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兆武:对江青一点都不理解 没恶毒攻击她

2013年08月28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何兆武学识渊博,精通中西思想文化史。1978年,他的《中国思想发展史》出版,全书50多万字,系统、全面、科学地论述了中国思想发展史。此书几经再版,被许多大学选为教科书。而后他用英文撰写了《中国思想发展史》(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China)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全书60多万字,为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凤凰卫视8月2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您是一次通过的吗?思想检讨。

何兆武:我都不记得几次通过的了,不过那主要我们是个人主义,就是总是我喜欢自由散漫,就是个人主义。

许戈辉:您看您的这个《上学记》就写到1949年。

何兆武:对。

许戈辉:很多人都觉得遗憾,等着您那个《上班记》呢。

何兆武:不行,那写不了,因为你不知道内幕,你怎么写呀,你比如说文革,多复杂呀,今天这个上台了,明天那个又上台了,那你那个内幕完全不知道,究竟他为什么上台了,为什么下台了。

许戈辉:您觉得如果要是写什么一定要更接近于那个真相,您才可以把它写出来。

何兆武:对,对,对,你不知道你怎么写呀。

许戈辉:那您为什么还说过,说江青应该写一部回忆录呢?

何兆武:对,江青应该写,那多少事情她都知道的,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应该放松一点,你看那个二战以后,那个德国包括日本的那些战犯什么的都写了回忆录,这个并不意味着我宣传她的思想,是保留一个史料。

许戈辉:1949年何兆武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北京城,先是进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然后又在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教了几年历史,1956年他调至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参加了侯外卢先生主持的《中国思想通史》的编写古代,但是没过多久,他就没有办法再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了,1958年之后,何兆武的研究工作变成了“服从组织需要”,比如说查查地震资料,编编地方县志等等,而那些后来让何老在学界名声大振的西方思想史著作译本,比如像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康德的《历史理性批判文集》,还有帕斯卡尔的《思想录》等等,却几乎绝大部分都是在这一特殊时期何老在自己的那块自留地里偷偷完成的。那您刚才说有很多事情咱们不知道那个历史的真相。

何兆武:给我戴反革命帽子 也没什么想不通

何兆武:对,对,你不知道。

许戈辉:但是有一些事情您作为当事人您都不知道。

何兆武:对。

许戈辉:我听说您翻译罗素的《西方哲学史》的时候您都不知道这是毛主席派下来的任务。

何兆武:对不知道,是商务印书馆找我,因为我给商务印书馆过去译过几本书,所以他来找我,说翻译这本,他并没有告诉我可能他们也不知道,因为上级交代的时候没有必要向他们交代,说这是毛主席交代的,所以可能他们不知道。

许戈辉:是哪年到哪年做的这个工作?

何兆武:五十年代末。

许戈辉:后来到文革开始了,您的这些翻译工作什么的就已经完全无法正常进行了,是不是?

何兆武:不,偷着干。

许戈辉:偷着怎么干呢?那个时候。

何兆武:偶尔晚上或者放一天假什么的,就赶紧干,拿出来看。

许戈辉:是吗?

何兆武:因为这个嘛好像应该说是不务正业,不过对我来说应该算是正业,因为我是搞这个的嘛,那应该算是正业,可是那时候不可能搞,所以就偷着搞,所以它是地下工厂。

许戈辉:有助手配合吗?有其他的工作人员有助手配合吗?

何兆武:没有,没有,就是单干。

许戈辉:就一个人单干。

何兆武:单干户,那你要找了助手那就更麻烦了,那你出来你就是小集团了,变成反动小集团,你知道,要有组织是比没有组织重得多,比如我们找两三个人搞个什么东西,那要出了问题的话那就是个小组织的活动了,就不是单干户了,我那时候是单干户所以出了问题是我一个人负责,那就轻一点。

许戈辉:对,就那个年代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词叫“反革命集团”。

何兆武:对,就“反革命集团”了。

许戈辉:您也挨过整,挨过斗吧?

何兆武:那当然,后来我的那个罪状就是给我定案的时候罪状就是这一条,就是翻译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是为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招魂。

许戈辉:招魂,那您当时就必须得认这条罪是不是?

何兆武:那他定的,你有什么认不认的问题,他定你的罪嘛。

解说:何兆武与罗素的《西方哲学史》结缘,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毛泽东周恩来联名邀请英国哲学家罗素访华,罗素欣然同意,但临行前却因身体抱恙未能赴约,随后他把自己的《西方哲学史》赠送给毛泽东,毛泽东嘱托将此书翻译出版,最终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到了何兆武手中,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个任务却在不久之后为何兆武招来了一顶反革命分子的帽子。

许戈辉:当年您翻译《西方哲学史》的时候真的就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个任务?

何兆武:我不知道,真的,幸亏不知道,那要知道了可就麻烦了。

许戈辉:怎么讲啊?

何兆武:你要知道你说不说?你知道这件事你不说吗难道?你说这是毛主席叫译的,那我能够不说吗,我知道我要说,我要一说就麻烦了,那这些个工宣队的领导都变成反革命了,那他们不都是革命了吗。

许戈辉:因为当初他们因为您翻译这个里批您是吧?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何兆武 许戈辉 反革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