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晋芳:李娜比赛易崩溃是因为成长阶段缺文化教育

2012年09月03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网球项目在中国体坛地位特殊,而其掌门人孙晋芳的快人快语,也使她成为很多人眼中的异类。作为老女排队员,举国体制将她推上了职业生涯的巅峰,而作为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见证了中国网球历次攻坚,但也数次成为矛盾焦点。在多数媒体的描述中她往往是站在李娜、彭帅、郑洁这些朵朵金花的对立面。

凤凰卫视9月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伦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海外最佳成绩,游泳项目突破,老将成功卫冕等等令人振奋。与此同时刘翔再次伤退,集体项目全面落后,女网功亏一篑,也为国人带来了更多思索。
    
    网球项目在中国体坛地位特殊,而其掌门人孙晋芳的快人快语,也使她成为很多人眼中的异类。作为老女排队员,举国体制将她推上了职业生涯的巅峰,而作为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见证了中国网球历次攻坚,但也数次成为矛盾焦点。在多数媒体的描述中她往往是站在李娜、彭帅、郑洁这些朵朵金花的对立面。
    
    许戈辉:这次伦敦奥运之前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您就说过,说这次女网的奥运成绩会影响到中国网球以后职业化的发展道路,是这样吗?
   
    孙晋芳:是,我觉得后来我为什么呢?应该说2008年她们实行单飞以后,我觉得运动技术水平应该在一个原来基础上一个很大的提升。那么我说这是一个改革,改革以后,这个走职业化按照项目的规律做这个改革来讲应该是成功的,她们每个人的职业排名都比原来来讲提高很多。
   
    许戈辉:对,成绩有目共睹。
   
    孙晋芳:奥运会,奥运会呢也是在整个改革当中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说你在奥运会能不能为国争光,也是检验你这个整个改革的成功与否的一个方面。所以呢我觉得她们如果在这方面,如果有更加的优异的表现,可能跟未来发展可能会这个发展更有促进作用,更有推广作用。
   
    解说:伦敦奥运会前,全力备战单打比赛的李娜被安排与小将张帅一起同时征战双打大赛,采访中李娜宣称自己事先并不知情,而孙晋芳则坚称之前已和李娜有了充分的沟通。“被双打”事件似乎为女网的奥运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最终金花并未圆满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
   
    许戈辉:但这次女网的奥运成绩好像比较让人失望,一定也没有达到您的预期目标吧。
   
    孙晋芳:没有,我觉得评价一个运动员的水平,一个项目水平来讲,它不是一个奥运会来能,来注定(决定)的,因为我觉得作为网球来讲,它是奥运会并不是它最高水平,应该说职业比赛四大满贯。那么奥运会呢是应该,应该说它特定的环境下,特定的时间要把竞技状态发挥出来,应该说难度是非常大,非常大的。因为它的赛制跟职业赛事不一样,职业赛事一般来讲,像四大公开赛是打一天休一天,打一天休一天,所以运动员很充分的有个休息,但是奥运会它是基本上一天两场单打、双打,甚至有三场,对运动员是一个体能,能力上非常大的考验,所以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要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我觉得,竞争又这么激烈,一场比赛都两三个小时,三场,你想一天三场比赛多少个小时,对她们的恢复能力各方面很难的。
   
    所以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对运动员技术水平发挥来讲是很不利的,但是奥运会就那么短,它毕竟在整个职业比赛当中其中是一站,而且他们很影响,实际上还影响着整个美国的公开赛。所以这个呢我觉得,我觉得对奥运会的评价,不同的项目应该不同的标准,如果对一个传统型项目来讲,可能奥运会是水平最高的。但是呢对一个职业项目来讲,对欧美,在主流媒体占有优势,或者影响非常大的,比如F1,高尔夫,包括网球,包括足球等等这些,职业性很大的情况下,如果再加上奥运会体系来评价它,我觉得是很不公平的。
   
    解说:本周四大满贯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正在纽约如火如荼地激战,由此也确实能看出网球项目与其他奥运项目的不同,以及网球运动员一年参赛的强度之大。其实就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李娜已经接连参加了多站WTA巡回赛,并在辛辛苦苦那提站勇夺冠军,而这座奖杯却给她带来新的质疑,为什么在伦敦奥运会上首轮出局,而在有奖金的职业比赛中就能取得如此佳绩。
   
    许戈辉:作为网馆中心主任,我听到您这样讲,我想不论是对这些球员还是对观众,大家都很高兴听到您的这样的说法,所以有这个,您知道外界有很多说法说,你看咱们这个运动员为什么打职业比赛,有奖金的就打的好,为什么打这个奥运会为国争光的就发挥就不出色,有这样的质疑声音。
   
    孙晋芳:因为什么呢?为什么职业比赛呢不一样,它从年初打到年尾,我这个星期打不好了,我还有下个星期,奥运会是四年一次,对于运动员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他那个状态一定要出来,要出水平,对于网球职业化项目来讲难度是非常大的,那么你对其他传统项目来讲就无所谓,他就准备这个项目,准备奥运会去了。像他们,我觉得像我们这个网球运动员来讲,他参加奥运会之前还参加那个温布尔顿的那个公开赛的,但是消耗是很大的。一般传统项目,在这个奥运会之前是不可能有比赛的,他可能有两三个月的休整和竞技状态储备,网球没有这个时间。
   
    所以我认为中国运动员在这次奥运会来讲,虽然没有完成我们预想的这个结果,但是她们整个表现是非常,非常好的,她们职业的素养,为国争光的这种这种决心和这种愿望,我觉得,我觉得超过任何时候。只是在这个,在这个打的过程当中,只是运气欠佳了点,她们就在一个球一分当中,一个局当中,有些处理的不当就转折了。实际上她们都很有机会,很有机会的,但是就是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处理一分球一局球当中,处理的不得当以后,就是把这个一分两分就转折了。所以我觉得我对她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她们在球场上表现的这种拼搏精神,职业素养和这种,良好的这种精神面貌,包括她们的技术水平发挥,我都很满意的,所以我觉得对她们来说,我觉得应该说没有遗憾,她们也尽力了,应该说尽力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孙晋芳 李娜 阶段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