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巨人:我从三岁半就开始照顾妈妈

2013年10月15日 13:53
来源:凤凰卫视

小莉清的妈妈:她会把活儿草草的做完以后偷偷跑出去玩儿

陈鲁豫:那妈妈刚才说你煮饭的时候,那电饭锅电到过你,电了一次之后再电一次,内心就会害怕,以后还用那个锅的话就会紧张吧,后来那个锅换了吗?

冯莉清:换了。

陈鲁豫:换了,现在没事儿了。

冯莉清:没事儿,但是我也很害怕。

陈鲁豫:就一看到那个电饭锅就会紧张。

冯莉清:就是以前吧,我经常电过我,无论是好的,还有旧的,还有新买的,我都必须试试,因为我害怕电。总觉得吧,我以前电的很麻,所以我就要试。

陈鲁豫:电得很麻。莉清特别懂事,因为她妈妈有时候需要喝水,让小孩儿去倒,但一般大人会怕小孩儿动那个暖水瓶可能会被烫到,说我喝凉水就行了,但小孩觉得喝凉水不好,非要让妈妈喝水是吧,被水烫过吧?

冯莉清:烫过。

陈鲁豫:烫到哪儿了跟阿姨说。

冯莉清:我以前就是,我以前打过,也就是说把手烫了。

陈鲁豫:把手烫了,烫的时候,要我烫手我会说,哎呀很疼,可能小时候可能还会哭,你哭不哭?

冯莉清:眼泪反正是已经涌出来了,但是没有哭。

陈鲁豫:眼泪已经涌出来了,转了几圈,掉下来了吗?

冯莉清:嗯,掉下来了。

陈鲁豫:掉下来了。平常你在家里的时候,家里面很多活,你有时间玩吗?莉清?

冯莉清:有的时候可能会有,有的时候可能不会。

陈鲁豫:妈妈看到她小时候,从小到大有时间去玩儿吗?像一般的小孩儿那样?

解雪萍:她会把活儿草草的做完以后,就偷偷的跑出去玩儿。

陈鲁豫:还是个小孩儿。我知道你生下莉清四十几天之后,身体变得不好了。

解雪萍:四十五天之后,之后就不能动。

陈鲁豫:为什么呢?是什么原因就突然就不能动了?

解雪萍:生我孩子的前一年得的这个病,刚开始在玉米地里干活儿的时候,就是迈不过那个玉米茬,走路有些不稳。那年吧,我们养了几头牛,但是那个时候正是下着第一场大雪,我去第一次去屋里泼一下饮水。

冯莉清:我听我妈妈说,她那时候还不会放牛。

陈鲁豫:还不会放牛。然后呢?

冯莉清:然后就是因为那年冬天我妈妈让我爸爸去修那个什么。

解雪萍:牛圈。

冯莉清:后来她不小心就掉了酒。

陈鲁豫:掉江里了个。

解雪萍:掉河里。

陈鲁豫:掉河里了。

冯莉清:后来我们村里有个人发现了,才把她拉上来的。她掉进去上来的时候,她经常喊她的腿很疼那种,又麻又疼。

陈鲁豫:那时候你在哪儿呢?

冯莉清:那时候我还没生下来,我经常听我妈妈这样说。

陈鲁豫:那时候你还没生下来呢。

冯莉清:所以我就记下了。

陈鲁豫:所以这事儿你都知道是吧,所以可能那次就坐下了病。

解雪萍:那次加重了。

冯莉清:反正是很意外。

陈鲁豫:很意外。然后生完她之后,突然就重下来了。

解雪萍:生完她之后加重了,突然就出去了,我去外面嘛,就突然不能动,双腿就直不起来,双腿无力,两个人撑扶着都站直不起来。

陈鲁豫:那家里的活儿就做不了了。

解雪萍:做不了,当时特别难,翻身都翻不过来,照顾孩子都不能做。

陈鲁豫:那时候你的身体怎么样那?

冯双生(冯莉清父亲):那时候我的身体也不太好,就是。

陈鲁豫:有一些轻的活儿可能还是可以做的。

冯双生:轻活可以。

解雪萍:他不能超过五十斤重。

陈鲁豫:不能超过五十斤重。

解雪萍:经常如果拿着重的,他就会胸部就会肿。

陈鲁豫:那是莉清主动去做那些活儿,还是你有意识的也去教她做一些活儿?

解雪萍:开始的时候是从小是我培养她,但是后来她就是自己主动做不用教,家里有什么活,她自己看着就自己做。但是我教她做的时候,她已经看会了,基本动作她也能知道,但是我特别慢慢的指导她一点,她就可以自己做。

陈鲁豫:小孩儿有时候做事,还是挺让大人揪心的。莉清那时候小,在家里面生火,然后火没点着,差点把房子给点着,那次你还记得吗?莉清?记得啊,那年几岁啊?

冯莉清:五、六岁吧应该。

陈鲁豫:五六岁。

解雪萍:五岁、五周岁。

陈鲁豫:当时还挺危险的。

解雪萍:当时她爸爸不在家,孩子渴了,没电那天停了一天的电,村里我让孩子去村里借水吧,当时正是农忙的时候,我们这儿也就几户人家,都不在家。没办法,只好让孩子生火嘛,燃着,农村我们都用柴火、玉米干稈,孩子搂了那么多在地下,当时我躺着不能坐起来好像是,孩子把那火生着以后,她就自己出去玩儿了。出去玩儿以后,我以为是我们农村火炉经常冒烟呢,就是也没太在意,后来发现不大对劲的时候,已经火势已经向后蔓延了,都无法弥补了。当时的所有的负面情绪就在那一刻,全都聚在一起了,也觉得。

陈鲁豫:可能想得很多的。

解雪萍:嗯,就那一瞬间觉得好像趁着这一次大火,也是一种解脱什么的。

陈鲁豫:但小孩儿在那时候,她叫你,她拽你,把你从你的那个恍惚中肯定又拽出来了。

解雪萍:我让孩子往外跑,孩子哭着说妈妈我拽你,让我就往外拖走了。

陈鲁豫:让你回来了,小孩儿一拽你就把你给拽回来了,对吧。

解雪萍:嗯,当时我其实心里也挺纠结的那么一刻,但是看到孩子这么也舍不得她,就是努力拱到床边,然后孩子拖着被子,我就这么慢慢的,刚爬到门口的时候,邻居发现了,就把我拖出去,当时门帘已经掉下来,刚出去门帘纸窗户已经全着了。

冯莉清:反正她也不主动去向外跑,有的人吧,会说着了火赶紧向外跑,害怕弄到火灾里。我妈妈呢,也就是围在那儿不动,也知道了不动也不喊。

陈鲁豫:但你很有劲,你把你妈妈拽出来了吗?

冯莉清:拽了,那时候我也,我妈妈拽的时候呢,是我把妈妈,我妈妈拽到门口了,正好人们村里看见冒烟,不是那个烟嘛,冒烟我们村里很小可以看见,人们看见了,后来才把我妈妈抬出去的。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陈鲁豫 黄志仁 解雪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