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殷承宗:我搞样板戏 并非为取悦江青

2013年10月07日 13: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1年出生的殷承宗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钢琴家,他7岁开始弹钢琴、自学成才。9岁就举办了自己的钢琴独奏会,12岁的时候,他坐了几天的汽车从家乡鼓浪屿独自一人来到上海,追寻自己的钢琴梦想。后来又因为表现有益,被中央音乐学院派往苏联深造,可以说在殷承宗的青少年时代,钢琴就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

凤凰卫视10月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今天我们《名人面对面》节目的嘉宾是著名钢琴家殷承宗。或许对于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讲,殷承宗只是一个名字,然而对于70后、60后,甚至更为年长的观众朋友来说,殷承宗却意味着活生生的一段历史,意味着生命中很难以抹灭的记忆。1941年出生的殷承宗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钢琴家,他七岁学琴,九岁演出,是不折不扣的钢琴天才。

文革十年中,他的代表作钢琴伴唱《红灯记》和钢琴协奏曲《黄河》风靡全国,成为了一代人的经典记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殷承宗迅速走红,却又突然远赴他乡移居美国,经历70年跨越东西方文化,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的身上究竟有怎样的故事?从这些故事当中,我们又应该得到怎样的反思和启迪呢?

解说:殷承宗的故事要回到1963年那一年,马丁路德金发表了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得克萨斯州遇刺震惊世界。在中国《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苏共中央发表公开信攻击中国共产党,中苏开始了公开论战。年末,毛泽东对文艺界发表批语说,许多共产党人热心提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却不热心提倡社会主义的艺术,岂非咄咄怪事。这一年,正在苏联列宁格勒学习钢琴的殷承宗应召回国。毛泽东为了解当时文艺界的情况,在年底12月31日举行了小型文艺晚会,殷承宗作为国家重点培养的钢琴家和文艺界代表,为毛泽东进行了表演。

毛主席鼓励我多弹自己原创的曲子

殷承宗:1963年的除夕,那也是他为了要了解文艺界的情况嘛,那时候叫我去弹,一个叫我要弹自己的作品,看你自己会不会写,因为我从小是会写一点东西,我弹了一个《秧歌舞》,完了还弹了一个肖邦的《谐谑曲》,就是这个。

许戈辉:然后毛主席听了怎么说?

殷承宗:他说的湖南华,我听不懂,太紧张了,要有翻译,但是他就是很鼓励说要让我多创作民族的东西。

许戈辉:那个时候,您是福建方言还是说讲。

殷承宗:那我12岁出来以后。

许戈辉:出来了。

殷承宗:出来以后我讲上海话,讲北京话,我什么都讲。

许戈辉:所以你讲话毛主席能听得懂,毛主席讲话您没听懂。

殷承宗:真没听懂,可能有点紧张,再加上他的湖南口音很重。

解说:1963年,殷承宗22岁,与毛主席这一次紧张,而并不深入的交流,可能是他第一次和政治家近距离的接触。那时的殷承宗恐怕想不到,在此后的20年中,随着中国政治的风云变幻,他也要经历人生的起起伏伏。

殷承宗:那个时候,就开始就要叫我们搞创作那样,但是那个时候我倒是,就是这方面都没有什么抵触,因为我也喜欢创作。改变了一点中国的东西,我觉得也要让钢琴说中国话嘛,中国老百姓要懂,所以这个都是后来比较顺,但是后来就发展到不是这样一回事了。那么1964年我们下乡“四清”去了一年,劳动,曾经拉大车,完了后来酒文化革命了。

解说:1963年到1966年中国开始了“四清”运动,清政治、清经济、清思想、清组织,重点针对“党内走资本主义道理的当权派”。殷承宗在“四清”运动中,到北京通县进行了劳动锻炼。那个时候,在批判“封资本修”的潮流之下,作为西洋音乐代表的钢琴受到批判,殷承宗刚刚接受了毛泽东“搞民族创作”的建议,就面临着钢琴被禁止的压力,艺术家的命运和社会大环境开始纠缠在了一起。

许戈辉:在那个时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您怎么看待当时的时局?当时的想法是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也是,就是只要毛主席怎么说,我就热血澎湃的跟着怎么做,还是说对此是脑子里是有问号的。

殷承宗:我那时候,我那时候很简单,就指到哪里去就打到哪里,因为12岁出来以后,都是在学校过集体生活,没有。

许戈辉:但那时候不让你打了呀,钢琴也不可以弹了,而且那个时候是叫什么,是叫就说整个西洋的东西就摒弃掉了。

殷承宗:对,就是文化大革命,那个时候我有点想不通了,我觉得怎么中国人就不要钢琴了,这么好的一个乐器。因为这个东西是从1958年就开始了,就这种思潮,因为1958年那个时候,就我们那个学校就辩论说,钢琴有用呢,还是二胡有用?因为那时候大炼钢铁嘛,我们都去炼钢炉旁,钢铁搬不过去,他们民乐都可以到那演奏,我们不能为工人演出。但是那个时候,我一直坚持,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团支部90%人都改行了,都改民乐了。

许戈辉:殷承宗从小就是钢琴天才,他7岁开始弹钢琴、自学成才。9岁就举办了自己的钢琴独奏会,12岁的时候,他坐了几天的汽车从家乡鼓浪屿独自一人来到上海,追寻自己的钢琴梦想。后来又因为表现有益,被中央音乐学院派往苏联深造,可以说在殷承宗的青少年时代,钢琴就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但是刚刚从国外学成归来,准备大干一番的殷承宗,却发现弹钢琴已经成为了政治上的错误。殷承宗的钢琴梦想遭遇了第一次危机,但是他决定要做些事情挽救自己心爱的钢琴。

殷承宗:文化大革命一冲,那就没办法了那个时候,有一年非常茫然。因为不能弹,你钢琴不能动,你动钢琴的时候,只能弹两个旋律,一个《东方红》,一个《国际歌》。那我那时候就是那样情况,就拿它来变奏,我想我手怎么要动,不然手要僵掉的,所以这样过了一年。过来了一年以后,就比较平静了那个时候,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25周年。25周年的时候,大家都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去上街啊什么的,都跳忠字舞什么的,那时候我就想我要把钢琴抬到天安门去。因为我,那个时候我想只要北京的很多观众还是很支持我,我心里有数。

许戈辉:但这个想法是蛮大胆的吧,在那个时候?

殷承宗:是啊,那个时候年轻啊,不怕,我刚刚开车还从那个南池子过,我还跟他们在讲,我说当年车只能开到南池子,从南池子就下车以后,我们要把钢琴放在肩上就一直抬,抬到金水桥那个时候。

许戈辉:你不愧是下乡锻炼过了。

殷承宗:就是,我下乡扛水泥100斤也都扛过,挑水什么东西都挑过了,所以扛过来就演出。演出我就想第一天观众还是很热烈的,但是很少,我说我第二天还来,哦呦,第二天已经上千人了,第三天简直都快两三千人,天天收到不知道多少信,那都是很支持我们。那那个时候工农兵说了算,有了这个支持腰杆就硬了,我就可以写信了给中央,我要搞创作。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殷承宗 钢琴 江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