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加坡精神难复制 邓小平16岁就开始研究新加坡发展

2011年05月20日 0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新加坡大选刚结束,国父李光耀和吴作栋两人相继辞去内阁的职务,新加坡进入后李光耀时代但其发展仍值得乐观期待。

凤凰卫视5月1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资源还有人才都有限,但是还是一个小强国的新加坡。日前大选刚刚结束,但我们就看到李光耀还有吴作栋两个人就相继辞去内阁的职务,所以现在正式走入了后李光耀时代,所以你怎么看待观察新加坡这个奇迹,您认为新加坡奇迹还能够持续下去吗?

邓小平曾特意访新加坡学习其发展做法

石齐平:那我先回想到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1970年代后期,邓小平第三度复出了,当时他正准备打算改革开放,讲了一句话,我这辈子还要再去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新加坡。

去美国,对呀马上要建交了。那去新加坡干什么呢?

姜声扬:对,他为什么想要选择新加坡?

石齐平:这就要再给你讲一段故事了,因为在他16岁的时候,从长江口出发坐轮船要到法国去勤工俭学的时候是经过新加坡的,如果那个时候有飞机,他可能就不会经过新加坡了。

经过新加坡的时候,在他的印象中,16岁的时候的印象,几十年前新加坡相对是落后的,比较乱的,可是最近看新加坡的资料,怎么这么棒,每一个指标都这么好,他那个时候脑袋里面天天都在思考中国要怎么强盛起来,那要去看看,原因究竟在哪呢?要跟他请教一下,于是就在1978年11月,下个月12月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一个最重要的会议,就在开三中全会的期间,一个月去了一趟新加坡,而且跟当时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有了一次非常精彩的长谈,各位有兴趣可以看《李光耀回忆录》。

陈淑琬:这个很有意思,邓小平当年访新加坡是为了要学习新加坡发展的做法,但是30年后的今天,还是有很多中国官员跟专家都往新加坡跑,要学他们的新加坡经验,新加坡经验精神到底是什么?新加坡奇迹的基础又是什么?

石齐平:好像学了几十年,好像效果并不是太理想。所以我们要把它归纳一下,在我观察新加坡,我觉得它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最重要的新加坡经验的基础或者新加坡精彩的一方面建立了三个基础项目,一个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高纯度的市场经济。第二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绝对会忽视到弱势者,所以必须要社会主义。第三个法家精神,市场经济是确保效率的,社会主义是坚固公平的,法家的思想是确保政府的廉、仁还有社会的文明。

我觉得新加坡在这方面基本上做的相当精彩精美,我就想到了当年我们在念小学的时候,孙中山形容一个国家要怎么样才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状态,四句话,你一定要记得,“人尽其才,地尽其力,物尽其用,货畅其流”。就所有生产要素都能够最优化配制,所以我觉得新加坡你看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基本上是解决了。

所以新加坡确实是很令人感到钦佩的一个小国。

姜声扬:这都要拜人民行动党所赐,既然这么优秀,为什么这一次执政党的选举总投票率是明显下降呢?

李光耀退隐:威权管治时代的终结

石齐平:这个我记得上个星期我们也初步谈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新加坡老百姓很满足,但这个满足是被满足。OK,被满足还不是真正的满足,这个感觉你一定要区别出来。新加坡我还形容一个叫做国家发展的生理学,这个从小孩子到青壮年,每一个阶段它有不同的需求,到了这个阶段,就是老百姓的需求可能已经不只于所谓被满足的衣食住行了,他需要我自己作主,所谓自己作主就是民主,简单的说就是这么回事。

所以在这一方面,新加坡也是在阶段性的变化。

姜声扬:那你认为新加坡当局,意识到新加坡人民的这种新需求吗?

石齐平:应该是意识到的,而且我相信他们事先都有这个预期的,但是整个形势发展似乎可能比他预期来的更快一点。所以这一次李光耀毅然引退,应该就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什么阶段呢?他意识到新加坡的发展阶段已经不能够再用威权管理了,所以这个阶段是告一段落,他希望让新一代的人去展开新一代的治国理念吧。

陈淑琬:那新加坡新的领导人有能力让新加坡奇迹可持续吗?他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石齐平:当然一切还要有时间的证明,但你问到我这个问题,我觉得基本上可以审慎的期待,关注期待,理由很简单。任何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典当制度,新加坡典当制度在他们第一代、第二代手里面已经打造的非常好了,堪称完美。

第二个就是人才,过去新加坡它的培养,尤其政治人才,他觉得有点相对匮乏,所以他曾经讲过一句话,他说你们为什么不能投反对党?我告诉你,因为我们新加坡的人才不足以供养两个政党的需求,所有的好人才都在我这个党,可是你可以想想,现在人才已经倍出了,不但在执政党里面有非常出色的人才,反对党里面也有很出色的人物,所以人才也不是问题。

新加坡最大的挑战你刚刚问到,我觉得就是如何在新一代的手里面尽快的把一个新的政党、政治的文化跟制度把它建立起来,新加坡如果通过这个考验,以后我觉得没有问题了。

陈淑琬:石先生我注意到您对新加坡跟李光耀一直有高度的观察跟关注,那如今李光耀正式退出政坛了,您一定有一些感触和看法。

石齐平:有,我为什么长期比较关注新加坡?一个是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学者我比较关注它的各种经济体制,体制的创新,乃至于公共政策。我过去节目里也介绍过它的主张政策,什么交通政策,我都介绍过了。这些政策连我都感到佩服,我觉得这些政策很多的点子,很多的创意,可以写到社会科学经济学、社会学教科书里面了,我很喜欢,我觉得很出色。

第二个,对于李光耀我必须这么说,他是让我能够觉得非常钦佩的,少数的甚至是极少数的政治家。

姜声扬:让石齐平都感到钦佩的李光耀,那究竟原因是在哪?

石齐平:既然你这么问,我就必须要整理几条,给你回应一下。

我觉得第一条在世界上政治人物里面,能够综合的、柔和的、吸收的、提炼的东方文化跟西方文化精髓的,可以说少之又少,李光耀是其中的一个。

第二,我刚才前面也提到了,新加坡很重要的奇迹的基础是建立在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还有法家精神这些你都可以在李光耀个人身上感受到这三种的成份。

然后我们都知道新加坡是一个小国,这个小国表现的很好,这个我们也清楚,但是你还不要忽略,小国的影响力,小国的典范的精神,岂止是在这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面。它影响的是全球,你说西方过去几十年,每次要听听,这个大事发生了,你们亚洲人到底怎么看,或者华人怎么看,头一个就找新加坡了,就找李光耀。李光耀也是完全不负重望,有一次我记得在美国的三大电视台的三大名主持人之前,可以说是舌战群雄,令人不但有折服,有这个表现。

所以他不但是提出亚洲精神,捍卫亚洲精神,而且你说他是全球亚洲甚至于两岸之间,他曾经也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你们都知道他的智慧,他的斡旋表现很好。

第三,最后一条,今年他毅然隐退了,你很清楚,他曾经在新加坡里面,我曾经给他三个角色,建国者同意吧?

陈淑琬:同意。

石齐平:治国者,同意吧?

陈淑琬:同意。

石齐平:第三个是护国者。

陈淑琬:护国者。

石齐平:护理什么,在这样三种角色情况之下,可见他对新加坡的感情之深,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隐退,那就是因为他看到这个形势阶段已发展过去,我的治理的治学不适合这个阶段,交给下边,这就是政治智慧。

陈淑琬:石先生,我注意到您今天用的标题是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就是毛泽东的经典名句,你为什么有这样的感慨?

石齐平:你能不有这感觉吗?你回想一下30年前,1980年代那个时候,中国有邓小平,苏联有戈尔巴乔夫,美国有里根,英国有萨奇尔,连小国新加坡都有个李光耀,那都是千古风流人物,如今退隐的退隐,老去的老去,去世的去世,你怎么没有这种俱往矣的感觉呢?所以还是引用一下,自己来期待一下,究竟我们还能不能看到新世纪有新一代的风流人物出来,还看今朝,能不能看的到呢?

姜声扬:希望能。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新加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