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文革前 江青批判“被军管”的文化部内幕

2012年06月28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直到1966年11月上旬,才有人贴出了炮轰“新文化部”党组的大字报,随着江青、戚本禹对“新文化部”的领导逐个点名批判,“新文化部”终于遭到了灭顶之灾。对于1965年,被调来执掌“新文化部”的一干人等,周恩来曾经有过比较中肯的评价,他说,调肖望东到文化部工作,是因为南京军区的政治工作搞得比较活跃,现在看来他搞部队工作可以,搞文化工作不太合适,石西民在柯庆施领导下能做一些工作,独当一面还不太行

凤凰卫视6月2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文化大革命”首先是从文化领域开始的,也就是说,首先从思想文化领域开刀,然后波及到其他领域直至中央,因此1965年七八月间文化部的改组可以说是文化革命的前奏,不过,这在当时无论是被裁撤的人还是新补充的人,都想不到自己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尽管这些进驻文化部的外来干部,有些并非擅长文化工作,但是他们在积极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指示方面可以说是“不辱使命”。就在文化部改组之后不久,在“新文化部”的召集和主持下,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彭真是代表中央到会并讲了话,彭讲话的主题是“在文化领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学术问题可以自由争论,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像彭真这样的说法还是第一次出现,其影响力也是非同凡响,不过“新文化部”的正常工作并没有持续太久,一年之后,文化革命风起云涌,文化部也难逃被清算的命运,其实在初始阶段,全国各个部门都受到冲击,但是唯有文化部没有动静,这主要是因为文化部领导班子刚调整之久,这些干部的背景许多人还摸不透,甚至连中央文革小组对文化部也一直没有说什么话,因此对于“新文化部”到底是哪个司令部的许多人还搞不清楚,直到1966年11月上旬,才有人贴出了炮轰“新文化部”党组的大字报,随着江青、戚本禹对“新文化部”的领导逐个点名批判,“新文化部”终于遭到了灭顶之灾。对于1965年,被调来执掌“新文化部”的一干人等,周恩来曾经有过比较中肯的评价,他说,调肖望东到文化部工作,是因为南京军区的政治工作搞得比较活跃,现在看来他搞部队工作可以,搞文化工作不太合适,石西民在柯庆施领导下能做一些工作,独当一面还不太行。

周恩来的这番话,是在江青点名批判之后所作出的说明,也足见周恩来的一番苦心。1967年1月19号,随同全国夺权的浪潮,造反派宣布夺取了文化部的领导权,领导干部全部靠边站,3月戚本禹到文化部当中宣布,由金敬迈也就是小说《欧阳海之歌》的作者,负责文化部的工作,“新文化部”就在这种不明不白之中宣告结束。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部 内幕 江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