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母亲跪床边给梁艺做康复训练 12年1天未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一个曾今是评剧舞台上的小花脸,一个过去是满腹哲学的文艺青年,她是因悲剧成名的小童星。30年后,三个看似毫无交集的人,却因相同的爱好和表演天赋在喜剧的舞台上相遇相知,大放光彩。舞台之上他们合

母亲跪床边给梁艺做康复训练 12年1天未停

陈鲁豫:你要知道真的这不是一个重量的问题,其实梁艺不重,九十多斤,你要是个男孩一般有劲的话,都能把她抱起来。但还未必,因为它不光是力气大小的问题,还有一个你得会使那个劲。

梁艺:对,用巧劲。

陈鲁豫:对,所以你要知道她妈妈是个子小小的一个阿姨,这么多年我想像,我都觉得很不容易,来看看他们平常的生活。

解说:梁艺突患高位截瘫,何种经历让母女不堪回首?

陈鲁豫:那您这么多年每天晚上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总是要起来。

张爱心:没有,并且我白天也没有睡过。

解说:现场特殊来信,为何让嘉宾突然落泪?

陈鲁豫:这是自从你长这么大以来,我第一次敞开胸怀给你写信。

解说:又是何种原因让姜昆回忆流泪瞬间?

姜昆:作为一个父亲,你觉得这一辈子,你觉得你最不能够承受的是什么?

陈鲁豫:他讲那句话的时候,眼睛里是有泪花的。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带你走进轮椅女主播的舞台重生记,精彩正在继续。

每天做三次康复训练是梁艺雷打不动的事情,为了帮女儿梁艺做康复,梁妈妈每天五点半就要起床。

梁艺:她这样加厚一个东西以后,我的膝盖就不会磨损,就舒服一些。然后我的脚不是抽搐嘛,一抽搐那个腿就勾起来,然后就容易摔倒。所以我妈就会弄一个纸盒子,然后有堵住我的那个脚后跟,一起来的时候就比较顺畅。稍微慢一点,我有点抽搐。你顶着我,我自己。

张爱心:那你往上一点。

梁艺:下来,下来,下来。

张爱心:别下来了吧?

梁艺:要不下来一下,我抽搐了。

张爱心:不要下来。

梁艺:抽了,一二三。

张爱心:慢点。

梁艺:好,我自己来。

张爱心:轻一点。

梁艺:你别给我用劲了。

站起来的感觉特别特别好,每天就期待站那么两次的感觉,在我的面前摆了一沓书,然后每天会利用这,累积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就会来看这些书。

解说:除了站立训练,十二年来,梁妈妈每天都会跪在床上为梁艺按摩。常年如此,以至于梁妈妈的双腿积劳成疾,曾经每天抱梁艺上下轮椅的梁妈妈,现在不但抱不起梁艺,甚至连走路都成了问题。

陈鲁豫:来,我们请出,请出梁艺的妈妈,张爱心阿姨。来,慢一点,慢一点。

张爱心:姜昆老师好!

姜昆:慢慢走慢慢走。

陈鲁豫:她现在膝盖还在恢复当中。

张爱心:谢谢!谢谢!

陈鲁豫:阿姨您慢点。

张爱心:鲁豫老师您好!您好!

陈鲁豫:来,我们欢迎梁艺的妈妈。

张爱心:大家好!

陈鲁豫:来,您坐,您坐。其实这次梁艺的妈妈能来北京,来现场,我们也都挺吃惊的,因为其实她不能走路,应该也是坐轮椅的,是吧?您现在膝盖怎么样?

张爱心:是。

梁艺:医生建议她坐轮椅,不能长时间走路。

张爱心:膝盖比以前好一点了。

梁艺:每天做两次康复是跪在床上给我做的。所以常年她那个膝盖,是呈一个这样这样一个状态,所以就中间那个半月板就损坏了。十二年每天两次没有间断过。

陈鲁豫:当妈的。父母就是这样,刚刚我们在说抱梁艺,您这么多年也一直抱她,您有多高啊?

张爱心:我一米五五吧。

陈鲁豫:一米五五。

张爱心:对。

梁艺:我一米六六。

陈鲁豫:一米五五的妈妈,一直抱得一米六六的女儿。

梁艺:所以她抱我的时候我就感觉,好像是整个人她在把我拖着走,她撑不起来。你想我那么高的一个身体,她只有那么矮,那么高,所以就完全是拖着走的。

陈鲁豫:那睡觉呢?比如半夜里面需要起床,您帮她吗?

梁艺:每天晚上要翻两次三次。

陈鲁豫:每天晚上要两次三次。

张爱心:对对。

陈鲁豫:那您这么多年,每天晚上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总是要起来。

张爱心:没有,并且我白来也没有睡过。我就晚上她有时学习要到十二点,我也等到她那个时候,要洗脚、洗脸,每天都要做这些事情。

陈鲁豫:这么多年,由于抱她啊、推她啊摔过吗?

张爱心:摔过两次。

陈鲁豫:摔过两次?

张爱心:对。

梁艺:妈妈抱着我,是洗完澡出来,把我搁在那个凳子上,那个凳子打滑就直接往后仰,我整个人是从后面仰过去的,吓坏了。然后她也抱不起来,就是两个人在那就特别尴尬,然后我觉得挺狼狈的那个状态。结果慢慢地真的是从那个地上,一点点把我拖起来,然后放到床上。

张爱心:因为摔倒地下以后就很难抱起来了。

陈鲁豫:任何人都是有情绪起伏的时候,这么多年你看到你妈妈情绪不好的时候,或者偶尔会说你的时候,偶尔有过吗?情绪失控的时候。

梁艺:因为我特别理解妈妈为什么会有那么个状态出现,她这么多年,到今年快十三年了,都是她一个人在照顾我。我相信就是每个人在这种超负荷的体力的这样一个状态下,情绪一定是有时候会有些激动啊,或者说不能承受的时候。我非常能够理解妈妈,对我可能会有一些抱怨唠叨,这个时候我反而会不说话,等她稍微平静一点,我在跟她聊天说道理什么的。对,就是这样的。

陈鲁豫:这么多年阿姨过去了,你看看梁艺,你是比以前放心了呢?还是她年纪大了,你觉得要结婚,要找男朋友了更不放心。是更放心还是更不放心?

张爱心:更不放心了。

陈鲁豫:更不放心了?

张爱心:对。

陈鲁豫:这点做父母的可以。

姜昆:这就是当妈妈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张爱心:对对。因为我和她爸爸都老了,哥哥嫂子呢,也有他们的家庭是吧?我想她必须要找一个可靠的男人,和她走完后半辈子。

陈鲁豫:所以当妈妈的是不放心的。爸爸写了,写了几句话给你。这可能就是男人的方式,有时候男人跟女人表达情感的方式不一样。

梁艺: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爸爸写信给我。

陈鲁豫:真的?

亲爱的女儿,今天爸爸提笔给你,这是自从你长这么大以来,我第一次敞开胸怀给你写信。首先我想要说的是爸爸很爱你,十二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病魔将你击倒。在你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妈妈一直陪在你的身边,关心你,照顾你,而作为爸爸的我,只顾为了赚钱给你治病,很少能在你的身边,没有能替妈妈来照顾你,关心你,也很少去支持你,这是爸爸的错,我要对女儿你说一声对不起。

今天爸爸很高兴,爸爸支持你,为你加油,并且希望你能找到一位爱你,对你有责任心,能够陪你一辈子的男朋友,到那时我们全家会为你感到高兴的。

父亲,梁胜祥。

父亲完全的,男人的,父亲的表达方式。

姜昆:你让一个父亲当着这么多人,去表达他心中对女儿的爱,说实在的,尤其是我们中国的男人。

陈鲁豫:很难。

姜昆:很难,但是我看出来她的父亲,真是用自己满腔的爱,他讲话是敞开心扉,来给女儿写的这么一封信。朴实无华,但是情意深重,那种父爱字里行间,每一个字都紧紧地系上了。

陈鲁豫:这您最有体会,我记得有一次姜昆老师六十岁生日那一年,我们做过一次节目,当时您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说作为父亲,看到女儿遭受困难,有痛苦的时候,作为父亲不能够去承担,那一刻内心是最痛的。

陈鲁豫:当时鲁豫问我,你作为一个父亲,你觉着这一辈子,你觉着你最不能够承受的是什么?我当时回答说,我最不能承受的是我的女儿受委屈。

张爱心:对。

姜昆:我想现在的,你的父亲大概就觉着我的女儿挺委屈的,是不是?

陈鲁豫:我告诉你,我长这么大,我没看过姜昆老师,就是比如说掉眼泪的时候,就他讲那句话的时候,眼睛里面是有泪花的。就这点其实我们都能够明白,就当爸的,当妈的也是,如果可以为这个孩子赴汤蹈火,我在所不辞。

张爱心:是。

陈鲁豫:但很多时候你明白小孩儿长大了,人生的很多苦难他必须得自己去经历,这是没有办法的一件事情,对吧?

张爱心:是的,是的。

陈鲁豫:所以我们今天说今天主题肯定是爱情,爱情很甜蜜,有多甜蜜就就多痛苦。梁艺你现在对爱情的那种渴望你形容一下,在你心目当中爱情排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你是会渴望的还是有些害怕的?

梁艺:我觉得这两种情愫都会有,同时我会跟所有的女孩子一样,也渴望自己有一个跟一起成长,有心灵沟通的,共同携手走未来的这样的一个伴侣。但同时呢,我因为自己这样一个身体状况,我太了解我每天有很多很多繁琐的事情,我怕这些东西会拖累到他。

陈鲁豫:我知道,因为我跟梁艺是挺熟的朋友,就她在受伤以前,也是像所有女孩儿一样,谈恋爱有男朋友。但你要知道疾病是一个,你说它是试金石有点残忍,但的确因为一个漫长的疾病,它会把一些人,让人走散了,你现在明白你不能够怪那个人。

梁艺:绝对不能。

陈鲁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选择,对吗?

梁艺:对对对。这个完全可以理解的。

陈鲁豫:但你要知道在那一刻,当你特别爱的一个人因为你生病了,他突然有一天离开你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你的内心是,会是崩溃的。

梁艺:很伤痛的,非常伤痛。

姜昆:我们中国人呢,实际上在这方面呢,有一句老话都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还是一个恋人呢。但是呢我觉得今天如果说是梁艺能够把自己的全部的这种想法呈现给,而且非常公开的呈现在,有希望能够得到这份爱情的人的面前的话,我是非常看好。你心里不要有任何障碍,我相信她能找到一个好的如意郎君。

陈鲁豫:成功的秘诀就一点,就你就碰对了人了。

梁艺:全都是海外华人,那还有八十四的呢。

陈鲁豫:我最近特别崩溃,就是上过我节目的人都离婚了好多。

梁艺:没准儿我就是个美丽的意外呢。

陈鲁豫:你那是例外。对,我需要你,我需要你。

姜昆:我告诉你,我爱人也坐底下呢。

陈鲁豫:你将来不会也出家吧?

2号嘉宾(蒋剑峰):我特意为梁艺而来。

3号嘉宾:为梁艺而来。

5号嘉宾(张宇轩):我准备了一个月,就为梁艺而来。

3号嘉宾:但只要梁艺没有结婚那一天,我永远会把追求她的这条道路走到底。

梁艺:有三个男孩子,我都觉得蛮不错的。

陈鲁豫:应该说今天的结果,很出乎我的意料。

解说:轮椅美女主播梁艺,能否寻得自己完美爱情?《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期待你的继续守候。

 

梁艺代班鲁豫主持 讲述亲身经历感动全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梁艺 陈鲁豫 姜昆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2鲁豫有约 轮椅女主播——舞台重生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2/3571b32a-4467-4747-ba63-53910b9d9c0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