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一个无法复制的模式

2012年01月16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本山:他们来了。

许戈辉:就是告诉他们爸爸这情况。

赵本山:他们都来到我床前了,我刚从手术台出来之后我就看见他俩了,我说没事了,你要赶紧回去学习,我儿子就张罗还要陪着我,要陪着我,我说你别陪,你学习吧,一点事没有,跟孩子不能说什么,因为当时孩子那么小,你看长得挺大,他还是小孩。

许戈辉:对,但是有的时候小孩比我们想象的那个理解力要强。

赵本山:是。

许戈辉:嗯,而且一些突发的事件,有可能一下让他们变得特别成熟,特别懂事。

赵本山:他俩是,当时其实我这俩孩子他都离不开妈妈,妈妈在这陪着我,后来他俩自己回去的,在那儿也是自己,你说我儿子回去就买个《本草纲目》搁那看,要当医生,他就是天天要看这书了。

许戈辉:所以要有这么一遭经历的话,肯定你对这个人生就有了一番新的感悟了。

赵本山:那新的感悟,除非你想可别,就是玩吧。其实玩也不对呀,其实你想活着,我才53岁,完了我下部分都是玩去了,我就躲开了,慢慢地淡出了,这也没有意思,这也没有意思,我不是说光溜话。

许戈辉:你觉得你最放不下的,最挂牵的是什么?

赵本山:我这个团队呀,我先不能说是观众,我这个团队我弄这么大,这么一堆人,我当时都处理后事了,我醒过来时候把我的学生叫过来了,我说你办几件事,我说第一件事呢,因为我离开前不有个大女儿吗?我说我有一个卡有点钱你给她,因为我说剩下都给你师娘,完事呢,你们一定要在一起,你要答应我,你们不能分,你们如果分了,你们谁都什么都不是了,我说你们要在一起就是个力量,完了当时,当时我的学生就哭了,他说不可能,你不能没,怎么、怎么说。

我说我清楚,我说我一切都清楚,我说我没害怕,苦我吃了,享受我享受了,我又变成了个名字,我说这一路走来,我都满足了,我说只是你们,要听一个人的话,当时我那个排行老三,他是团长,他是这个民间艺术团的团长,我的徒弟,就演谢广坤那个,他搁我跟前,我说你一定要答应我,你把我的话记下来,要传达给所有的学生,他就挺受不了的,我说我肯定是够呛的。

许戈辉:所以我觉得你现在的这个心态,可能真的就是感受了生活中很多的温暖和美好,我觉得就连你的小品也不像以前那样,有好多的那个刺了,就变得批评那个赞美、讴歌、柔和了,柔和了,真的这也是好多观众的反映。说我们本来喜欢本山大叔的小品,觉得他总能针砭时弊,充满了讽刺,挖苦的那个味道,但是呢现在好像就是讴歌大好形势,就没那个锋芒了。

赵本山:其实呢,说实话,我觉得通过所有的,就这么一段过程,和谐对社会,对家庭,对朋友都是重要的,对一个做得比较强的人,我们不需要跟别人带刺,所有的带刺,我觉得不要跟社会不愉快,说实话我们今天这个国家都到这个程度了,而且我们个人,你说国家要不强大,我们能有今天吗,咱们不是说光溜话,也不用说这个那个,感谢这个感谢那个,那是假话,咱们不用说那个,就说这个国家强大了,这个国家和谐了,我们在这个国家当中,是个老百姓喜欢的名人,国家富裕了我们才能富裕呀,在富裕的前提之下,我们还有什么争斗啊?

你比方说谁说你几句,或者是批判你几句,你像我这有病的时候说,哎呀你不上春晚我们也理解,这啊那的,等你上完他还骂你呢,有一批人,在不断地骂你,这个也挺可笑的,就是说中国人有个习惯,就是看你可怜非常好,看你太好了,心里别扭,这个必须要,我觉得它是个文化。

许戈辉:如果只把赵本山定位为春晚明星,那么一定是对他的误解,尽管春晚小品的好坏,众口难调,不过有一条渐变线却清晰可见,那就是对于他身份的认定在渐变。

从“唱二人转出身的演员”到“小品王”,从“超级农民”到“赵家班班主”,再到“上过2次福布斯富豪榜的企业家”,套用一句曾经的流行语,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以规模化解决企业后路问题 让徒弟们变小“股东”

解说:有人给赵本山算了这样一笔账,国家级院团每年演出100场左右,收入2000万元,本山传媒和这些院团人员相当,都是300多人,而一年演出1990场,收入5800万元,超过了任何国家级院团,而这还仅仅是3年前的数据。赵本山这样归纳自己的“经济链”,二人转弟子们通过电视剧提高知名度,再回到舞台,名演员只要站在台上,观众就会大把往外掏钱。

许戈辉:我们也看到有好多的艺术家及都不是好商人,就是缺乏经商的那根弦,但好像你是个例外,我也不知道你的这个管理之道是什么。

赵本山:我觉得就是,我还没有觉得给自己应该总结我是怎么过来的,我是怎么,我这种,相信我这种模式是几乎不可复制的。

赵本山:它复制不了。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赵本山 小品 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