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经济阶梯式下滑 发展信心不足致A股连跌

2012年08月02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国官方公布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下跌到50.1%,创下了11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且比预期的50.3%还要差,虽然50.1%还是属于一个扩张的状态,但是这种下行的趋势究竟是一个正常的周期,还是我们需要担忧,还有待后续经济走向的观察。

凤凰卫视8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官方今天公布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下跌到50.1%,创下了11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且比预期的50.3%还要差,虽然50.1%还是属于一个扩张的状态,但是这种下行的趋势究竟是一个正常的周期,还是我们需要担忧,而这个政府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来因应,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对于中国制造业扩张的力度持续下滑,你自己怎么解读?另外昨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之后,决定把稳增长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你怎么解读这样的说法还有时间点?
   
    警惕中国经济阶梯式下滑风险
   
    朱文晖:其实昨天开这个会之后,我们看到今天国际的媒体现在都在对这个有所解读,我们刚看到,对今天公布的官方的50.1%的PMI指数,有的银行就说是6、7月份就已经到底了,做出结论了,但我想这时大家最希望的看到的结论,因为5月份开始启动政策,到了现在又进一步强调稳增长,因为毕竟我们知道国际管理的形式,需要在未来一两个季度把中国的经济相对稳定在一个比较适宜的这么一个增长率,但是我自己体会是,虽然可能现在的情况不如4月份那么糟糕,因为你毕竟货币也宽松了一些,结构性减税也开始启动了,一些大型的机件,特别是铁路、公路和机场投资也在推进当中,但是我比较担心一个情况,而这种情况是我们以前在经典的教科书上没有看到的。
   
    比如说我们经典教课书说经济下滑分几种,一种是微型的,一种是下来之后横行,L型的,还有一种下来之后横行在上去,U型,还有一种是W型的,但我现在比较担心的叫做阶梯型的或者是一个台阶式的,你下来,几个L连在一块,然后突然又下来,再横一段,再下来,再横一段,什么地方是这样的?你看很明显,希腊就是这样的,开始的时候他下来,稳定之后横一段,一看不行又下来,然后又稳一段,可能再不行还得下来,中国经济会不会有这样的风险,我不敢肯定他一定会出现这样,但是我们其实大家老说中国经济什么时候探底,他就隐含了这样的风险,比如你在去年10月份,11月份就说,今年第一季度是不是探底的时候,到今年第一季度说二季度是探底,二季度你看没探底说三季度是不是可能探底了,但隐含之意就是探底之后就会回升,也有一种探底之后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波动,但我们现在从昨天的会议上的题目看,还提出了这么一个速度还是在宏观调控预期的目标之内,毕竟我们预期今年是7.5%,有个7.6%虽然还不好,几个大城市都是7.2%,但总的是可以接受的,但我比较担心的是他因为内外的因素,就出现在一个阶梯式,再下来一段,又横行一段,再下来一段,什么内外因素会构成这个情况?
   
    就两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国际的经济形势比原来预计的要差,而且又出突发性的事件,比如说尤其在欧洲那边,你看希腊老折腾,折腾完之后他前不久又折腾一下,所以原来的时候欧元区解体的压力可能是在希腊这些地方履行不了IMF的这些条款,他自己选择自行了断,但是他一了断之后是一种蔓延式的传染带到西班牙,其他几个地方,但是现在有一种新的风险,这个新的风险是德国不干了,你老要钱,最后你老是达不到,所以现在德国国内反而有个很强的声音,说他们主动脱离欧元区,或者拉着几个之后,把那些小的给甩了,不是你走,是我走,这种风险是有可能出现的,但无论是哪一种风险的出现都意味着欧洲在短期之内他还会出现我们刚才说的那种阶梯式的往下走,我们并没有看到底。
   
    所以你看到现在很蹊跷的一个现象,就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刚上台的时候,默克尔老找他,意图要干的什么事,到现在发现默克尔不找他了,他也不找默克尔。
   
    姜声扬:他忙着伦敦看奥运去了奥朗德。
   
    朱文晖:恐怕他兴趣也不是光在这个地方,因为他毕竟是百废待兴,太多事情要做了,另外看蒙蒂,意大利总理说要下台,但是也是在四处活动,但是可能这种活动的方法是有可能真正能够救欧洲,但是救欧洲的核心还是一个体制问题,就是欧洲央行做一个真正的作为最后贷款人的央行,而且这一点德国是不松口的,他不松口的话,就意味着这个阶梯式下滑恐怕没有一个反弹往上的情况,另外一个就是这种阶梯式下滑的很大的风险来自于我们国内的信心,因为我记得温总理以前说过,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但是我们对国内的情况来说,很明显的每一次往下捞,就这三个季度,你看去年到现在一个一个的往下捞,这个季度都是信心问题。
   
    大家突然就觉得没有信心,所以没信心以后就不敢投资,然后银行那边也出现相应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消费也没有,出口那边又不能够有效的扩张。
   
    姜声扬:恶性循环一直往下走。
   
    朱文晖:对,所以这个信心一直在往下,所以我们什么时候能够用一些方法,所以我们其实也注意到,比如说北京的决策者提出来要做几项能够提振信心的事情,尤其在几个关键的领域,但是我们现在是希望他能够尽快的出来,能够把商业的信心全面的恢复,而这个商业信心不好,不佳的一个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中国的A股,大家说什么钻石底不断的往下跌,不停的往下跌,A股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他其实反映的是综合的信心,而且这里面关键问题在于地方政府,你想想他成为一个稳增长和投资的主体,但是又受制于土地财政,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可能在地方的投融资平台方面有一些松动,但是这些松动我想要稳定信心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朱文 经济阶梯 信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