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巨人:我从三岁半就开始照顾妈妈

2013年10月15日 13: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鲁豫有约》给大家介绍一个小巨人,说她小是因为年纪。说她是巨人不是因为身高,而是因为这么小的一个小不点,内心特别有力量。想想一个人从四岁开始,童年基本已经结束,因为长在一个很特别的家庭里,爸爸、妈妈、叔叔三个大人身体患有不同的残障。四岁开始到八岁,家里面所有的事儿里里外外她都要操持。

凤凰卫视10月1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母亲产后重病瘫痪不起。

解雪萍:我突然不能动了,双腿就直起来,双腿无力。

解说:父亲脊柱严重变形无法干活。

解雪萍:拿着重的他就会胸部就会肿。

解说:8岁女孩冯莉清独自支撑特殊残疾家庭。

解雪萍:家里有什么活,她自己看着自己做。

解说:面对相似命运,安徽女孩黄凤又是如何照料全家?

黄志仁:我如果是好好的,她妈妈不走的情况下,六岁的孩子。

解说:父亲瘫痪,母亲改嫁,奶奶失明,残酷打击接踵而至。

黄志仁:她就是嫌我烦,我找她说话她都不爱搭理我。

黄凤:她照顾不了我爸,我自己照顾我爸,我也能把我爸照顾的很好。

解说:是什么原因让她推车乞讨救父?

黄凤:后来有一个姐姐过来给了我们几十块钱说,让我们在面前放一个碗。

解说:一场大火,孩子的互换能否让她挣脱死亡?

解雪萍:就那一瞬间觉得好像趁着这次大火也是一种解脱。

解说:节目现场茉清送上什么样的礼物让母亲如此感慨?

解雪萍:觉得心里挺惭愧的吧。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小身体大能量,真情为您讲述。

小小年纪,承担起照顾一家人的担子

陈鲁豫:今天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个小巨人,说她小是因为年纪。说她是巨人不是因为身高,而是因为这么一个小的一个小不点,内心特别有力量。想想一个人从四岁开始,童年基本已经结束,因为长在一个很特别的家庭里边,爸爸、妈妈、叔叔三个大人身体患有不同的残障。那么家里面几乎所有的家务要靠这么一个小的小孩,四岁开始到八岁,家里面所有的事儿里里外外她都要操持。如今还是个小家伙,个子小小的,什么时都会做,真的,内心非常强大,真的是个小巨人,她叫莉清,等一下我们欢迎她。

解说:在这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一家四口,有三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照顾一家人生活的担子就落在了这个年仅八岁的小女孩身上。

冯莉清:大家好,我叫冯莉清,今年八周岁,别看我年龄小,我今年已经上四年级了。我的学校离家特别特别的远,所以我每个星期只能回来一次,我特别特别想家,我也特别特别想爸爸妈妈。别人家的妈妈生下自家的孩子之后就会动,为什么我妈妈生下我就不会动呢,我就是没有见过我妈下床走路过。我爸爸也是腰强直脊柱炎,也不能干重活,我还有一个叔叔。我叔叔什么也不能干,我也得伺候。我呢,可以帮住我爸爸干农活,比如套袋儿,下袋儿、捡籽儿,反正很多很多,假如家务那就是洗衣服、炒菜、做饭、熬米汤,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我也说不清。

解雪萍:把面揉起来。

冯莉清:哎哟,还电了。别看我小,我从三岁半就开始照顾妈妈,别人都说我是我家的小小当家人。

陈鲁豫:来,我们来欢迎这个小巨人冯莉清,旁边呢,旁边是她的爸爸和妈妈。刚才大家在看的时候,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在说,觉得你很了不起。你知道为什么吗?

冯莉清:不知道。

陈鲁豫:刚才咱们在后面聊天,你听说很多阿姨不会做饭,你觉得特别吃惊是不是?那你问问现场都有谁不会做饭,你说你们举举手,谁不会做饭的人举手?

冯莉清:谁不会做饭请举手。

陈鲁豫:来,不会做饭的诚实啊,不会做饭的举手。你跟大家说你都会做什么饭?

冯莉清:假如米汤、面、浇面、冷面、还有猫耳朵。

陈鲁豫:猫耳朵。她刚才在后面使劲跟我描述猫耳朵怎么做,她特别不可信,像怎么连猫耳朵都不会做,我说我真不会做,你跟大家解释一下猫耳朵怎么做?

冯莉清:先把面弄成团儿,然后捻起来,然后切成条。

陈鲁豫:切成条以后呢?

冯莉清:切成条切成方块,然后捻就对了。

陈鲁豫:捻,怎么捻啊?

冯莉清:就这样捻。

陈鲁豫:就这样一捻。她还会包饺子呢,莉清是吧,从和面、干皮到和馅包、下饺子都是。

冯莉清:但是我妈妈不让我包,害怕我露馅。

陈鲁豫:害怕你露馅。问问爸爸,女儿家里面什么都会干是吧,能干吧?

冯双生:能干。

陈鲁豫:妈妈觉得这个女儿能干不能干?

冯双生:特别能干。

陈鲁豫:特别能干,有时候作为大人会心疼吧?

冯双生:特别心疼,但是没有办法。

陈鲁豫:因为我们能想像她从小还不是四岁,从三岁半开始做作为家务,也被水烫过。

解雪萍:被水烫过,被电饭锅电锅。

陈鲁豫:被电饭锅电过,怎么电饭锅会电到她呢?

解雪萍(冯莉清母亲):电饭锅,农村的电有点不稳,那个线经常蹦火花什么的,有时候水,烧开水溢出来就漏电了,经常能电到孩子。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陈鲁豫 黄志仁 解雪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