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国恩:中国医疗服务性差 看病贵还要托关系

2012年08月27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国恩:你在北京看个病,尤其是比较大的病,你要找关系,要找朋友,成本太高,就费用太高,怎么办?
   
    解说:做了两年赤脚医生后,刘国恩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那时正是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刘国恩在千军万马中突出重围,考取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离梦想近在咫尺。
   
    刘国恩:那我有这个机会我就开始填报这个我的志向,这个所有的志向里边,包括重点的三所,普通的三所,然后普通的如果没有录取,中专也三所,我填了九所学校,全是医科大学。
   
    许戈辉:医科。
   
    刘国恩:包括三所卫校,就是中专的卫校,我都填了医科,最后当然这个因为非常非常这个复杂的,这个原因,我不知道的原因,最后我才被知道的原因,我没有考上医学院校,所以就在这个失望的这种状态下,最后在1978年的3月份,基本上很多院校都开学了,我获得了这个西南民族大学的一份通知书,说你被录取到本科的数学系去。
   
    解说:得到数学系的录取,刘国恩悲喜交集,他后来回忆,之所以没能考上医科,是因为自己的政审材料在转送的路上被意外弄丢,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本科毕业后,刘国恩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主修经济,后来,他又获得了公派留学美国的机会,在决定出国后研究方向的时候,刘国恩还是没能忘记自己的医生情结。
   
    刘国恩:我当时和国外的一个教授,教科书上发现那个教授就联系,我就问他说,这个国外有没有这种经济学和这个医疗卫生还有点相关的这种,就是说可不可以通过经济学的这种手段,对医疗卫生的一个问题进行研究,这个学科有没有,他就跟我说有这样的学科,所以给我推荐了Michael Grossman,Michael Grossman也是这个学科里面确实奠基人之一,所以我就跟他联系,最后他就录取了我,做这个卫生经济学方面的这个研究,所以这样子我就去了跟他来做事,但我后来倒是没有想到,说要回中国,或者说中国以后很多年很多年以后还有国家医疗体制改革,这不可能被我们想得到。
   
    许戈辉:所以我说这个命运。
   
    刘国恩:真的是,对,想不到。
   
    许戈辉:真的很有意思,如果要是当年你考大学的时候,报考上了医科专业的话。
   
    刘国恩:我就回到茂县去从医了。
   
    许戈辉:也许,对,也许我们现在呢,就是有了一个正在手术台上,动手术的一个外科医生,但是现在呢,我们是多了一位对中国医疗体制开刀的一位经济学家,一位学者,所以也要感谢命运。
   
    解说:刘国恩在美国度过了20多年的时光,专注于卫生经济的研究与教学,多年来,他在研究美国医疗问题的同时,也一直关注着中国医改的进程,直到2006年回国,具体参与了国家医改的工作,在他看来,评价一个国家的医疗体系需要考虑三个维度,在这三个维度上,中国和美国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刘国恩:第一个,就是它的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拿中国来说,这个可及性就比较差,你在北京看个病,尤其是比较大的病,你要找关系,找朋友,你才能够找到好的医生,或者说你才能够及时地住进医院,否则你根本就住不进去,你就是大老板,估计你也比较难,所以这个可及性是很差的。把美国放进来,它的可及性可能很多欧美国家都达不到,你比如说,就它邻国加拿大,虽然是全民医保,因为它政府全额买单,变成一个基本上老百姓不付费用的,这个医疗服务的时候,它需要老百姓等待时间非常的长,比如做一个不是特别严重的,急性的膝关节的置换,他可能等上六个月甚至一年,那么那些人实在是等不了,虽然他不出钱,但是要等,那时间也是成本,所以他就跨过加拿大到美国去,马上就得到救治,另外一个是所谓的这个医疗服务的费用,它肯定也会限制我们个人去获得医疗服务,比如说这个条件有,床位也有,医生也有,专家号也挂得到,但是有相当的人说,我兜里没钱,我有号有床位,我也没办法支付,所以也可能会限制我的使用,比如说一个人到了医院去了,急诊、现在说我有床位,我有手术,我也有药品,但你得交钱,这个药品比方说有一个月要2万,我交不起,好,对不起,你得出去,成本太高,就费用太高,怎么办?
   
    包括它的新的药品,新的技术基本上是在美国第一时间上市,那么老百姓很容易就能够获得,可及到这些最新的医疗服务和医疗技术,从可及性上讲,美国基本上是领先的,但是从成本上来说,刚刚也说了,因为你获得了最新一款的手机,最新一款的技术,那你代价高,我觉得。
   
    许戈辉:这是合理的呀。

刘国恩:对,你说得对,应该说还是,你比如说一款新手机跑出来了,你要第一时间获得它,你多付点钱,还是比较合理的吧,你等上三个月,六个月后,可能这个手机又降价了对不对,所以成本上呢,那美国人也付出了很高的这个代价,其中除了新技术的快速地获得,他应该好像合理的支付这笔费用外,另外还一个就是无保险的人群,享受了一个代价极高的医疗服务,也使得他医疗成本变高,那么这个呢,医疗成本高呢,就是美国一个特别中心的一个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第三个,医疗服务的质量,就是说医疗服务既可及,并且是能够支付得起前提说,这个东西内容它还是有效的,它至少满足我们的起码的安全的这个标准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医疗质量。
   
    美国医疗的质量的关注度,研究的程度,他们明白它的这个问题在哪儿的这个程度,要远远超过很多国家,至少远远超过我们中国,中国的质量问题,可能暴露得没有美国那么多,医疗质量问题,但我很难去想像它,没有反映出来,就表示它没有质量问题,甚至我们根本就没有关于医疗质量不良反应的最系统的这种经过分析得出的结论,判断性的这些数据,我们药监局有不良反映的监测系统,但这个系统的数据库我也去做过分析,我觉得它能够使我们系统的全面的了解到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很大的这个完善提高的空间。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刘国恩 医改 全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