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作人曾给毛泽东写信辩白自己不是汉奸

2012年02月14日 10: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51年周作人,曾经给毛泽东写信,毛的秘书胡乔木在书面报告当中说,周作人写了一封长信给你,辩白自己,要求不要没收他的房屋,不当他是汉奸,我的意见是他应当彻底认错,像李季一样在报纸上悔过,他的房屋可另行解决。

凤凰卫视2月13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五十年代,建国之初,中国的文化工作者当中有一位特殊人物,此人就是周作人。在周氏三兄弟之中,鲁迅,也就是周树人,他的名头最大,不过在文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弟弟周作人可以说是略胜一筹。

周作人的人生轨道也很不寻常,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之一,开创了散文创作的权威流派,然而,1937年抗战爆发,周作人曾经出任汪伪政权的一系列伪职,从此留下“汉奸文人”的骂名,1947年国民政府以叛国罪,判周作人入狱10年。

然而仅仅一年之后,李宗仁接任中国民国代总统,在国共和谈的空气中下令释放政治犯,周作人在1949年1月26日被放出监狱,坐火车从北京到上海的学生家中暂住,这一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作人搬回北京八道湾的老房子,专心翻译和写作,以稿费维持生计。

1951年周作人,曾经给毛泽东写信,毛的秘书胡乔木在书面报告当中说,周作人写了一封长信给你,辩白自己,要求不要没收他的房屋,不当他是汉奸,我的意见是他应当彻底认错,像李季一样在报纸上悔过,他的房屋可另行解决。

事实上北京地方法院也并未准备把他赶走,他现在已经在翻译欧洲古典文学,领取稿费为生,以后仍可在这方面做些工作,周扬亦同此意,当否请示。在这份报告上,毛泽东批了两个字,照办。1952年8月起,周作人每月可以从北京的人民文学出版社预支稿费200元人民币,成为编制外的特约译者。

为了养家糊口,周作人勤奋译书,从1955年开始的10年时间里,他共交人民文学出版社译稿11部,撰写了三部回忆鲁迅的书籍。周作人的确不负文学家和翻译家的盛名,经他翻译和校对的希腊和日本的古典文学作品质量非常上乘,这些译作至今仍然是经典的汉语译本。当然这些作品是不能以他的本名刊出发行的。

在政治上周作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1953年12月19日,经法院判定,自今日起剥夺他的政治权利,周作人曾经向法院申请恢复选举权被驳回了。与此同时,派出所不时的让他写自传、写材料、写改造计划,这也让周作人始终生活在阴影之中,不过生活有了着落总算是一件幸事,当然没有人预料到,这样还算安逸的做学问的时光,并不会维持太长时间。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周作人 汉奸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