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台湾经济发展分为两个阶段

2012年08月10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经济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两蒋时代,第二阶段就是李扁马时代。

凤凰卫视8月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非常有意思,我们要从经济、社会、战略来了解台湾,应该说是非常全面,那我们就现在开始吧。

石齐平:好,我们先从经济,叫经济台湾,经济台湾最早的  时间我就不谈了,我们从1945年也就是二战结束之后,日本把台湾还给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吧。1945年当时台湾经济发展初期的时候,情况并不是太好,理由很简单,那里受到战火破坏,所以农业跟工业产值大概只占到战前最高水平的1/3,可是那个时候1949年前后大量的大陆人口移到台湾,所以人口增加,产出没有增加,所以就出现很严重的通货膨胀。所以台湾在经济发展初期的状态基本上是非常艰困的。

简福疆:在很多人眼中事实上台湾经济有不错的表现,现在被誉为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但是没有想到,当初发展的初期是这么艰困的,但是为什么后来经济又起飞的原因在哪里?

石齐平:好,我们要给大家介绍这个台湾经济发展的故事的话,也许我们把它60多年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把它叫做1949年到1988年,1988年是蒋经国死,所以那个阶段我把它叫做两蒋时代,1988年、1990年代以后,那个时代叫李扁马时代,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时代,大体上如果你划成一条趋势线的话,大概在第一个阶段两蒋时期台湾的趋势是持续不断上升,然后到1990年前后,达到最高峰了,之后台湾经济发展基本上就比较平缓,或者是某种程度上有人感觉甚至于还在下降,大体上分这两个阶段。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台湾经济 个阶段 石齐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