知道这个事你想想,在他们那种村镇的那个环境里最后这公安局看见了这叫什么事呢,就15天拘留,你这个就属于让我们想起当年就说耍流氓,还有一个事就是也是前几年,有一个小学一个体育老师上体育课的时候他从后边抱这个小女孩,抱几个小女孩一直到哭泣为止,那么就这么抱,最后就说这个行为怎么处理了呢,你看有时候咱觉得西方人这事就完全不行了,这还行,大惊小怪对吧,最后中国就是情节轻微,就是教训教训你怎么能这样呢,就算了,但是他们说你到洗脚的地方什么嫖宿洗个头给逮着了还半年管教呢什么的,所以这个比例你就反映出我们头脑里对这事的一个观念。

梁文道:对,其实我们很多方面都不如我们自己以为的,我们今天老说我们怎么大国,又这个又那个,其实事实上我觉得我们真正要的东西只是一些很基本的东西,就是怎么样做一个,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做一个不受侮辱的普通人,就让自己的生命的尊严不受侮辱,不被羞辱,你比如说像我们讲这些小孩遇到事,你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其实如果真的是我们有钱或者我们有制度的话,在这种状况下他第一接触的通常不应该是警察,而是社工而是心理专家,就算是警察里面是有专门受训的刚才子东讲的女警什么的,不是一群中年大叔围着他问,应该是这样的,这都是为什么做这些事并不是因为有钱奢侈,而是因为考虑到每一个人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他的尊严是什么,怎么样不伤害他。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文涛 万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