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巨人:我从三岁半就开始照顾妈妈

2013年10月15日 13:53
来源:凤凰卫视

初到上海乞讨,无处安身的他们度过了怎样的不眠之夜?

解说:初到上海乞讨,无处安身的他们度过了怎样的不眠之夜。

黄凤:刚到那的时候吧,晚上就下了一场大雨,等到太阳出来,然后就把我爸拉到有太阳的地方。

解说:10年的摸索与坚持,女儿竟创造了怎样的奇迹?

黄志仁:当时一入院的时候医生给我一检查,当时他们挺吃惊的,不相信说一个几岁的孩子能护理到这样。

陈鲁豫:像你这样的病人需要三个成年的护理,二十四小时的。

黄志仁:对。

陈鲁豫:来护理才能够这样的状况。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小身体大能量,真情为您讲述。

为了照顾瘫痪的父母,莉清和黄凤都承担起一个孩子这个年龄不该承担的重担。2008年3月,上海的街头出现了一家特殊的乞讨者,年仅十一岁的黄凤推起一个沉重的板车,上面躺着瘫痪的父亲黄志仁,身边跟着步履蹒跚的奶奶,车下是他们一家全部的家当,以及黄凤的书包。

黄凤奶奶:是在那个上海弄不到房,在那个南京路步行街那个路边,在房檐底下睡的。

解说:祖孙三人白天在路边乞讨,晚上露宿在一个尚在装修的商场,黄凤一边学习,一边打听给父亲治病的医院,不到八十斤的黄凤推着两百斤的铁架车和爸爸,光是从车站到医院就走了整整5天时间。然而让黄凤始料未及的是,上大城市乞讨求医的这个决定竟让她得到了意外的关注。

陈鲁豫:当时去上海,是黄凤做的决定。

黄志仁:对。

黄凤:然后你就同意了。

黄志仁:就是她听邻居说嘛,她说黄凤你在家没吃没喝,你不如把你爸带到大城市里面去,也能讨点钱给你爸治病,黄凤就来家和我商量,说爸,我带你到上海去吧,我说你能行吗?她说我一定行,我能行,当时我不敢相信,她说我们到了上海再说吧,会有办法的。她就瞒着我,背着我,就跑到我们村里面,就是电焊工那里焊了一个大铁床,就带轮子的那种。

陈鲁豫:你们怎么从安徽到的上海呢?先是坐长途车到上海的吗?

黄凤:从我们那个家里拉,就是推板车,就是推那个大铁床推到县里面,然后再从县里面坐长途车到上海。

陈鲁豫:然后一到了上海之后,这一路就全都靠你拉着那个平板车。

黄凤:对。

陈鲁豫:那个很沉很沉。

黄凤:那个床有一百多斤吧,然后再加上我爸。

陈鲁豫:两百多斤。三月份晚上应该很冷吧。

黄凤:刚到那的时候晚上就下了一场大雨。

陈鲁豫:那你们在哪过的夜呢?

黄凤:就是在那个广场上面。

陈鲁豫:有避雨的地方吗?

黄凤:刚开始到那没找到,然后后来带了一块那个雨披。

陈鲁豫:雨披肯定是给你爸盖上。

黄凤:盖在我爸那个床上,然后跟我奶奶就在那个床底下。

陈鲁豫:那衣服全都淋湿了。

黄凤:嗯,等到太阳出来,然后又把我爸拉到有太阳的地方,然后就在那晒太阳,从家走的时候就带了二十七块钱。

陈鲁豫:二十七块钱。

黄凤:然后到县城坐车的时候,然后那个司机也没要钱,然后路上还给我们买的饭,给我们吃。

陈鲁豫:那即便这样,二十几快钱到了上海买馒头的话都吃不了几天对不对。

黄凤:一天基本上就吃一顿,然后一顿,每个人吃一个馒头。刚开始到那,然后就把我爸床放在那个有人的地方,然后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向别人要钱,然后就坐在那,然后后来有一个姐姐过来给了我们几十块钱说,让我们在面前放一个碗。

陈鲁豫:否则别人不知道你们要做什么,可能别人想帮然后又不好意思来问。

黄凤:后来我就拿了一个碗放在那,然后后来就有别的好心人经常给钱。

陈鲁豫:所以刚才我们看到那些画面不是很清楚,是当时的一个网友他是用什么,用那种小的摄像机。

黄凤:DV。

陈鲁豫:DV,拍下来之后放在网上的,当我看你在给你爸,喂一碗很宽的面条是吧。

黄凤:恩,那个就是那个拍客买的,他问我说我就喜欢吃什么。

陈鲁豫:问你喜欢吃什么?你说你喜欢吃什么?

黄凤:我说我喜欢蛋炒饭,我爸喜欢吃面条,然后后来他说他饿了,让我给他问问这哪有没有,哪个地方有没有卖好吃的,然后后来我就给他带过去,我当时也不知道他要买给我吃,然后后来带到那他就要了两份面条,一份蛋炒饭。

陈鲁豫:让你吃,他也回忆说你特别好,你买了那个面条跟蛋炒饭之后,你自己先没吃,先喂你爸。

黄凤:把面条拿给我奶,我奶站那吃,然后我又喂我爸吃面条,然后喂完我爸我再吃蛋炒饭。

解说:2010年5月12号,黄志仁第一次进行了神经干细胞移植,此时手术室外的黄凤焦急的等待着。

陈鲁豫:当时我知道,见了黄志仁的大夫也都挺吃惊的,因为没想到这么多年,因为他完全没有那么专业的护理,都是靠黄凤一个人,但觉得你的状态是很不错,身上没有任何地方长褥疮,一点都没有。

黄志仁:对,当时一住院的时候,医生给我一检查,当时他们挺吃惊的,不相信说一个几岁的孩子能护理到这样,没有褥疮,没有尿路感染,没有什么静脉曲张这些症状都没有,他们不相信,他们说像我这种病人,至少要成年人三个人轮流来护理才能达到这种效果。

陈鲁豫:像你这样的病人需要三个成年的护理二十四小时的来护理。

黄志仁:对。

陈鲁豫:才能够这样的状况。

黄志仁:当时他们不相信,然后就叫黄凤示范给他看,黄凤就示范怎么翻身,怎么给我按摩,然后他们才相信,黄凤其实你自己也没有什么经历,也没有说什么道理,就是自己慢慢慢慢摸索,你知道你爸爸这样会舒服,我就帮他这样翻身,这样帮他按摩。

黄凤:他们就说怎么可能。

陈鲁豫:怎么可能。

黄凤:怎么可能没有褥疮这么多年。

陈鲁豫:当时爸爸做手术的时候,你在外面等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情?

黄凤:又高兴,又紧张。做完第一次的时候,就是之前不是不能出汗嘛,然后后来慢慢过了两天以后,身上就能出汗了,然后我爸说比之前舒服多了。

陈鲁豫:那当时你爸爸做完手术之后觉得恢复的很好,这些消息你都会跟谁说呢?

黄凤:一开始跟我奶说,然后后来又打电话跟我妈说了。

陈鲁豫:跟你妈也说了。你现在跟你妈平常,经常会联系吗?发短信什么的。

黄凤:有时她也会发短信过来问我爸怎么样了。

陈鲁豫:那我觉得黄凤还是挺懂事的。

黄志仁:对,刚开始她妈妈刚走的那几年,黄凤都不爱搭理她,就是来了,来我们家来看看黄凤,给黄凤买点吃,买点衣服,黄凤都不理她,这几年,黄凤可能心思想开了,心胸开阔了,这几次来都主动的和她说话和她聊,发短信黄凤也和她回。

陈鲁豫:黄凤你爸说是你想开了,心胸开阔了,你自己觉得是因为什么变化的?就是长大了?

黄凤:我就觉得她照顾不了我爸,我自己照顾我爸,我也能把我爸照顾的很好。

解说:节目现场莉清送上什么样的礼物让母亲如此感慨?

解雪萍:觉得心里挺惭愧的吧。

解说:游乐园之行,能否让小大人莉清释放儿童天性?

陈鲁豫:这个这样子,整个人就这样倒下来的。

冯莉清:我知道,那个我。

陈鲁豫:过山车你要去试一下。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陈鲁豫 黄志仁 解雪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