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巨人:我从三岁半就开始照顾妈妈

2013年10月15日 13:53
来源:凤凰卫视

推板车乞讨救父,她遭遇了怎样的窘境遇尴尬?

解说:游乐园之行,能否让小大人莉清释放儿童天性。

陈鲁豫:这个这样子,整个人都这样倒下来的。

冯莉清:我知道那个我。

陈鲁豫:过山车你要去试一下。

解说:6岁被迫挑起生活重担,她经历了怎样的磨难与艰辛?

陈鲁豫:你当时有多重你还记得吗?

黄志仁:不到三十斤重,大概有两千斤粮食。

陈鲁豫:两千斤粮食啊。

黄志仁:对,从下午就开始搬。

陈鲁豫:一个人?

黄志仁:对,就黄凤嘛。

解说:推板车乞讨救父,她遭遇了怎样的窘境遇尴尬?

黄凤:后来又一个姐姐过来给了我们几十块钱,说让我们在面前放一个碗。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小身体大能量,真情为您讲述。与小莉清的命运相似,10年前一场飞来横祸,彻底摧毁了这个幸福的家庭,让黄凤从一个年仅6岁的孩子瞬间成长起来,10年来她独自一人照顾失明多年的奶奶,瘫痪在床的父亲,成为了这个特殊家庭的唯一支柱。

陈鲁豫:当时家里刚出事之前,你是家里顶梁柱?

黄志仁:对,一家三口过得也蛮。

陈鲁豫: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黄志仁:对,也蛮幸福的,就想让家庭过得更好一点,然后就外出打工。到2002年嘛,2002年我外出打工,就是黄凤六岁那年,然后再一家化工厂里面,就是夜里十二点多,我起来小便的时候,头一晕就从楼上摔下来了,摔下来什么都不知道了,厂里面把我送到医院里,抢救了二十多天才脱离生命危险。当时医生说可能会终身就是瘫痪在床上,厂里面说我不是在上班时候摔倒的,是休息时候,他们就拒绝付医药费,然后我们就回到安徽老家去了。

陈鲁豫:他们付了多少?

黄志仁:付了五万多。

陈鲁豫:之后再没付?

黄志仁:对。

陈鲁豫:可你当时治疗就不止这个数吧?

黄志仁:对,当时花了十几万块钱。

陈鲁豫:那些钱怎么办?家里背了不少外债?

黄志仁:都是东拼西凑的嘛。

陈鲁豫:那这时候家里面一旦出了事之后,可能对夫妻是给挺大的考验。

黄志仁:就是黄凤和她妈妈,不是连夜打电话他们赶过去了嘛。当时见到我以后,反正我看到黄凤以后和她妈妈以后,我当时看到亲人了嘛,就流泪了。黄凤妈妈说,你不要难过,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她说完这话我挺感激她的,心里就是挺温暖的那种。

陈鲁豫:但是可能人在那个时候,表达你也不能说她是不真诚的,但是可能要经历时间的考验,每一天都要面对这样的事情,那这个时候可能人的想法会有改变。

黄志仁:刚开始嘛,黄凤妈妈就几个月,在半年之内照顾我也蛮细心的,就是帮我翻身、擦身,就是喂水喂饭都是蛮细心的。后来半年以后,她就嫌我烦,我找她说话,她都不爱搭理我,就每说一句话,她就不耐烦,反正就慢慢地我们两个就、就慢慢地出现了一点隔阂,然后她就陆续的回娘家。

陈鲁豫:最终分开了。

黄志仁:对。

解说:面对现实的家庭变故,黄凤和小莉清一样,选择了坚强面对。这个离学校最近的门面房,是镇里为照顾黄凤一家而出钱为他们租下的,这样黄凤中午放学后,便能回家照顾爸爸。对于曾经那个既漏风又漏雨的老房子来说,这个仅有二十平米的小屋子,让一家人很满足。这是她们曾经居住了十多年的家,而年仅6岁的黄凤就是从小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下,一点一点摸索着如何照顾爸爸,如何把饭菜炒熟,如何挑水洗衣的。

陈鲁豫:六岁小女孩时候你有多高啊,你给我比划一下。

黄凤:这么高吧。

陈鲁豫:这么高,你当时有多种,你还记得吗?

黄志仁:不到三十斤重。

陈鲁豫:不到三十斤。

黄志仁:对,二十七八斤吧。

陈鲁豫:这么轻啊。

黄志仁:对。

陈鲁豫:那当时的话,你有多高啊?

黄志仁:我有一米七二。

陈鲁豫:你有多重,得一百。

黄志仁:有一百二十斤。

陈鲁豫:一个六岁小孩要照顾爸爸,你当时记得你怎么做的吗,黄凤?

黄凤:就刚开始小的时候,就是在前面翻的时候,就是拽着我爸胳膊,然后再用牙咬着衣服,在后面就是用头拱着。

陈鲁豫:你是帮你爸翻身的时候,如果从后面翻就用头来拱他,累吗?

黄凤:当时小的时候觉得累,但是现在做的话,不累。

陈鲁豫:可能是慢慢干的多了以后,我们说熟能生巧对不对?你知道怎么样使那个巧劲,你记得你当时你会做什么家务事吗?

黄凤:刚开始不会,刚开始做饭的时候就炒了个青菜。

陈鲁豫:六岁那时候第一次炒青菜?可当时因为我知道农村的锅台,我不知道你们南方的锅台,应该我觉得想也是挺高的吧,可能比你的个子还。

黄凤:踩在凳子上面炒的一盘青菜,然后端给我爸吃的。

陈鲁豫:那你怎么知道该什么时候放油,什么时候方菜呢?

黄凤:我奶奶给我说的。

陈鲁豫:你奶奶。那时候奶奶的眼睛怎么样啦?

黄凤:当时眼睛比现在好一点,但是也看得不太清。

陈鲁豫:也看不清,所以很多事奶奶也做不了,就得你做。

黄凤:对。

陈鲁豫:你当时炒完青菜以后。

黄凤:我端给我爸吃的,然后问了我爸一句好不好吃?

陈鲁豫:你爸怎么说?

黄凤:我爸说好吃。

陈鲁豫:是真的好吃,还是觉得女儿做的菜,不管怎么样都是好吃的。

黄凤:其实盐有点淡,也没有炒熟,黄凤当时问我讲爸好吃不?我说好吃,当时我心里,说出这话我心里挺难过的,这么大的孩子为我做饭,我心里挺难过的那时候,我为了鼓励她我只有说好吃。我想我如果是好好的,她妈妈不走的情况下,六岁的孩子也不能可能叫她去烧饭、做饭,当时安慰安慰黄凤,要不要紧啊,叫她上医院拿一个创可贴贴上,她说不用,我没事,烫得不厉害。

陈鲁豫:她肯定跟你说什么都是没事。

黄志仁:对,她老是说没事、没事。

陈鲁豫:那这么多年你的那个做饭的技巧慢慢练的越来越好了是不是?

黄凤:嗯,现在家里面的菜基本上全都会,包饺子地然后红烧鱼什么,红烧肉什么全都会。

陈鲁豫:全都会,现在黄凤做得好不好吃?

黄志仁:好吃,现在做的每一样菜,都是挺有味道。

陈鲁豫:那我在想家里面还会有很多需要力气的活,比如说你要是家里面割了什么稻子什么的,需要扛回家的这些你怎么弄呢?

黄凤:找亲戚给拉到家门口,但是拉到家门口,得在门口晾几天跟晾干,然后遇到下雨的时候,就一盆一盆的给它端到屋子里头去。然后端,端到夜里了,然后我就端着端着,不知道我就,就倒在那个稻旁边睡着了。后来我奶奶把我叫醒了。

陈鲁豫:这些事儿你当时可能都不会知道吧。

黄凤:对不知道,我睡在里面嘛,就是当时大概是天气不好,我们门口晒了将近有两千斤粮食,就是稻毂,黄凤要把它搬到屋里面去,然后就搬到大概夜里一点钟,不知道友骅哥就趴在那个稻毂上睡着了,然后她奶奶就说,黄凤怎么没动静了啊?我讲你去看一下,她一看到,黄凤她已经在那睡着了,然后想想,我想算了别搬了,就让她睡吧,把衣服盖好。等有两个小时以后,她自己又醒了,然后又接着搬,我讲别搬了,下吧就下吧。然后黄凤坚持还要搬,大概又搬了一个多小时吧,终于把外面的粮食搬到屋里去,大概有两千斤粮食。

陈鲁豫:两千斤粮食?

黄志仁:对,从下午就开始搬。

陈鲁豫:一个人。

黄志仁:对,就黄凤嘛,她就一盆一盆的端。

陈鲁豫:这么多年黄凤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她在十一岁那年自己做了一个决定,拉着一个大的平板车,带着父亲从安徽到上海,想到上海给父亲治病。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陈鲁豫 黄志仁 解雪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