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少将:安倍恶毒言论攻击中国 有四目的

2013年02月23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1日开始对美国为期四天的访问。在访美前,安倍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安倍对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引发反日情绪、政治体制等方面横加指责,并认为中国同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引发轩然大波。中国外交部表示震惊,并要求日本政府澄清。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五否认安倍曾经说过同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这样的话。罗援少将认为,安倍此言论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主要出于四个目的。

凤凰卫视2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一次的日本首相访美但是在中日之间却是引起了一场外交风波,起因是在于《华盛顿邮报》网站在21号刊登了基于对安倍晋三专访的一篇综述新闻稿,并且用大幅的标题登出了,同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这样一个标题在文中引用了安倍的话攻击中国的政治体制,批评中国意图通过威吓和威压来掠夺他国领土和领海,并且在爱国主义教育当中制造反日情绪等等。
   
    中国舆论闻之哗然,外交部也是罕有的表达了震惊,并且要求澄清和交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周五否认安倍曾经说过同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这样的话。
    
    美记者关于安倍言论表述前后不同
    
    菅义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中国国内引用华盛顿邮报的安倍发言的报道没有正确引用,安倍首相实际的发言引发了误解,日本已通过驻华大使馆向中国当局提出,希望中方媒体不要进行引发误解的报道,应该正确报道。
   
    任韧:我们看到《华盛顿邮报》的网站另外用一问一答的形式也是刊登了对于安倍专访的全文。而在这篇全文当中,确实没有提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这样的字眼。另外《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就是这一篇浓缩新闻稿的作者奇科·哈伦,她在自己的推特上说,安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中国对领土需求是根深蒂固的。
    
    之后我们看到就有网友说了,《华盛顿邮报》的标题和作者自己的推特的讲法是完全不同的,而且也在质疑她是不是因此而产生了误导。问题是这样一起关乎于新闻水准,甚至是职业伦理,而且直接引发了中日之间一场外交冲突的这样一个事件,现在《华盛顿邮报》也没有相关的声明和澄清出来,我想请问一下朱建荣教授了,您认为这是一种漫不经心的傲慢,还是说是一种甚至是用心险恶的误导?
   
    朱建荣:我觉得这个问题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安倍他是怎么说的,他怎么想?另外《华盛顿邮报》他的这个报道的用心如何?从安倍来说我觉得他说的好多话都是他的内心的一些想法。
        
    他原来就是一个比较右的人,以前我跟他在一块在电视上讨论过,他实际上就是同样的语言,所以他说了这些话本身是不足为怪。但是作为一个日本首相竟然在访美之前这么说,这个本身是一个很严重的外交问题,所以中国外交部要他澄清说明这个究竟是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一点日本政府感到了压力,所以现在往后退说没有这么说,避重就轻。这一点在外交上,明显他这次是站不住脚的。

但是从《华盛顿邮报》这方面来说,我觉得可能本身的安倍确实这么说了。但是在报道的时候,有所缩减。但是他也既不否认也不肯定,这本身就是说安倍就是这么说的。但是究竟日本政府他是准备要掩饰这个事情,避重就轻还是什么呢,这是你们的事。
    
    所以这个意义上说,当然《华盛顿邮报》他本身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故意突出,造成中日之间的对立,也有这种可能,但是我想更多的可能安倍确实是这么说了。
    
    任韧:罗援将军关于安倍究竟有没有说过这么一句强烈的带有刺激意味的话,我们现在还并不知道。
    
    但是通过这篇专访的全文,安倍在文章当中,起码文章当中写到安倍直接批评中国的政治体制,批评中国有意去掠夺他国的领土领海,甚至在爱国主义教育当中融入反日情绪等等,这些日本方面菅义伟并没有否认,问题在于,为什么说安倍这一次去访美会带着如此强烈的抵制中国的情绪去的?他想表达什么?
    
    罗援:安倍晋三在见《华盛顿邮报》的时候,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内政策横加指责,虽然他最后做了一些澄清,但是国际社会对安倍晋三的,他的政治诚信度,甚至他的政治品质是提出了严重的质疑。因为安倍晋三他经常出尔反尔,今天1月份刚派公明党党首山口访华带来他的亲笔信,就是要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要大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但他回去以后就对中国的政策说三道四。

所以人们对安倍晋三他的政治诚信度是大打折扣,安倍晋三他现在说没说这些话,但是我认为他是经过一个精心的设计的,他主要是想达到四个目的。  
    
    第一个,就是要妖魔中国化,妖魔中国,给中国摸黑,把中国作为为他修改和平宪法,为他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为了给集体自卫权松绑,甚至要实行一个先发制人的防卫政策,为这个做一个寻找借口。
    
    那么他的第二个目的,就是要挑拨中国和周边国家的一些关系,要拉周边国家拉起来一块和中国打群架。
    
    他的第三个目的,就是为了七月份日本的国会选举,为了凝聚右翼的票源。
   
    第四个目的,就是为美国重返亚太,为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为他做前期铺垫,所以这是他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安倍 华盛顿邮报 访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