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失独母亲7年给天国女儿写数百封书信

2013年01月15日 13: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人生最大的痛苦恐怕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了,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推行独生子女政策的社会,失去唯一的孩子,那种哀痛恐怕一辈子无法减轻,那种绝望就像掉进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样的家庭被社会称为“失独家庭”,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出生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在即将步入暮年之时,失去了唯一的子女。

凤凰卫视1月1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人生最大的痛苦恐怕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了,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推行独生子女政策的社会,失去唯一的孩子,那种哀痛恐怕一辈子无法减轻,那种绝望就像掉进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样的家庭被社会称为“失独家庭”,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出生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在即将步入暮年之时,失去了唯一的子女,“独苗”没了,他们成为最孤独的“失独者”。他们承受着巨大的悲痛,那么他们的精神由谁来慰藉呢?这一周我将带领大家一同走近,范玺、李铭兰和周大新,去聆听他们的“自救”故事。

范玺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她的女儿孙萌在如花的年龄因病去世,从1999年起到2006年整整7年的时间,范玺执着地给远在天国的女儿写了好几百封书信,并且以“人间母亲”的网名在网上推出了几封,以此来寄托对女儿的思念。

范玺:(孩子)走了没有多长时间,我就开始写了,因为每走到一个地方,我们俩走的路特别多嘛,两人一起出去逛商场,每回孩子都是就挎着我的胳膊,妈妈的叫着,所以每走到一个地方呢,就好像都有她的影子,完了我就想起她来,就特别伤心,我就哭。完了回去以后我就说,今天我到哪哪哪去了,看见想起我们俩曾经怎么怎么样我就写,刚一开始是用笔写,后来有了手写笔了,我就开始在电脑上写,越写越多,别人就说,你干脆把它一本书吧。因为我自己也是特别伤心,到处去买类似这样的书,希望能在这上面得到一点安慰,看看别人像不像我这样,也是老这么哭,老这么琢磨,可是我买了好多地方也买不到。所以我就别人也劝我,我就想,那我就干脆出一本书吧。

许戈辉:范玺接受了朋友的提议,精选了200多封寄有对女儿无限思念和祝福的书信,凝结成了这本名字叫做《你曾来过》的书,在书的自序中他写下了这样一首小诗,“我总在梦中看到她的眼睛,看见她如花灿烂的笑容,我将昼夜思念的泪水洒在她每一个离去的脚印上”。在这本书中,回忆成了她最难逾越的坎,直到今天她依旧保持着和女儿通信的习惯。

范玺:不是每天都写,好比她的生日、忌日,比如一到一个什么节日,或者今天我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我好像有一种倾诉似的,对她是一种倾诉,就是写出来以后,我觉得好像心情就稍微好一点。像我今天遇到什么不太高兴的事情了,或者挺那什么的,我会跟她就是以倾诉的形式跟她说萌萌,如果你还在这个世界上,我这些话可以,如今你不在了,我对谁去说,我只能面对电脑,面对你的照片来向你倾诉,就是这样的形式了。

许戈辉:由于经历过丧子之痛,范玺不愿意过多和外界接触,她搬离了原来的住所,把自己封闭在痛苦之中。在一次的偶然的情况下,她找到了只有失独者才能加入的网络群体,并且结识了和自己有着一样命运的人,他们互相倾诉彼此疗伤,以求得心灵的慰藉。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女儿 失独 天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